孩子,我永远都不会放弃你(原创散文)

帅得太过分

<p>  孩子,老师永远都不会放弃你!老师会永远陪着你,永远都不抛弃 ,&nbsp;不放弃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人们都说,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愿意因为学生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的“外人”!他们是满怀期待,帮助孩子成长,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这样的“外人”难道不值得赞扬吗?</p><p> 顺便说一下,我是一名教师,我也是这样的一名“外人”</p><p> 在我所带的班级里,有个孩子叫买买提,父母离异,他和妈妈一起生活。他妈妈是护士,工作很忙碌,他平时的生活全靠外公外婆照顾。他学习很吃力,每次成绩都是倒数。性格内向,不善于与同学接触,经常会打架、骂人,甚至会带些小玩具、小动物拿到教室,上课也从不举手回答问题……</p><p> 显而易见,这样的一名学生几乎是每个老师都不喜欢的类型。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是放弃还是拯救?坚固的大坝绝对不能有任何一个小洞穴啊!我的人生信念让我几乎毫不犹豫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后者。</p><p> 首先,我从家访入手。家访时我发现,孩子在家和在学校是截然不同的,从校门口开始,孩子帮妈妈提重物,到家搭手干活;从吃饭期间摆桌椅,到收拾碗筷,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些都让我感到很欣慰!虽然这个孩子成绩平平,但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啊!</p><p> 于是,我不由自主的摸了孩子的头,还拥抱他,最后真诚地告诉他:“以后老师是你的大朋友,当你的亲人好吗?”</p><p> 他不敢正眼看我,羞涩的低着头,始终没有说话,但他主动给我倒杯水,慢慢地,话多了,也有笑声了,尤其是当我亲手送他钢笔时,他的左右手不住地来回抓衣角,眼睛里闪烁着亮光,我不能肯定那是激动的泪水,但我肯定那是他对我的认可,我庆幸,我终于赢得了一颗信任的心。这个老被人误解为“麻烦”的孩子,这个由始至终我从内心抵触的孩子,让我明白了我的“有色眼镜”的做法是多么不应该!&nbsp;我更庆幸,我没有放弃这个孩子。</p><p>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从思想上帮助孩子“减压”。利用下课、放学回家路上,和他聊天,谈心事,帮助孩子解决心理上的负担,让孩子懂得爸爸妈妈虽然离婚了,但爸爸妈妈依然爱他。通过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孩子,学习是一件很简单很快乐的事情,不要把学习当成大山,而是要把它当成小沙丘,只要努力,一定会翻越。每天还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给孩子进行“补差”,单独辅导,当面进行批改作业,订正错题。安排座位时,专门让好学生与他同桌。课堂提问时,有针对性的发问,降低难度,让他每节课都有所收获。单元测试后,让他把错题自己先消化,然后单独进行讲解。真正做到“辅导为主,监督为辅,成效见证”的模式。</p><p>孩子的成长,既需要老师,更需要家长。为让他的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理念,我经常给他妈妈转发名师名家的金玉良言,并且把好书佳作给她推荐,帮助她排忧解难,让她也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p><p> 在这种真诚友好的交往中,我成了买买提同学的“朋友”,“亲人”,同时也成了买买提同学一家的“亲戚”!</p><p>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这本书中曾这样阐述教育的本质:“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p><p> 在我的不懈努力下,买买提同学真的发生了改变:性格变开朗了,成绩也渐渐提高了,脱掉了不及格的“帽子”,同学们也愿意与他交朋友,他的脸上开始洋溢幸福,开心的笑了。</p><p> 是什么让类买买提的孩子们慢慢变得优秀?是家长的不离不弃吗?又是什么让这些孩子变得如此自信?是老师的不抛弃、不放弃吗?</p><p> 我不知道这样的执着和热情我还能坚持多久?但只要有一点进步我都会让自己继续,不为别的,只为“一棵树能摇动一棵树,一朵云能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能唤醒另一个灵魂。”</p><p> 我的经历让我再一次意识到:心与心的距离,人人的距离,永远都不是天涯与海角,而是理解与沟通……</p><p>&nbsp;</p><p>&nbsp;</p><p>&nbsp;</p>

孩子

买买提

老师

放弃

一棵树

同学

一朵

永远

灵魂

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