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崇州,夏日闲游

快乐逸生

<p>  古蜀崇州位于成都以西,有山有平原,有水有农田,也有我与她近二十年的缘。西去雅安通往圣地西藏,也算半个318线。邛名高速公路绕城而过,远处青山逶迤清晰可见,无论春夏秋冬,在能见度好的时候,总能看到西边的雪山。西江,西山,西川川西,西出古蜀。庚子2020年八月,一个阳光灿烂的夏天早晨,我行走在西江河畔,天气晴朗,万物可爱。</p> <p>  滨河路的红蘑菇,蓝天白云红房子,美好的一天从美丽的早晨开始。</p> <p>  空中有云,河中有桥,水中有洲。有自然,有人文。杜少府之蜀州,谱写出不朽的诗篇与故事。</p> <p>  老城区脱胎换骨的建筑,华丽的外衣,俊俏的模样。</p> <p>直冲云霄的房子,密密麻麻的空调外机。</p> <p>蓝蓝的天,蓝蓝的楼。</p> <p>蓝色的海洋,蓝色的多瑙河。</p> <p>  春熙路是成都的名片,春熙里是崇州的楼宇。具体而微之,欢迎你的大驾光临。</p> <p>你说,这位大爷是孔子还是老子啊?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p> <p>  学府街小学,儿子的母校,这是他的回忆,也留下了我许多足迹。学府街小学不在学府街,特别说明一下,这里是杨祠街。因为儿子读书,曾经在这里居住了六年。弹指一挥间,六年不长也不短。每次走过路过这里,记忆就会跳出来向我招手致意,乐此不疲。</p> <p>  广告广告广告,广而告之:不看广告看实效。一栋楼,一面墙,一种别样的风景。不知道是生意兴隆还是门可罗雀,还是希望人气旺旺,有人气才有温度,有温度的生活才有希望与尊严。</p> <p>顶天立地高大威猛的大块头,当夜幕降临,一定有万家灯火的炫丽。</p> <p>  中流砥柱,承上启下。崇州老城区的代表房屋,五六层,没有电梯,在六楼就能把整个崇州城收入眼底,既有韵味又接地气。</p> <p>  哈罗单车,哈喽崇州。骑一两单车,慢慢闲游,一定能与美丽邂逅。</p> <p>  车水马龙,旧房新欢,无颜值,有地位。以前的郊区,现在是新旧城区结合部。</p> <p>  寻常巷,寻非常。崇州老城区不大,但巷子是特别的多,好像抗日神剧里的地道,比比皆是。空闲时候总喜欢大街小巷的走,既能满足人的好奇,又让人觉得曲径通幽。</p> <p>人文氛围。</p> <p>穿越时空</p> <p>那些年那些事</p> <p>生活气息</p> <p>  来崇州十多年了,熟悉每条道路与巷子,却不能说出它们的名字。一个人走不会迷路,有时候打个出租却要支支吾吾描述大半天才能让出租司机知道我要去哪里。</p> <p>以前的琴鹤广场,是孩子们的娱乐天堂,现在是交通枢纽。</p> <p> 我心中的古蜀崇州是谦逊温良、浪漫多情的,有陆放翁的罨画池,有杨遇春的宫保府。高楼大厦们后来者居上,有点高高在上,个人而言,我不太喜欢这些城市的新贵。</p> <p>一桥飞架南北</p> <p>我在这头,桤木河湿地公园在那头。</p> <p>  崇州廊桥,可以闸水通行住人,桥上可以看风景喝茶打麻将。商业开发的产物,更多是为了满足河心岛别墅群主们的生活质量。似乎不是很成功,休闲的崇州人更喜欢呼朋唤友,坐在河边上的茶铺子里麻将丁丁斗地主。</p> <p>  廊桥一梦。时近中午,烈日灼心,高温袭人。我还是忍不住边拍边走的冲动,熟悉的地方,不同的光影,总能发现她的与众不同。</p> <p>  河心岛的别墅群,有钱人的享受。从光秃秃的一无所有,到豪宅与别墅,也从来去自由到了闲人免进。我这般无聊的闲人,也只有远观而不能近摄焉。</p> <p>  平常百姓家,门神镇邪魔。哼哈二将尉迟恭,猛张飞与赵子龙,他们都是我们的平民英雄。</p> <p>  南城寻味,胃在味在。一日三餐,不关乎名气,也不在于价钱,你喜欢的就是好东西。</p> <p>龙凤呈祥,天下安康。</p> <p>  烟搭桥,酒开路,想啥啥就有。来来来嗨起来,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给你打燃火。</p> <p>  老婆孩子热炕头,小城小民小日子。在这里我很幸福,在这里我很庆幸。有亲情无限,有酒有肉有朋友,悠哉快哉妙哉乐哉。</p> <p>傍晚十分,崇州人民喜欢在西河边走一走。</p> <p>  有时候气愤房地产让我一贫如洗,成为房奴,有时候又感谢他帮我们打造了滨河路,改善了环境。</p> <p>遛狗带娃,锻炼健身。</p> <p>市场经济,真实人生,拖板鞋与三轮车生意。</p> <p>  滨河路上好风景,冰粉凉糕,蔬菜瓜果,最美不过人间烟火。普通人,平凡过,生活,活着。</p> <p>散步锻炼,纳凉买菜。</p> <p>广场舞儿跳起来,我们的心情很愉快。</p> <p>摇啊摇,跳啊跳。</p> <p>夕阳西下,西河云霞</p> <p>暮光之眼,刺破云端。满天流云,一河江水。</p> <p>惊鸿一瞥,水天一色。</p> <p>水润天府,恩泽崇州。</p> <p>河水奔流不息,草甸芳草萋萋。</p> <p>  夏天的西河就是火辣辣的四川妹子,平日里河水风平浪静,河滩上绿草如茵,她是温婉动人的美女。若遇到两三天大雨,则是波涛汹涌,暴跳如雷。</p> <p>天上云彩展翅高飞,地下水草碧绿肥美。</p> <p>与水为邻,诗意栖居。</p> <p>西河水,流不息。归长江,入海去。</p> <p>老西江桥,不老的传奇。</p> <p>  历经岁月沧桑,老态龙钟稳重踏实,见证了一座城的历史,留下了无数人的足迹。</p> <p>  滨河路的茶铺子,崇州人民最爱的休闲之地。春夏秋冬,三五好友,一杯茶一段光影,一场麻将一种人生。四川人的生活,崇州人的节奏。</p> <p>  滨河路的风景一半是休闲,一半是美食。柠檬鱼,鱼兮,柠檬兮。爱吃,会吃的四川人。</p> <p>夜晚的廊桥,夜晚的风景。</p> <p>流光溢彩,水亦多情。</p> <p>  水上的灯影与桥影,让我拍的迷迷糊糊。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只怪我喝过小酒。</p> <p>新修的大桥,我走过了无数次,也拍过了无数回,可我还不知道它的名字。</p> <p>左边</p> <p>右边</p> <p>  两座桥,两种风景,是不是隔河相望的牛郎织女呢?近在咫尺,远在千里,夜色下,灯光里,有我有你。</p> <p>  夜晚的太阳岛广场。继承了琴鹤广场的休闲娱乐精神,在新形势下,还成为了最大的地摊夜市。</p> <p>各取所需,按钱消费。</p> <p>夏日炎炎,河水潺潺,凉风习习,喜气漾漾。</p> <p>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不长不短,日子不急不躁,路不远不近,我不慌不忙。忙完了白天的奔波与生计,吃过了火锅,喝过了扎啤,我一个人游倘在西河之滨。夜色与行人都是我的风景,认真欣赏,用心品味,都是那么可爱那么美。音乐🎶!音乐,吸引了我灵魂的是路边传来的天籁之音。静静坐下,我一下子成为了他们的粉丝。</p> <p>  我不通乐理,但一曲曲鼓音让我欲罢不能。半个小时里我静静地坐在石阶上,欣赏着,感动着。我感到我的灵魂在歌唱,我的生命在舞蹈,无比的冲动,又异常平静。这时候唯一的念想就是加入他们,加入乐队,我也要击鼓而歌,我也要艺术人生。</p> <p>  非洲手鼓,跨越时空与距离,在古蜀崇州震撼着我们。 找了个机会与他们交谈,都是音乐爱好者,都是艺术的追求者。万花丛中一点绿的队长,是魁梧的东北大汉,来自遥远的新疆建设兵团,与我一样,现在都是崇州人了。遗憾时间不对点,我这个想入伙的小白兔是有缘无分。</p> <p>  谢谢他们免费的路演,谢谢他们的艺术之声,谢谢他们传播的大美。今日崇州,因为他们而格外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