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场现形记,(小小说 3 )一杯清茶 著(原创)

一杯清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最近公司离退休部王主任遇到了一件非常棘手的事,心里着急上火又有点沮丧闹心。为啥呀?原来前些日子离退部组织老干部举办了一场迎国庆联欢会,会后公司张总经理会见了全体离退休老干部,并邀请部分离休老干部进行了座谈,征求老同志们对公司在落实老干部政策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有何意见和建议时?有的老同志提出:我们参加革命几十年,在岗时因忙于工作直到离休了还从未出过国呢,连国外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想趁着现在腿脚还走得动,脑子也不糊涂时出去走走,也开开眼漲涨见识,即使哪一天真到了去见毛主席的时候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了。張总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深受触动并为之动容!他激动深情的主动表示:“老同志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这点要求不过份,公司完全能做到,一定会满足大家的心愿。不过,我耽心年纪巳经高龄且腿脚不便又患有严重疾病的老同志能否经得起旅途的颠簸和劳累?毕竟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哟”,他转过脸对站在他身旁的王主任说:“这样好不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志愿报名的原则,然后你们部里再综合审核一下,拿出一个出国(境)游的方案来,大约需要多少钱写个书面报告给我,我批一下,资金由公司行政费承担”。听到张总这番表态,会场里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座谈会开的异常的热烈、火爆……在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会后王主任拿着张总的批示兴高采烈的按照程序去找主管财务的刘副总经理签字,可是,刘见了张总的批示只是淡淡的说了句:“先放这吧,我现在挺忙,等有时间看看再说”,他指了指放在办公桌上有张总批示的报告说。王说:“我啥时听信呀?”,“过二天再说”,刘回答到。王只好回到部里等着听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过了二天,王又去找刘,刘说:“你们部里不是有老干部活动经费吗?干嘛非得由公司行政费列支?”,“老干部活动经费本来就少,离退休老同志有好几百人,经费本就不够用,这次只安排离休老干部出一趟国,如果花部里的活动经费,其他退休的老同志就会有意见,认为侵占了他们的利益。本来是好事,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离休和退休老同志之间不必要的矛盾。所以张总才特批这笔钱由公司出的,还请您三思尽快签字。因为我们与旅行社巳签定了旅游合同,预定的出国日期本月底就要到了,现在离出发只剩下五天时间了,着急啊,刘总!”王回答。可是刘却说:“现在公司资金也挺紧张,周转不开呀!”。此后王主任一连去了几次找刘都无果而回,不是刘不在,见不着人,就是刘以各种理由搪塞推托。你说王主任能不着急上火🔥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无奈,王只好去找自己的主管领导孙副总经理,请他出面协调一下,哪怕孙给自己出个主意也行啊。因为那天的座谈会他也在场并亲耳听到了张总的表态,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他是完全知情非常清楚的。王去孙副总办公室见到了孙,孙见面的第一句话就问王:“老干部出国旅游的事办的怎么样了”?王答:“我正是为这件事来的”。于是王就把前前后后如何找刘签字的过程及刘的态度详细地向孙叙述了一遍。孙听了后说:“那你有什么想法?打算怎么办?”王说:“一把手张总的批示都不好使,那我只好去找张总实话实说了。”孙说:“这样不好,会造成正副职之间产生矛盾,处理不好会影响班子团结”。王说:“那就只能花老干部活动经费了”。孙说:“这样也不妥,不但影响老干部之间的团结,而且这件事早晚张总也会知道的,后果同样会影响班子团结”。王说:“那怎么办呀?我是想不出什么办法了”。孙说:“我倒是想出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不知道你能否做到”?“什么办法?只要能拿到刘的签字就行”。王不加思索的应声答到。孙说:“一会我把刘约到我的办公室来,咱俩共同与刘谈,如果刘不答应,你就给他跪下,就算替全体老干部求他了。如果刘还不答应,那我也给他跪下,他仍不答应,那他的官也就当到头了。这件事要传出去他这个官还能当吗?那是他自寻绝路!自己作的!你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他敢不答应吗?他不怕丢了乌纱帽?!”。王一听确实有道理,不禁豁然开朗,连连说:“好办法!好办法!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孙就给刘打电话约刘到他的办公室来一趟说有要相商。这时恰好行政处的吴处长也来找孙请示工作,看见孙与王正在谈事就想走,孙喊住了吴让他别走,一会儿一起见证个事,吴就留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间不长,刘果然如约而至。刘进屋就看见了王也在,心里就明白了几分。他还装糊涂的问孙:“找我啥事啊?”,孙说:“不是我找你,而是老王找你有事”。“老王”,孙转过脸对着老王,“你说吧”,老王接过话头,“刘总,老干部出国的费用你给批一下呀”,“这个事不好办呀,”刘搓搓手,脸上显出一副为难的样子。孙见状朝王使了一个眼色,嘴上说:“老王跪下,拿出你的诚意来求求刘总”,老王半真半假地就要给刘跪下,刘哪见过这样的阵势,“蹭”的一下跳起来躲到墙角去了,他没料到会发生这一幕,顿时满脸涨的通红,连连摆动双手,急的说话都有点结巴了,“别~别~这~这~是~干~嚒呀!”,这时孙顺势添了一把火🔥,“不行我也给你跪下了,今天我和老王豁出这张老脸了,就算我俩替老干部求你了,反正又不是为我们个人,而是替老干部给你下跪,这件事也不算嗑惨,即使嗑惨也值了”。刘见势不妙,连连摆动双手,“千~万~千~万~别~跪,我~批~了,我~批,还~不~行吗”?。只有站在一旁的吴处长强憋着才没笑出声来。这出“好戏”就这样圆满的落下了帷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终于拿到了刘总的亲笔签名,老干部也高兴顺利地踏上了出国的旅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真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该办不办脸难看,遇事推拖叫你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弄权不当是蠢才,巧用智慧事能成。</span></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9日写於家中</p> <p>作者本人</p> <p>作者近照</p> <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制作/一杯清茶</p><p class="ql-block">欢迎您光临!奉香茗茶敬候您的到来!</p><p class="ql-block">欢迎您赏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