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彭斯

吾本善良

<p>  疫情历时八个月毫无终止迹象。八个月困守危城,无人可以交流。外孙忙于学业,无睱上顾;顽孙遥处潇湘,绕膝成了奢望;子女与我代沟,觍颜向人,终非所乐;拙荆爱吟“么得了”,靡靡之音终日不休。孤寂弥漫渐深,愁云笼罩日浓,翘望苍穹,感激而悲。</p><p> 前日(8月24日),我们几位同学聚会紫阳公园。当此时也,熏风拂面兮,侃侃而谈兮。湖水清且涟猗,明月洁而高悬。积怨顿释间,我想起彭斯。</p><p> 罗伯特.彭斯,乾隆时代苏格兰诗人。才气横溢,天不假年,三十七岁弃世,诗篇影响深远。他的《友谊地久天长》被《魂断蓝桥》录为影片主题曲。《魂断蓝桥》,当然的精品,浪漫的爱情故事让人怦然心动;费雯丽神釆飞扬的韵味和那一对勾魂的眼睛让人看一眼就终生难忘;主题曲从1940年唱起,唱到今天竟八十年不辍。</p><p> 罗伯特.彭斯的诗《我的心儿在高原》,节奏明快, 迅如疾风。它是怀乡之作,开头四句这么写:</p><p><br></p><p>我的心儿在高原,我的心不在这儿, </p><p> 我的心儿在高原,追逐着鹿儿。 </p><p> 追逐着野鹿,跟踪着獐儿, </p><p> 我的心儿在高原,不管我上哪儿。</p><p><br></p><p>彭斯生长在苏格兰北部高原,可爱的野鹿和獐儿是高原最灵动最可爱的动物。显宝般的,彭斯兴致勃然回忆着他的故乡。从这首诗中,我看到一个帅哥在高原上纵马驰骋…………</p><p><br></p><p>我正在故乡,但我的心在哪儿?</p><p>现在我真切感受友情之珍贵。按彭斯之节奏,我写了下面的文字:</p><p><br></p><p>我的心儿在这里,其他地界儿都不在。</p><p>我的心儿在这里,朋友阔别笑谈的地儿。</p><p>见面就笑说,“彼此还活着!”</p><p>我的心儿就在这里,与朋友笑谈的地儿。</p><p><br></p><p>我的心儿在这里,其他什么都看不见,</p><p>我的心儿在这里,笑望着朋友的脸儿。</p><p>聚会的常态可能难再,</p><p>我心儿却总在这地儿。</p><p><br></p><p>我的心儿在这里,其他什么都听不见。</p><p>我的心儿在这里,我倾听朋友的轻诉</p><p>空间辽阔,时间悠长,</p><p>我的心儿却总在这地儿。</p><p><br></p><p>我的心儿在这里,不追野鹿不追獐,</p><p>我的心儿在这里,长河不临山不上。</p><p>疫情惊心,风云难测,</p><p>我的心儿在这里,心中一片空旷。</p><p><br></p><p>我的心儿在这里,夕阳醉时聊文学,</p><p>我的心儿在这里,黃昏幕里侃晚情,</p><p>世间事竟如此纷扰,</p><p>我的心儿与众友同行。</p><p><br></p><p>我的心儿在这里,不在乎山珍海味,</p><p>我的心儿在这里,爱品味良友的风度。</p><p>朋友不多,知音难觅</p><p>我就爱聆听朋友的轻诉。</p><p><br></p><p>……</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