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老人与他的小伙伴儿!(手机摄影)

晋城九哥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rahm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老屋、老人、老物件</a></p> <p>  八月,初秋的早晨,再次走进周村古镇,继续我老房老屋的探访。</p><p> 在转了几个院落后,走进一道小巷,在巷子的一角,一座不太起眼的院落进入我的眼帘。我趟过几乎被杂草遮满的小路才走近它的大门,高高的门楼是与房子连在一起修建的,它沧桑、古朴,一种久违了的年代感扑面而来,重重的撞击着我的心灵。 </p><p> 院子里青砖铺地,青苔绿绿的泛着清香,与古老的房屋里木质构件散发出来的腐朽味混合在一起,我环视一周,才发现背后老屋里住着一位老人。走进屋子,里面陈设非常简单,屋子墙壁正中挂着毛泽东主席画像,屋子的一角是老人的栖身之地,一床简单的被褥,另一角是老人做饭的用具,这几乎就是他所有的家当了。在老屋的隔壁是一个里间,是最普通的烧煤炭的砖垒转角灶台,一把铝壶就放在生着煤火上,呼呼的冒着热气,转角灶台的另一角是一个盛放和和煤的炉洞,一柄铁锹静静的立在这个煤洞的旁边。老人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它调皮的煤火边来回走动,老人怕它的脚被煤火烫着,时不时的在拉拉它。</p><p> 在老人屋内里里外外拍了几张后,临出门感觉还可以再拍一张门和窗户的剪影,那也是非常不错的,有了想法便有了行动。在关门时看到屋子的一角静静的一台作坊用缝纫机立在那里,拿掉它周边的障碍物,又给它拍了个上下左右不亦乐乎才罢手。</p><p> 在和老人闲聊中得知,老人去年冬天不慎摔伤了腰,现在还不能干稍重一些的活儿,平时在家除了自己做做饭就是到古镇小街上溜达溜达。回到家里,无聊时就拿出一台小小的收音机听听自己喜爱的家乡戏——上党梆子。听村里老人说,整座院子就他一个人居住,他也无儿无女。另一家人已经去世好久人去屋空了。前些年,老人说走几天时间他不在,老屋就被盗物贼光顾过了。现在除了老屋精美的各种构件再也没啥值钱的东西了。</p><p> 一座破落的老宅,一位孤独的老人,一只可爱的小猫,一台小小的收音机,构成了老人每天生活的全部了。因为要上班,便匆匆结束早上的拍摄,老人带着他的小伙伴儿便送我出门,感谢老人的热情,感谢老人给予我的支持配合。</p><p> 光阴如流水,人不能永世。我是喜爱老屋老宅之人,每每看到这些得不到保护的东西,便心生可惜,遗憾满满。所以期待不远的将来在开发古镇的同时这些精美的老屋也可以得到保护和利用,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这些宝贵的中国传统民间建筑。</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欢迎分享转发,点赞是您的认可,分享转发是您的美德!谢谢!!&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摄&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影:九哥&nbsp;&nbsp;&nbsp;&nbsp;&nbsp;</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拍摄地点:周村古镇&nbsp;&nbsp;&nbsp;</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拍摄时间:2020年8月27日早</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