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一颗童心 与岁月同行

小魔鱼

<p>从古至今,描写岁月的诗文浩如烟海,有的感叹光阴易逝,岁月如飞;有的嗟叹人生多舛,度日如年。其实感受岁月的快慢取决于人的年龄和心境。</p><p><br></p><p>小时候觉得日子过得特别慢,尤其是进入腊月。北方的冬天极为寒冷,灰蒙蒙的天空,光秃秃的树枝,还时常飘着雪花。这时候,我最喜欢坐在暖屋里,看着母亲和姥姥准备年货时那忙碌的身影。我也掰着手指头数着日子盼过年,急于感受北方过大年那浓郁的气息。</p><p><br></p><p>当人到中年时,我的发小们对年的期盼热情骤减,甚至还希望年慢点来临。可我却依旧像小时候一样,沉浸在对过年的期盼中。那被烟花映照的除夕夜,那手提红灯笼,和小伙伴们嘻笑着走街串巷的场景,不时在我眼前晃动。</p><p><br></p><p>在逝去的岁月里,虽然一切都随着时光的流逝悄悄发生着变化,可始终没变的是我的这颗童心。它一直与我一路同行,欢乐时给我带来浪漫,忧伤时给我带来阳光。</p><p><br></p><p>我喜欢雨中漫步和踏雪而歌,喜欢一个人坐在窗前默默地观云。那薄如蝉翼的云片,形态各异的云朵……深深地吸引着我,令我的思绪在想象的空间里穿行……于是,神奇美妙的云,幻化成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故事,留驻在我心间。</p><p><br></p><p>就连苍穹中游移、密集、翻卷滚动的乌云,从天而降的瓢泼大雨,以及掠空的闪电和隆隆的雷声,也给我带来了好奇和喜悦。</p><p><br></p><p>虽然惊雷炸响时我也害怕,吓得蒙上了被子,心咚咚直跳。可雷声过后,心情却分外舒畅。</p> <p>小动物似乎与我有着不解之缘,大到飞禽走兽,小到昆虫,看到它们,我就心生怜爱。甚至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可爱的动物图片时,我的心里也会掠过一阵惊喜。我曾经困惑过,我为什么对自然界的生灵如此喜欢,而且还总想保护它们?难道我的前生与它们是同类!</p><p><br></p><p>记得年轻时,在我家住的楼对过,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赶上连雨天,菜地里时常传出阵阵蛙鸣,尤其在夜里显得格外动听,像是训练有素的合唱。伴随着这种美妙的音声入梦,曾让我感觉最惬意。</p><p><br></p><p>后来我居住的小区风景如画,花繁叶茂,湖水清澈。鸟儿的鸣唱,虫儿的低吟不绝于耳,仿佛置身于鸟语花香的公园。尤其是伏天午后,当我庸懒地昏昏欲睡时,那长短不一,连成一片的蝉鸣声,如同合奏。令我睡意顿消,沉醉其中。</p><p><br></p><p>对大自然和小动物的特殊情感,使我的生活五彩斑斓,充满诗情画意。每天晨起散步时,我的目光所及,路边的树木,湖河边的各色野花,还有那在花丛中跳跃的蝴蝶,也成了我眼中的风景。</p> <p>童年的美好时光,在我走向工作岗位后得到了延续。当时我在一家党报做记者。报社领导考虑我是个年轻的女孩子,让我负责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的报道。从此我就和教育结了缘。我从未出阁的姑娘,到结婚生子,以及孩子长大,我与教育战线从未分离。</p><p><br></p><p>在做记者的日子里,菁菁校园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那里留下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夜幕降临时教室里的灯光,都使我感觉无限美好。尤其是夏季,是我心灵放飞的日子,我作为市少年宫夏令营的随营记者,戴上红领巾,与孩子们远游观山看海,笑声一片,仿佛又回到了童年。</p><p><br></p><p>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是我最忙碌的一天。庆祝大会的消息、短评,游园的通讯都要当天交稿,翌日见报。记得我曾写过一篇题为《六月,万朵鲜花汇聚》的通讯,发表在报纸的头版头条。可能是因为我的心与儿童较为接近,通讯写的灵活生动些,写出了儿童们游园的火爆气氛。当时报社的总编辑在审稿时连连称赞。我兴奋的心如花儿般绽放。</p><p><br></p><p>岁月在人生的长河中流逝,可我的心却还停留在花季年华。念书时朗读课文曾是我的强项,没成想这种爱好竟然带进了我的婚姻里。记得那时我一有闲暇时间,就在家里朗读诗歌,而且很投入。在那个知识不被重视的年代,我的这种表现显然有些异类,邻居们投来诧异的目光。</p> <p>童心未泯,使我在人生风雨中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赤子之心。在工作岗位,一切从本心出发,以真示人,磊落坦荡;为人处事,不用多想,不必掩饰,省却了很多烦恼。这种赤子之心,也使我对感情,包括亲情、友情和爱情,都有了纯粹感。</p><p><br></p><p>尽管这种真实,在人心纷杂的现实生活中,也给我带来了不利,甚至伤害。也曾使我不解、失落和忧伤,但我无怨无悔!同学、同事和朋友们的认可和信任,是我今生最大的收获和成功。</p><p><br></p><p>不少朋友曾好奇地问过我,你怎么那么快乐?难道你没有愁事吗?其实我也有我的忧伤,我的痛处。但在短暂的难过后,我能想清楚,能很快释怀。甚至对人生的终点都有了诗意的安排。</p><p><br></p><p>我已在心里早早的做出了决定,将来远离尘世时,我会选择大海作为我的归宿。让大海接纳我的灵魂。我要与飞翔的海鸟,美丽的珊瑚,以及海底世界的生灵为友,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p><p><br></p><p>如果我的亲人和朋友想念我,看到了大海,自然就会想起我的音容笑貌。</p> <p>细细想来,童心未泯,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它不仅使我的心空洒满阳光,欢乐多多,也使我对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岁岁年年,携一颗童心,游览祖国名山大川,拓展了我的眼界和格局。</p><p><br></p><p>第一次见到黄河,第一次见到长江,第一次见到大海,每个第一次,都在我的心海中溅起喜悦和激动的浪花,久久、久久……</p><p><br></p><p>我还清晰地记得,在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和红海交汇处的短暂停留。那一天,天空呈现出一种美妙的景象,飘浮着一片片一朵朵灰色的云,海水也呈现出墨绿色,一艘艘小船停靠在码头上。春风有些大,微凉,我和姐姐在此合影留念。</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这一幕已收藏在我的心底。这种美好怡心的感觉,在悉尼,在布拉格,在维也纳,在巴黎都有过。悉尼傍晚,在铺满花瓣、散发着浓郁芳香的小路上,在满天火烧云的映衬下,我和女儿牵手漫步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回忆是美好而温馨的,让人如醉如痴。</span></p> <p>我时常在想,童心未泯,是我今生最值得庆幸的,这就是幸福!我的这种童心,不仅成为了我的名片,而且成就了一个个性鲜明的我,成就了一个真实、纯粹的我。</p><p><br></p><p>人生在世,苦辣酸甜咸五味杂陈。要想拥有一个满意的人生,除了要心存善良、具备一定的道德水准、有过硬的生存能力外,真的很需要有一颗童心与生命同行。以此缓解生活的压力,让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多些情趣。</p><p><br></p><p>如果身体允许,经济条件尚可,我愿携一颗童心,永远做一个快乐的旅人,行走在天地间。去领略不一样的风光,不一样的国度,不一样的民风民俗。这样不管人生的路走多远,我都觉得值了!童心未泯,真是无价的财富,我今生能拥有,夫复何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