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情的告白——————————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有感

安然

<p>  这是一部由李鸿其,李一桐主演,集奇幻,喜剧元素为一体,做为七夕节最深情告白的爱情片。</p><p><br></p> <p>  影片改编自同名小说,是一封理科学生写给世界的情书。讲述的是在理性世界里,曾经有过一个生命,疯狂的爱过一个女人,并期望着生命开始到终止仍是爱恋的那个人的故事。</p><p> 片子采用奇幻穿越时空的方式,将男主角林格三次穿越,不同的三个时空与女主角经历的三场爱情演绎的淋漓尽致。在四个不同的平行时空,经过时间重置,定格在最后一个时空里。本片的奇幻设定,典型的属于“私人订制”类型。</p> <p>  如此设定浪漫爱情,爱一个人,无法与其分享爱的记忆和时光,甚至不再认识,无疑是一种苦涩残酷的,这样的爱情本不该发生。但女导演姚婷婷,愣是把逻辑上不能自圆其说,随时可能崩溃掉的故事,俗套的爱情电影,拍得如此细腻,如此动人。</p> <p>  看完此片后,颠覆了我对爱情的认识。也许我是在别人的故事里,缅怀着自己的爱情,也许我是一个旁观者,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动的一塌糊涂。但我真切的感觉到时间的尽头不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是无尽且永远无法挽回的遗憾,也许曾经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最后风轻云淡,就像是黄昏的钟声戛然而止,来不及叹息,也无须叹息,往事就这样随风而去了。</p> <p>  其实,这部电影原著中有十二个故事,十二种爱情的可能性,炽热,残酷,扭曲,卑微,偏执等,但无论哪一种,都与爱的真相有关。然而现实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回不去的从前,不在一起的人,终将会留在一个只有你自己知道的角落里面。《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爱情里的逻辑学:让我们在相遇之前就相爱。</p> <p>  可茫茫人海中,我们每一个人这一生都会遇到很多人。而相爱的概率难以计算,从你出现在我面前的那一刻起,或许一切看起来都是不一样,可是最后还是遇到你了,也幸好遇见了你,从此之后,人就分成了两类:你和不是你,日子也分为了两种,见你和想见你。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不知你是否也在等我?</p> <p>  实话说,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没有那么容易放下或遗忘,也许是一厢情愿,可是我情愿这样去想,大概真正喜欢的人根本就无法忘掉,你以为能忘记,恰恰不可能,你以为错过的是一个人,其实错过的是没有那个人的一生,有时候错过了,转身就是天涯。</p> <p> 不知道有没有那么一瞬,你心疼过我的执着,人这一生最可惜的是没有能看透人心的本事,你永远不知道他的心里到底是怎样想的,可是转念一想,要是你心疼过,大概就不会伤的那么深,可能他已开始过自己的美好生活了,而我依然在一滩烂泥中不断的挣扎。走出来虽只是时间的事情,但还是那么刻骨铭心,大概最后也会对自己说:“放弃了,不再纠结,也不再挽留,不再等待那不可能重合的破镜了吧”。</p><p> 记得有这样一首诗:从别后意相逢,几回梦魂与君同,也想不思君,中免相思苦,几次细思量,情愿相思苦。 这就是相爱不能相见的真实写照吧!</p> <p>  这部电影的故事、场景、配乐都称得上是最近两年国产爱情电影的佳作。</p><p> <b style="font-size: 20px;">主要看点:</b></p><p> 一是追求爱情的方式别致。男主角林格主动接近邱倩,使用浑身解数追求对方,最终打动了她,在异国他乡实现了浪漫爱情愿望。</p><p> 二是表达爱情的方式奇异。以时间为节点,改变经历在一起的痛心,男主角林格选择放弃。致使最后没有能够在一起,但是看到这个世界还有她,大概就是人最幸运最幸福的事吧!</p><p> </p> <p>  三是表述真爱的方式奇葩。现实生活中,爱时常是不知觉操纵和控制对方,却幻想对方始终不变;无法理解对方,所以不能一心一意,有所牺牲和成全;一味感动于自己的深情,却毫不觉察已陷入偏执;爱的人,遥不可及;不爱的人,忍耐勉强;明明在世间相处的时间短暂,相爱的彼此却互相伤害。从陌生人变成熟悉人,又从熟悉人变成陌生人,哪怕是在同一个城市也不会再见的那种。不会像《我在时间尽头等你》那样给彼此弥补遗憾的机会,重走曾经走过的路,重去到过的地方,这大概就是现实与电影遇到的所在遗憾吧!</p> <p>  四是电影主题很理性,这是最值得肯定的一点。作为纯爱片,看似超现实,却有着一定的理论基础,道出了物理和逻辑所不及之地的真理。足以佐证爱情观。</p><p> 五是片子最打动我的,还是陌生的父子相聚的场景。范伟精湛的表演,与李鸿其面对这个不认识自己的“父亲”那种欲言又止的神情,深刻诠释了一个博大爱!</p><p> </p> <p> <b>当然,这部影片也有不足之处:</b></p><p> 一是该片对于感情戏拍摄的无新意,甚至可以说不够严谨,缺乏代入感。如男主角拥有全部记忆越爱越深,女主角则从零开始。</p><p> 二是电影性乏善可陈,功能性暴露无遗。故事经不起推敲,摄影千篇一律。</p> <p>  三是影片展现的是虚幻的爱情,真实感不足。造梦本身无可非议,但是影幕充斥的都是这种意淫式的梦,让观众只知沉浸在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中来得到满足,未免太过悲哀。</p><p> 四是摄影风格朦胧,转场镜头和配乐的设计缺乏电影感,带有一种网剧的质感,有点像MV的拍法。</p> <p>  总之,《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的核心是时空穿越,演绎的苦情悲惨,观者看后心疼多于感动,在这一层面倒是完全符合爱情的视角,在这个角度里观察到的世界,的确充满了各种“命中注定”般的奇妙感受。 </p><p> “我要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会永远等着你,无论是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总会有这么一个人的。” </p><p> 人啊,这一生总有很多愿望无法达成,于是觉得那些未达成的愿望无比美好。事实上,如果真的满足了这些愿望,却又发现一直以来渴望得到的东西未必是自己真想要的,而自己也因此错过了很多。</p><p> 时间有尽头,爱却是永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