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而坚定的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小微文字

<p>  日本有一个纪录片,叫作《人生果实》讲的是一对老夫妇修一和英子故事。修一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他们退休后住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在院子里种下了很多果树,开垦菜地,一年四季按照树木花草蔬菜的生长,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过着快乐的生活。修一爷爷在一天午睡后去了天堂。</p><p><br></p><p> 英子奶奶记住了修一爷爷告诉她的话:缓慢而坚定的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她一个人继续生活,继续种菜,修剪树木,晾晒果实,做修一爷爷爱吃的土豆,她缓慢而坚定的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很快乐。</p><p><br></p><p> 看完影片,我记住了修一爷爷的话。我也开始缓慢而坚定的做自己能做的事情。</p> <p>  1/关于摄影。</p><p><br></p><p> 我是50多岁开始跟我家老张学摄影的,在此之前30多年,我始终是他镜头前面的那个人。</p><p><br></p><p> 退二线后,我陪老张参加了一个摄影旅行团,是去云南旅游。老张说,参加摄影团你不拿相机,有点说不过去吧。然后,他给我借了一套相机。</p><p><br></p><p> 参团过程中,我还对摄影一窍不通,每到一处摄影点,都是老张和摄影指导给我调整好光圈快门,我就负责拿起相机,对着景物“咔咔”的按。当时吸引我的是按下快门那种“咔咔”的声音。</p> <p>  旅行回来后,老张问我对摄影的喜好,我说那个“咔嚓咔嚓”的声音很好听。</p><p><br></p><p> 于是,老张给我买了一套佳能7D,他告诉我,这套相机的声音是专业的。我用的挂机头是佳能16—35,因为7D不是全画幅,用这个型号的挂机头比较合适。其实,最重要的是,我和老张一起去拍风景时,他需要用超广角的镜头时,就用我的挂机头,这样,我们各取所需,就不用多带一个镜头了。</p><p><br></p><p> 我后来才明白,我其实就是给老张背镜头的啊。</p><p><br></p><p> 这么多年以来,我在老张的指导下,慢慢学会了摄影,而且能够自己独立的拍摄一切。</p> <p>  我每次拍完摄影作品后,老张都给我点评。有的作品还给我调整颜色,剪裁。老张给我调整的最后一次照片,是他最后住院的时候,他坐在病床上,看到外面体育馆的装饰灯亮起来,他让我用手机拍照,然后我发到他的手机上,他剪裁调整。经他调整后的照片变得灵动起来。</p><p><br></p><p> 老张走了之后,我每次拍照,都想问他带什么头,用怎样的光圈、速度,但是我终不能有应答。我知道,从今后我在摄影上一切都要靠自己了。</p><p><br></p><p> 前不久,一个朋友请我帮他拍一下他设计作品,是一个牙科医院。我从来都没有拍过这样的作品。拍摄之前,我想了一下,我觉的应当用广角镜头,这样可以避免拍摄距离不够的时候,能拍下更大一些的空间。</p> <p>  果然,用广角镜头拍摄的画面最多。我还带了脚架,在给牙医们拍摄工作照的时候,屋里光线暗,必须用脚架才不会拍虚。</p><p><br></p><p> 拍摄完后,我把照片下载到电脑上,感觉拍的还不错,完全可以当商业片用。就算作一次商业实践吧。</p><p><br></p><p> 我觉得我现在拍得最得心应手的是人像,我总能拍出每个人最漂亮的那一面。凡是跟我出去玩的人,一般都说我不拍照了,我老的不能看了。我总是告诉她们,每次拍照都是你最年轻的时刻。</p><p><br></p><p> 每次拍照完后,她们都会惊讶我拍出的照片,如此之好,使她们每一个人都会变得有信心起来。我大姐曾说,如果张微想拍照了,你就抓紧站在她的镜头面前,她拍的比任何人都好。</p> <p>  有很多人都问我,拿那么沉的相机是否很累。确实挺累的,但有时候一端起相机就忘了累了,会全身心投入到拍摄中。我平常蹲下起来也觉得很费力气了,但一拍照,一会儿蹲下来,一会儿站起来,完全以拍摄角度需要为主,把腿酸痛的感觉都忘掉了。</p><p><br></p><p> 所以说,摄影是一项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方法,使你的胳膊变得越来越越有力量,腿也变得灵活。</p><p><br></p><p> 我一定要坚持拍摄,坚定不移的拍下去。不能辜负老张留给我的这些摄影器材。</p> <p>  2/关于做饭。</p><p><br></p><p> 有关医疗与健康的研究表明:做饭,不仅省钱及健康,还会有更积极的情绪。情绪的积极与否,直接影响着健康。</p><p><br></p><p> 一个人的厨艺如修行,在日复一日的打磨中炉火纯青,便会对做饭更有兴趣。而当他人分享我们的美食时,我们也有更大的幸福感。这种幸福,充斥着从菜市场到厨房的整个过程。</p> <p>  我现在买菜基本都到早市,看着熙攘的人群,听着清亮的叫卖声,立刻把低落情绪调动起来,满眼尽是热闹。看摊位上,菜贩们把新鲜水灵的瓜果蔬菜码得整整齐齐,就如爱做饭的人一般踏踏实实。鱼虾从水里捞出来,还活着,从地上蹦起来,勾着你想买的欲望。那个平山卖豆腐的女人,仍然扯着嗓子用平山话说:吃了就知道,石家庄独一份儿。</p><p><br></p><p> 早餐我仍用早餐机做三明治。先把鸡蛋煎熟,培根也煎熟,两片面包加鸡蛋、培根、芝士片,有时候放一些沙拉酱,再放在早餐机里烤一下,面包外面烤焦,对角切开。配一杯牛奶和几片生菜或是焯熟的秋葵。有菜有蛋有肉的营养早餐就做成了,制作过程超不过10分钟,简单、味美。</p> <p>  晚上的主菜一般以多菜多肉为主,女儿一阵子忌碳水。她说第一天忌一顿,第二天忌两顿,第三天不忌,依次类推,整得我糊糊涂涂的,不知道她哪天忌几顿。我就说你早餐不要忌了,要不没有碳水的早餐没法做。晚餐我就做得清淡一点,肉以鸡肉为主,用空气炸锅烤鸡腿。</p><p><br></p><p> 为了配合她忌碳水,我经常做一种汤。鸡蛋炒熟,放开水大火烧开,成奶白色汤,加豆腐、丝瓜或是白菜,有时候我还放两三只虾和海带丝,女儿说这样的汤网上就叫减脂汤。</p><p><br></p><p> 自从老张走后,我家的伙食偏向清淡,很少炖肉。这一年就炖过一次红烧肉,没有炖过牛肉,倒是买过几次牛套皮,做过咖喱牛肉饭,还挺好吃的。</p> <p>  女儿说,经过改版的伙食,对健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年体检什么都不高了。我去年体检验血,也什么都不高。还是得把我改良后的伙食方式继续进行下去。</p><p><br></p><p> 今天去市场买了两条鲫鱼,晚餐做了鲫鱼豆腐汤。方法是鲫鱼洗净,用厨房纸蘸干水分,下油锅煎至两面金黄色,放开水大火烧开,放生姜丝,倒入放好豆腐片的砂锅中,小火炖汤,20分钟后调味即可,撒香菜香葱。</p><p><br></p><p> 我努力成为一个会做饭的人,不慌张,不急躁,慢慢烹饪美食,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感受那份生活的踏实,也从食材里领略到物候节气,抵达文化的旨趣。</p> <p>  3/关于家务。</p><p><br></p><p> 我家自从养了张开心后,卫生上了一个等级,我二姐说我家卫生标准现在是五星级了。</p><p><br></p><p> 每天早饭后,刷碗擦厨房,然后先用吸尘器的毛刷头,吸全屋,沙发、茶几、床铺、飘窗的绒毯,桌子、电视柜等等,凡是张开心到过的地方,都要吸一遍,把落下的猫毛都清理干净,然后再用吸尘器吸地的头儿,开始吸地面,各个角落都吸一遍,再用拖把拖一遍,主要擦吸尘器不能抵达的地方。</p> <p>  我每天就这样做着家务,力争家里一尘不染。家里虽然干净了,但总觉得有些凌乱,没有一个统一的画面。我百思其解,觉得问题出在配饰上。</p><p><br></p><p> 去年的时候,我家的色调是红色的,桌旗、盖电视的布、沙发的靠背套都是红色花的。老张去世的时候,家里把一切红色的饰品都换掉了,换成了白色的。因为没有那么多白色的台布,就一直将就着,所以有些凌乱。</p><p><br></p><p> 有了早市,又有卖布头的了。布头这种东西不能看,一看就想买。我七七八八的买了一些布头,比划比划觉着可以给家里的饰品换一个色调了。</p> <p>  于是,在还没有太热的那几天里,我就做了餐桌的台布、沙发的盖布,电视的盖布,看看还剩一块,又做了凉台小茶桌的盖布。</p><p><br></p><p> 还把张开心抓坏的两个椅子套也换了,虽然又让他抓了几个小洞洞。</p><p><br></p><p> 我有翻出了前两年在网上买的青花瓷花色的棉麻和水洗棉布,手缝了两个夹被。以前没有毛巾被什么的时候,家里夏天都盖这样的夹被,后来人们生活都粗糙了,没有人愿意一针一线的缝制,总觉得买现成的省事,但终究不如手缝的夹被盖着舒坦。</p> <p>  我缝了两床夹被,给女儿一床。她都不知道有这样的夹被。也是,她们这一代都是用缝纫机代替手工了,夏天也是毛巾被、夏凉被了。这么多年我也没有做过夹被。</p><p><br></p><p> 剩下一块青花瓷的棉麻,我又做了一个盖缝纫机的布。</p><p><br></p><p> 这样,家里就成了蓝色调,在炎热的夏天,显得清凉舒适。</p><p><br></p><p> 整个夏天,我记着修一爷爷说过的话:缓慢而坚定的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摄影,做饭,做家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