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干预》摘录

涧兰

<p>心理学不是讲大道理,思想和观念的转变很难靠单纯的讲解和灌输来实现,要实现真正的内心转化,最好的方式是体验,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实践。</p> <p>A一一从电话本开始改变。</p><p>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容纳能力是有限的,只有不断的清理和优化,才能进来新的人。</p><p> 每个人自我中心的一面,也就是说所有人都喜欢有人牵挂,有人想念的感觉。你不联系,对方又如何知道你在想念他,牵挂他。</p><p> 而你是否也知道,相互交往的频率是影响人际关系非常重要的因素,人与人相互交往的次数越多则越容易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话题,充分建立密切的人际关系。尤其是陌生人相处的初期,地理位置的远近与交往的频繁与否,对建立人际关系往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而且经常的接近可以增进彼此了解,也容易预测他们的行为,因而使得双方在交往时有一种安全感,而不知对方“底细”,而随时准备防卫,处于不安的紧张状况之中。</p><p> 维持自己的朋友圈子,保持与他人的连接,是我们保持身体健康,提高抗压能力的关键。</p><p> A计划不只是计划,而变成习惯的时候,你的社会支持系统的牢固和宽广程度,会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如鱼得水。</p><p> 操作指南</p><p>1、电话本,挑选出其中至少50位想联系的人</p><p>2、在当下,你最想联系的10个人。</p><p>3、这个电话,十分钟是下限,注意聊些积极,轻松的话题,心与心之间真诚交流。</p><p>4、结尾,协商约定合适时间见一面,哪怕一起喝个茶,看场电影,逛个街。同时,见面时聊起共同认识的人,立即拨个电话,回忆曾经共同疯狂的岁月,送上彼此的祝福。</p><p>5、切忌在通话中相互抱怨生活不如意、工作上的无数烦恼,相互的抱怨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使坏的情绪和心境加强。</p><p><br></p> <p>B一一舌尖上的潜意识</p><p> 和面夏天用冷水和面,冬天用温水和面,后面能很好掌握加水的量。面有很多蜂窝状,说明已经发酵好了。</p><p> 身体记忆比认知的记忆更准确,更不会骗人,幸福就是由曾经这些看似平凡却充满爱意的食物组成的。</p><p> 操作指南</p><p>你亲自下厨,做出记忆中最深刻的那道菜,每上一道菜,由菜的主人首先品尝回忆与菜有关记忆的故事,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其他成员无需给予过多的评价反馈,最好的方式是安静的倾听,真实的表达内心的感受。</p><p> 在所有的感觉记忆中,气味感觉是最不容易忘记的,视觉记忆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就可以淡化,而嗅觉和味觉的事情却令人长久记忆。</p> <p>  C一一塑造自信心</p><p>1、双方商量好方案,在近期方面对对象实施优点轰炸式的G计划,一个消息最好有两个以上的人来传达,增加可信度。</p><p>2,在一定时期内不定期对对象执行具体计划,最终达到增强其自信的目的。</p> <p>D一一优化你的心理风水</p><p> 自然环境的优劣对人物直接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环境,对人的幸福也有直接的影响,那就是心理环境界,如果自然环境风水,心理环境也有风水。这是相对应的,自然界有什么心理环境就有什么,所以我们一起运用积极的心理技术,调整一下心理风水</p> <p>e一一拥抱你内在的小孩。</p><p> 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取决于这个人和自己的内在小孩的关系,两者越是统一关系越良好,我们越是接纳内心的自我,内心就越和谐,那么快乐的感觉就会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这个内在小孩往往比我们已长大的我们更清楚,我们真正的需要这个内在小孩就是你的心。</p><p> 每个人凭着感觉选择自己的石头,有的人给人石头取名宝宝,有的人叫他芳芳,有的人叫他坚强取多,取名的理由多是对自己寄望一种潜意识的投射。</p><p> 有人说内在小孩就是我们的潜意识,也有人说内在小孩就是我们内心那个受伤后没有长大的一部分自己。</p><p>1,为石头取名,凭感觉在石头堆里选一块石头,最好能说出为什么选这块石头。</p><p>2,与石头对话,将石头拿在水手里把玩一下,观察它的颜色纹路,感受它的质感,让它与你内在的小孩连接,小心的把它放在手心细心的呵护它,然后给它取一个名字。</p><p>3,一封写给内在小孩的信,将你选择的石头放在眼前看着他,就像你的内心小孩坐在你的面前,体察你内心走过的情绪,是欣喜悲伤还是怜悯,眼前的石头与你的内心融为一体。把你想对他说的话,你的心情做一个充分的表达。</p><p>4,带在身边21天。坚持将你的小石头带在身边,每天至少一次将它拿出来与他连接对话,有什么想对他说的话可以写下来或者说给他听。在这21天里,与你的内在小孩好好相处,知道你的内心完全接纳了他,完全与他融为一体。</p> <p>  F一一水中那有一个月亮。</p><p> 华府的一个远房亲戚也是儿女给办了一个大寿,结果没活几年就死了,后来按照这个心理学的研究规律,对娘的研究进行了思考,发现不无道理,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有一些愿望和盼头,如果一个老人在意识和潜意识层面都觉得没有愿望的时候,也许就差不多要告别了。</p> <p>G一一彩色心情</p><p> 我知道一些不开心的人改变他的外部行为,结果发现内心的情绪开始积极起来,比如让一个人的面部肌肉放松做笑容满面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个人的内心感觉开始喜悦起来。</p><p> 情绪管理能力首先需要情绪的自我觉察,即指了解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和心理倾向,以及自己所具有的直觉能力。一个人所具备的能够监控自己的情绪以及经常变化的情绪状态的直觉,是自我理解和心理领悟能力的基础,如果一个人不具有这种对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或者说不认识自己的真实的情绪感受的话,就容易听凭自己的情绪任意摆布,做出许多遗憾的事来。</p><p> 当某种情绪产生的时候,我首先会觉得有这样的情绪不应该。比如愤怒的时候我会要求自己去理解别人,悲伤的时候我会要求自己不要软弱,当感觉到温暖的时候,我会跟自己说,别受了一点点好处就恨不得把心掏出来,这样做很幼稚,人家根本不需要你这样做。</p><p>建议他用画情绪的方式疏导情绪。</p><p>每天在一个固定的安静轻松的时间放松起来,仔细回想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认真体验自己的情绪,是悲伤是欢喜,是愤怒还是无聊,识别一下自己的情绪究竟是什么。</p> <p>H一一行走在心灵地图上</p><p>由于每个人的工作经历的不同,身体所到过的地方都不尽相同,如果按照地理疆域来区别,我的地理区域,到目前的位置都已经是我爷爷奶奶的好多倍了。可是在心理疆域方面,我和爷爷奶奶相比需要反过来计算才可以。我的焦虑分数大于他们好多倍,对生活的坦然远远低过他们,在心胸豁达方面更是望尘莫及,我们可能会找出好多原因和理由,但无论怎么样都不得不承认,每个人心理疆域差距很大,这种差距的背后就是幸福的差距。</p><p>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过,在走向人生的目的地之前,先为自己设计一张人生地图,就十分重要,在地图上要把起点把到达目的地的路径标出来,还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应付意外情况发生,一旦原定的路径走不通,要知道如何确定新的路径,人生不仅仅是为了走向一个结果,同样重要的是走向结果的路径选择,有人生的地图在手中,走在风中雨中都不会迷失方向,你的一辈子就会比想象的走得更远,到达的目的地更多,因此也就会有更多的精彩快乐。</p><p>每周一次将心灵地图挂出来,可以在线路图上添加自己想要的内容,例如华山自己想去旅游的地方,工作上想要达到的高度,未来的理想,家庭的每周仅添加其中的一项,用不同的颜色标明。坚持一年。</p> <p>E一一开个心理银行</p><p>一个人的财富应该用三个资本来衡量。物质资本,知识资本和心理资本,当下的人更关注自我,关注快乐,关注人生是否幸福快乐,精神层面的感觉如何。</p><p> 对于社会大众来说幸福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要做什么才能够实现幸福更是人们所关心的,要做的主要内容就是心理资本所包含的核心内容,比如提升一个人的自信水平,那一个人具有积极情绪的管理和经营能力等。</p><p>我们依然以积极心理学的24种品质为蓝本,制定我们的心理财富,可以换算为心现币的行为或者品格:好奇心,努力学习,体现创造力,接纳他人,独特视觉,勇敢,坚持不懈,真诚,仁慈,善良,慷慨,爱,被爱,自我控制,谨慎小心,谦虚,欣赏他人,感恩,希望,乐观,宽恕,怜悯,幽默。</p><p>每一种行为换成5元钱。每天对照,如果完成相应的积极行为投入5元,如果做了不恰当的行为,就要发掉相应的心理病币。</p> <p>I一一自省是君子之道</p><p>学习心理就是努力走进自己的内心,面对自我的盲区,勇敢面对,不断反省,最终实现了自我超越,也幸福了他人。人一生有4面镜子:自我,重要他人,老师,所处的团体。君子的内心很强大,不需要过多的保护,因为没有什么能轻易伤到他的自尊,而我们常常做不到,因为我们自我不够强大,我们不够自信,自尊太脆弱,要想有能力在面对压力时反省自己,就要平时增强自信心,给自我增值,让自尊心更皮实些。就如同太极拳的以柔克刚,放下自我,你就没有什么非要去保护的,可以敞开去迎接一切,就不必担心失去或受伤。“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古人这些话如果用现代语来翻译过来,就是说不要有受害人的心态,要对自己负起责任,要知道世界就是你内心的一面镜子。自己改变了,你的生活和世界自然也就改变了。</p><p>美德一智慧与知识。</p><p>1好奇心,2喜爱学习,3创造力4开放的思想,5智慧和知识,包括社会智慧,个人智慧和情绪智慧6独特的视角。</p><p>美德二勇气</p><p>7勇敢8坚持不懈9真实性。</p><p>美德三仁慈和爱。</p><p>10仁慈善良慷慨11爱与被爱的能力。</p><p>美德四:正义。</p><p>12精神。13公平14领导能力。</p><p>美德五:修养与节制。</p><p>15自我控制,16谨慎小心,17 适度与谦虚。</p><p>美德六:心灵超越。</p><p>18欣赏美和完美,19感激感恩,20希望乐观,21心灵上有目标和信仰,22宽恕,怜悯,23风趣幽默,24热情,热心,激情,热情,精力充沛。</p><p>每晚在镜子前进行反思。</p> <p>F一一向外寻找正能量</p><p>没学心理学前,我和母亲的沟通并不顺利,内心渴望得到母亲的关心和爱,所以每次沟通前都把母亲没有做好很好的地方指出来,她要是不接纳就再找一些“呈堂证供”,加以佐证,力争说服他,很显然这种效果非常差,因为母亲每次都保持在努力防守的状态,根本无暇去改变,更不要说理解和爱我了。</p><p> 感恩是我们向外获取正能量的最佳方式。在一个空闲的时候拿出一张纸,仔细回想一下,在自己过往的生命旅途中,有没有人无私的帮助过你,关心过你,让你感觉到温暖和爱是你一直感恩,一直有一些话想对他们说的,至少10个这样对你来说,有重要意义的人的名字,回向与他们交往的过程。找一个合适的机会,通过电话或当面拜访的方式将信读给他听,一定要让他亲耳听到,你就会发现奇迹的改变。坚持一年,你会发现你身边整个生活圈子和自己的内心状态都发生巨大的变化。</p> <p>G一一夫妇有顺</p><p>辩论的过程,夫妻双方只能回应替身的发言,不能直接沟通和对话。辩论过程中,替身只是陈述自己感受到当事人想说的话,不对当事人的故事或做法,作出批评、建议、指导等。而每一个参与的替身在代替当事人说话的时候,其实都是自己的思维和想法的投射,即将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都融入其中,所以在来来回回的辩论中,替身之间也会发生关联碰撞都能从其他人的观念中吸收经验,又不得不验证自己的观念的正确和合理性。</p> <p>H一一让心灵去旅行</p><p>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见了世面管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面,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所以旅行永远是最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疗。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洗涤心灵,获得内心的成长。去过西藏旅游的朋友说,在那里他的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我说那你的心灵呢,他说仿佛经历了一次心灵的净化。旅行不只是一个眼睛,要看手要按快门的过程而已,是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和参与,跟一个有缘人跟当地的居民参与了,才有真正的感悟,如此自然就不自然就能改变,在不知不觉中一趟旅行带给你的成长,甚至不亚于参加心理培训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