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郭村

梧桐

<p><br></p><p>我是佛前一朵青莲</p><p>沐浴着清幽的梵唱</p><p>静静的微绽在忘忧河上</p><p>几乎静止的河水清澈明晰</p><p>佛说,忘忧河水映射出的</p><p>便是人间的喜怒哀乐</p><p> </p><p> —— 摘自佛前的青莲</p><p><br></p><p>转自网友“风吹散的梦”,这是他QQ空间的内容,大概是风吹散了他对爱情的梦想吧。</p><p><br></p><p>睡莲是在郭村中的池塘里,漂浮在水中央。它们听不见寺庙的梵唱,一丛丛聚拢,不孤单。</p><p><br></p><p>我来,没看见莲花开。</p><p>下次再来,能见莲花开吗?</p><p><br></p><p><br></p> <p><br></p><p>爱情,颂唱千古。</p><p><br></p><p>现在的人丰衣足食,反倒被更多的物欲排挤出了爱情在心中的位置。有爱的人被伤害几次,得出30,40岁以后没有爱情的结论。我的脾气像皮球,每被拍打都会反弹。那次我在群里问: “40岁以上的男人都不讲爱情了,对不对?”</p><p>一人说: “有,人但怎么证明你爱她?”</p><p>另一人答: “舍得为她花钱。可是我没钱。”</p><p>我: “可以陪伴,时间和钱哪样重要?”</p><p>是的,真正的爱情不会去拴住对方的时间,更不会用钱衡量。那么什么是爱情呢?爱和爱情的区别是什么?</p><p><br></p><p>这时,一个90后发出自己的观点: “爱情,我觉得跟年龄没有关系,只有两个人相互之间产生共鸣了,才会有爱情。这个就因人而异了,有些人持续的时间长,来一场爱情马拉松,有些人可能就只有一眼,错过了就没有了,有些人轰轰烈烈,有些人平淡如水。就好比两种液体融合在一起,有时候大家都是水,有时候是水和酒精,有时候是水和汽油。在混合到一起的过程中,混合的程度是不一样的,爱情到最后都会趋于平淡。40岁以后就不会有爱情,这种说法肯定是错误的,无非是大家的液体里多了些杂志,不像青春年少时那般纯净。婚姻就不同了,婚姻掰开就像藕一样千丝万缕,每根丝都代表其中的一种,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其中一根丝足够强大,婚姻就能牢不可破。正常价值观的婚姻肯定是爱、责任、义务,在孩子的捆绑下,变成亲情然后牢不可破。”</p><p><br></p><p>90后说出来我的观点,爱情只是步入婚姻的催化剂,是婚姻生活的调剂品,没有年龄限制。维系婚姻感情的是情亲,两个存有私心,不能融为一体的人,都不会得到爱。</p><p><br></p><p>爱与被爱,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你走出第一步,剩下的99步我来走。如果,我说自己为了对方默默地付出了很多时间,可是,你在意过这些事情吗?你需要我这样做吗?我的爱与你无关,很多时候,其实都是在感动我自己。</p><p><br></p><p>我在追寻,我的爱情~</p><p><br></p><p><br></p> <p><br></p><p>我的爱情,在跳动的指间弹奏了三个春秋四个冬,还是不成曲调,我要去寻找我生命中的那一张瑟。</p><p><br></p><p>凭直觉,他在朋友圈中留下的那个地名是让我知道的,一个谨言慎行的人,每发的信息,字词都会斟酌。可他冷漠的态度让我望而却步,想去看看的想法在我脑中盘旋了半年, 这次邀约他再次受挫后,越发强烈想去他家看一看。</p><p><br></p><p>前天鼓起勇气,下定决心。昨天早上又感觉到那双随时监视我的眼睛,令我不敢冒失前行,磨磨蹭蹭到下午才出发。</p><p><br></p><p>导航路线,高铁最方便。查高德地图,把我导到了多两倍的路程,高铁票价30多,实际他家到杭州东站12元。因为前次绍兴之行吃了绕路的亏,中途下高铁,转车到了他门所在的市。路盲没怨言! </p><p><br></p><p><br></p> <p><br></p><p>到了市里换乘公交,途中的建筑似曾相识,细思忖,第一次到这里。</p> <p><br></p><p>据自己在乡下生活的经验,农村打不到出租车,擅长步行的我,1km多路不在话下。</p><p><br></p><p>顶着太阳大路转小路,进去遇见一户人家。“是这里吗?”我问在晒菜干的老奶奶。她用方言盘问我: “你找那个村干什么?” 年龄高牙不齐,我居然也能听清,同她解释去看一个同学。她又问我从哪里来? 多大了?大意是怎么不联系同学本人?我笑而不确切的应答,急忙顺着她指的方向,朝我的目的地前行,将她的声音留在了背后。</p><p><br></p><p><br></p> <p><br></p><p>一路艳阳高照,心情爽朗,步伐轻快。</p><p><br></p><p><br></p><p><br></p><p><br></p> <p><br></p><p>途中又遇做农活的大叔,黝黑的皮肤忠厚的样貌,他告诉我,那个村有很多户因造高铁拆迁。</p><p><br></p><p>他家搬去哪里了呢?边走边想,就到了他们村口。</p><p><br></p><p><br></p> <p><br></p><p>这才是我熟悉的地方,在他的朋友圈看过许多次。</p><p><br></p><p>在橱窗中找他的名字,一个个看过去,耽误了很久的时间。不好意思向村委会的人打听,旁边进进出出有两人。</p><p><br></p><p><br></p> <p><br></p><p>村委会的后面是一座寺庙,暗笑: 他若继续单身下去,在家门口便好出家为僧。为什么他离婚十年还没找对象呢?没准儿就有这念头。嘿……嘿……</p><p><br></p><p>免他看破红尘,去拯救他~</p><p><br></p><p><br></p> <p><br></p><p>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p><p>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p><p><br></p><p>在我来到这个世间,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常听老爸念这句弥勒佛的联子。</p><p><br></p><p>家里墙壁上的相框中有几张灵隐寺弥罗佛的照片,那时我在老妈的肚子里,随老爸去游了西湖。</p><p><br></p><p><br></p> <p><br></p><p>记起了,这两年有许多回在梦中寻他。</p><p><br></p><p>其中有一个梦是,马路前行再左转,见一个大院。梦中说是一户大户人家,今天走来,原来是佛家。只是梦中的路程要短的多。</p><p><br></p><p><br></p> <p><br></p><p>出了寺庙门,继续往村里走,回头看见有一家小店。天太热了,进店买瓶水,店主也是一位不会说普通话的大叔。</p><p><br></p><p>可能因为村里少有来人吧,不是节气也没有人来寺庙上香,店主对我有些好奇,问我: “你是哪里来的?” 我如实回答杭州来的。他似乎不相信我是来游玩的,又问我多大年龄?我让他猜。他说: “28?” 我乐了,摇摇头。还又说我不到28? 我笑答40多呢。他问的好具体,我答40。忽想起向他打听xxx的家,他想了半天,说和他同姓,但没有听过这个名字。</p><p><br></p><p>他和前面那位做农活的大叔说法一致,建高铁拆迁了几百户这个姓氏的村子,这回我真的有些失落了。</p><p><br></p><p><br></p> <p><br></p><p>店主告诉我,村子里还有几户这姓氏的人家。走过小桥,路过猪舍,好宁静的村庄。</p> <p><br></p><p>路旁一株挂满梭形红果子的大树,果实落了一地被碾压。如果能摘得到的话,我定会在一粒尝尝,一定很甜。</p><p><br></p><p><br></p> <p><br></p><p>哪一户是他家呢?我不敢再打听,边走,边看,边猜测……</p><p><br></p><p><br></p> <p><br></p><p>岔路进去,一片麦田。之前,他告诉我是从事科技行业,是农业科技吗?农作物病虫害治理? 他不愿意说的,我不问。</p><p><br></p><p>种田,喂猪,养花,读书,蛮好~</p><p>闲时再去逛天涯……</p><p><br></p><p><br></p> <p><br></p><p>村中央的池塘,他家在池塘边吗?</p><p><br></p><p><br></p> <p><br></p><p>“嘎嘎嘎……” 闻声拍鸭子。没想到亮点是……,嘿嘿😬</p><p><br></p><p>乡村无拘无束的休闲~</p><p><br></p><p><br></p> <p><br></p><p>他们冲着我这个陌生面孔笑,我道: 这里的环境真好! </p><p><br></p><p><br></p> <p><br></p><p>拍张斜阳发给他,美吗?</p><p><br></p><p>日落西山头,人约黄昏后~</p><p><br></p><p>上回,人曰:</p><p>彩云碧天逐晓月,熏风清池疏柳影,</p><p>我打油:</p><p>鸳鸯林间入梦乡,蛤蟆岸边独自鸣。</p><p><br></p><p>分享朋友圈指定可见人,你看了吗?</p><p>笑了吗?</p><p><br></p><p><br></p> <p><br></p><p>我想记录下这里的每一幢房子,有你家吗?</p><p><br></p><p><br></p> <p><br></p><p>这里的人很热情,回行时,村口小店有几个人在一起聊天。我被店主叫住,“师傅过来过来。” 我进前,他告诉我xxx家,旁边那位兄弟知道,那人给我比划他身高,身形,说话的声音轻轻的。我说是的。他问我怎么认识? 我再不敢说是同学,朋友的范围太广,意味太深。灵机一动,答: 我老公的朋友,他们一起玩的。今天来这里办事,路过这,过来看看。</p><p><br></p><p>店主跟我讲了他家的大致情形,我尴尬地笑着,心想自己够损。万一的万一,有一天他带我回他们村,他们的村民会不会议论他: 咯咯,他把朋友的老婆拐来了。</p><p><br></p><p>嘿……嘿😬,赶紧逃离~</p><p><br></p><p><br></p><p><br></p> <p><br></p><p>虽然他们给我指了他家的位置,这张老脸修炼的厚度还不够。撤吧!</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