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木木

<p>一个雨雾交加的天气</p><p>对于故事的开始</p><p>注定有点不同寻常</p><p>每次拨开云雾</p><p>可能看得更清楚</p><p>可能搅得更糊涂</p><p>但好在</p><p>总会带来点</p><p>惊奇和希望</p><p> ——摘自《乘风破浪的姐姐》</p> <p>2020.8.18 重逢</p><p> 闺蜜四人抵达大理时,它刚刚经受了一场几年未遇的大雨侵袭,火车站外的交通干道形成内涝,红色泥水四处堆积。旅客出站照例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大家边拉行李边撑伞,还得掏出手机扫码,难免有点手忙脚乱。约好的车临时出了故障,车前盖掀开躺在停车场动弹不得,后续来接的车又停在站外,我们只能蜻蜓点水般跃出了那一小片红色水域。</p><p> 上得车来,发现师傅穿着一件深蓝色夹衣,与短袖加身的我俨然有了季节的阻隔。再度查看了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都有中雨,心底的担忧在增加:我是打算来故地发呆的,无所谓天气好坏,可闺蜜们还有更多的期待,这场雨难道就是大理迎接她们的特殊方式?一路上频遇红灯,三十分钟的车程倒是花去了成倍的时间,只好与司机师傅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终于,车子停在了环海西路葭蓬村的一栋白族民居前。我迫不及待拉起行李箱在窄巷里七捌八转,正嘀咕着似乎不对的时候,慢屋·揽清海景客栈出现在了眼前。</p><p> 别来无恙!</p><p><br></p> <p>  四年,真的是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慢屋虽加印了些许岁月的痕迹,“是酒店,更是生活”的气息依旧不减。连日降雨降温,下沉书屋因地势原因漫进了水,给爱阅读的伙伴暂时造成了困扰,好在大堂茶室里升起了炭火,客人围坐左右,顿感“此心安处是吾乡”。服务小哥登记好信息后,忙着将我们的行李送去房间,因为有301的入住体验,所以这回便向闺蜜申请下榻201,自然得偿心愿。步入房间,一种坦荡的通透扑面而来,50㎡的套内空间带给人极强的即视感。推开大大的落地窗,烟雨迷蒙的洱海尽收眼底,一如四年前初见它时的模样。</p><p> 稍事休整,电话预订的晚餐已由客栈指定的餐馆送到了火塘餐厅,小份辣子鸡,银鱼炒鸡蛋,醋溜土豆丝、清炒瓜尖……简单的几道小菜,配上一小杯本地产的低度鲜花酒,微醺的感觉已然袭上了头。抬眼望向窗外,夜色四合,整个院子都已沉入一片清幽与静谥之中了。</p> <p>2020.8.19 漫步</p><p> 早上八点,我从睡梦中醒来,耳边没有居家时人声车鸣的喧嚣,宁静包围着整个房间。披衣走上露台,我看见风和雨正在叶间舞蹈,天空依然灰蒙蒙的,洱海继续在穹顶之下沉默着,偶尔一只水鸟掠过,眼前的水墨丹青便添了一丝灵动。很想在这似静非静的画风里徜徉,无奈,户外的躺椅早已被雨水浸湿,竟不容我片刻憩息,索性回到床上拥衾裹被,做回那只一心只想发呆的秋虫。</p> <p>  终于磨蹭到肚子提意见,必须得去餐厅解决“民以食为天”的问题了。每人小半碗白粥、一只鸡蛋、一个白玉馒头、一小段水果玉米,外加一份米线,份量足够抚慰我们的肠胃,可惜少了点水果为之井上添花。就餐间隙,我瞥见小黑板上写着的几行字,算是为此行找到了注解:</p><p><br></p><p>人们,在哪儿丢失了自己</p><p>不断重复的模板瞬间</p><p>越来越快的单调节奏</p><p>&nbsp;</p><p>你有没有问过</p><p>这一切</p><p>是你的全部吗</p><p>如果不是</p><p>慢下来,去生活</p><p><br></p><p><br></p><p> </p> <p>  是的,慢下来!上午的活动很简单,就是徒步丈量洱海生态廊道,以此开启我们的慢生活。据悉,围绕着洱海设置的这条生态廊道全长130公里,它既是洱海的生态屏障,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行走于道上,花木扶疏,绿荫青翠,细雨交织,清风拂袖,虽没有霞光映照的明媚,却尽显轻纱蔓舞的娇羞,看来,人们所说的“生态廊道尤以海西一侧最为漂亮,最为迷人”,其话不假。</p> <p>  路,静静地伸向远方,而远方,总是带给人无尽的遐思。偶尔,几只飞鸟从林中扑落,悠闲地在小道上踱起方步,你必会止步不前,生怕破坏了鸟与自然的和谐,心生羞赧。倘若再碰上三五游人,你肯定也是会心一笑,仿佛是相识已久的旧友,彼此懂得。</p> <p>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架起三角架,立马变身为摄影师和Model,忘了地还湿着,忘了年岁已长,忘了可能被贯以“中国大妈”的美誉……没忘的是故意违反拍背影的约定偷偷转身争取多露半张脸,并孩子似的原地雀跃半天;没忘的是忙里偷闲向圈里没来的朋友臭显摆,遭致她们牙痒痒的一句:“好担心车来了怎么办?”又激起一片欢乐。</p> <p>  </p> <p>  我的快乐我作主!时间是我的,天地是我的,我只想任性一点、再任性一点……</p><p><br></p> <p>  下午,我们去到了大理乃至全国最文艺的寺庙——“只种花不烧香”的寂照庵,赏肉肉,品禅茶,尝斋食,最大的心愿已偿,了无遗憾。</p> <p>2020.8.20 环游</p><p> 到过洱海的人大多知道,这里有一个颇受推崇的项目,那就是花上一天的时间,或租车、或自驾绕洱海一周,将两岸的风景都一网打尽。</p><p>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司机师傅首先带着我们去了古生村,当年,习主席视察这里时曾提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如今它已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典范。</p> <p>  喜洲古镇还是老样子,城外杨柳依依,城内人流如织。四方街里熙来攘往,卖“喜洲粑粑”的店铺比比皆是,各种名目的招牌广告叫人分辨不出产品优劣,只好把甜咸口味各买上一份,尝过了便也不虚此行。</p> <p>  车子进入海东后,天气渐渐晴好,到达双廊时,天空褪去了灰色的云层,蓝天白云邀约着出现,双廊镇在阳光下明媚地笑着,将我们迎入怀抱。</p><p><br></p> <p>  应该说,双廊镇不愧为大理旅游的网红之地,这里交通便利,各种旅拍设施齐全,加上饮食、娱乐、服饰、休闲等服务应有尽有,使它成为了年轻人必到的打卡之地。我想,倘若年轻几岁,这里可能也会成为我们旅行生活的首选。但现在看来,个人认为跟海西的慢屋相比,少了清静,多了热闹,减了纯粹,添了诱惑。</p><p> 镇上最有名的当属太阳宫与月亮宫了,据说现在已经捐给政府,上午可免费参观,下午两点之后则需购票进入。我们没有去凑这个热闹,逛累了就选择一家路边咖啡馆,几杯咖啡,两份点心,刷刷手机,听听驻唱歌手的弹唱,时间很快就过去了。</p> <p>  挖色镇果然叫人惊艳。在那里,天空蓝得不掺一丝杂质,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球,片刻也不忍移开。贴着山顶的白云映衬着苍穹,湛蓝的天空便显得越发纯净,整个世界好似加了滤镜一般,仿佛只要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精美的明信片。</p> <p>  山高云阔,海天共色,置身其中,恍若画境。我们沉醉于这纯净的蓝,贪婪地想据它为己有,直到摄影师将每个人的身影一一留存,直到天际已被晚霞映照,才恋恋不舍地离开。</p> <p>  是夜,和闺蜜一起挤在露台的大躺椅上闲聊,少不得说说陈年往事,少不得扯扯柴米油盐,兴起时会忘却淑女风度一阵狂舞,仿佛曾经的那个少年从来没有走远。夜空幽蓝深遂,对面海东的灯次第亮了起来,洱海在灯光和星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清风徐徐,偶尔飘过一两句人声,那是邻居在与我们共享夜的宁静。我静静躺着,内心平和安详,用眼睛将一切美好都装入脑海,封存进关于洱海的记忆之中……</p><p><br></p> <p>2020.8.21 惜别</p><p> 据天气预报显示,21日的日出时间是早晨6:55,而我们,都想在临走前看到洱海的日出。为此,我们睡前特地没有拉上房间的窗纱,但愿次日一睁眼就能看到希望的那个黎明。前晚照例是畅聊至夜深的,闺蜜们依旧准点醒了,洱海果然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窗外真的霞光满天。</p><p> </p><p> </p> <p>  冒着风雨来,身披云霞归,这应该是老天格外的厚爱。阳光总在风雨后,懂得此,便懂得人生就是这样,便懂得浪费也并非全无意义:</p><p>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p><p>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p><p>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p><p>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p><p>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p><p>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p><p>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p><p>全部被吹到窗外</p> <p>文字:木木</p><p>摄影:三三</p><p>人物:阿丁 阿君 木木 三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