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 ——南乐县中小学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育质量培训活动总结

晨霞

<p>  时间过得真快,时隔一年,又一次来到美丽的古都开封,再次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真是一种享受。 千年帝都本身就有灵气,加上百年河大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各位博士、教授们精彩的授课,真是不虚此行。</p><p> </p> <p>  参加这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训,顿觉眼前一亮。虔诚的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仿佛回到了意气风发的学生时代。印象较深的是班主任刘先锋老师让我们做了折纸游戏,通过这个游戏我们知道了有目标和无目标真的不一样。之后王涛校长讲了“后疫情时代的有效教学”,其中提到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确,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部分生活方式,也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教育的现状真的是今天的教师用昨天的知识教未来的学生,有时候,我们在错误的方向上越努力越可怕。反思自己,疫情过后,不管是教学,还是听评老师的课,都觉得与以往不同。在家上网课,效果真的不太好,有些家长放纵孩子,任由孩子以学习之名玩手机,打游戏,复课后,有些孩子的思想明显有些滑坡,加上网课进度快,回头再复习的话教学老师也不适应。总之,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还真的是个值得探讨的大问题。不得不提的还有魏宏聚教授所讲的“校本研究视角下切片诊断实践的流程和步骤”,我惊讶于魏教授的博学和智慧,原来教学设计都是有规律的,我们平时基于经验上课还真是要不得,切片诊断研究有助于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切片承载或体现了教师某一教学设计的经验和智慧,今后我们也要改变听评课方式,通过切片诊断逐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p> <p> 8月23日下午,原开封市集英中学校长可凌超为我们介绍了集英中学的创建史、办学理念以及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告诉我们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教育办教育。8月24号上午我们走进集英中学,真正体验了它别具一格,浑然天成的校园文化,我们河南原来也有这么美的校园,这么有先进理念,独到眼光的设计者真的不简单!</p> <p>  中原名师司德平校长给我们讲述了以研促教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让我明白了反思的重要性,更让我坚信只有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读课标,研课标,析课标)才能促进教师的成长!</p> <p>  大师就是大师,大师讲课深入浅出,既有先进的理论,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再与丰富的案例相结合,真是生动形象,让人信服。 我惊讶于这些专家教授的博学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是他们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又一次洗礼。真的要离开了,我想说,谢谢你们,谢谢!</p>

教学

教育

教师

我们

切片

集英

专家教授

真的

疫情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