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教育原则:重返教育正途

毛歌

<p>我读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父母亲几乎不问我的成绩怎么样,这个并非他们不关心,而是因为他们从深爱着的大地上,他们世代耕种的田野里获得了一种令人不解的智慧。他们似乎知道我会成长,就像一粒谷种,二月寒冷的时候,撒在田地,然后发芽,长成秧苗,然后是移植,再成长,结穗,灌浆,成熟直到收割。我父亲常常用“听我去”(意思是随我)这样三个字来打理我的生命,而母亲更是用丰腴的温暖的善良来解释我数学成绩的零分:</p><p><br></p><p><br></p><p>“崽啊!你看,娘手里的鸡蛋,也是一个零。”</p><p><br></p><p><br></p><p>这给了我无限的宽慰,如果说我后来还有一些值得骄傲的人生资源,那么,这种足够自由的宽慰,就是其中之一。我深知父母亲从来不拿我去比较同村里的其他孩子的,更不会拿我去比较那些城市里的孩子(镇里面的),所以,高中快毕业的时候,为了高考,我们村子里有个家境比较好的孩子就拿着当时叫做“补脑汁”的一种东西,来炫耀,我回家告诉母亲,她从柴木围子里面拿出来一个刚刚生的鸡蛋,对我说:“我们吃这个,这个好。”我后来能读上大学,直到读研究生,应该和这些真正的伟大的土鸡蛋有着紧密的关系。母亲负责煨好鸡蛋,更多的时候,是米饭快煮了,就打一个鸡蛋在饭上面,大约三四分钟后,我就可以吃这样一碗有蛋的饭,去上学。</p><p><br></p><p><br></p><p>教育严格意义上具有一种阶级区分的意义,一个人所受的教育程度决定了他所在的阶级。这种事实逼迫我们不得不思考教育和人生命运的关系,这既解释了学区房的昂贵,也解释了社会文化决策权力的归属。我们曾经在电影里看见了大字不识的人如何遭受命运的欺凌,也在经典作品像《朗读者》这样的小说里,近乎震惊地体验到不识字所造成的精神上的巨大困惑。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可以动用所有语言里面最重要的词语来修饰。</p><p><br></p><p><br></p><p>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似乎已经远离了教育的重要性这一个原始出发点,我们思考更多的是,哪个学区更好,哪个补习学校更好,哪个老师更好,哪种教育理论更加有用。教育变成了一种无限的有用的事物,正如我们所使用的工具一样,如何迅速完成任务,达到目标这是我们对工具的唯一要求,快捷,方便,有效。</p><p><br></p><p><br></p><p>然而,教育是关于生命成长的事情,你能够对生命的成长要求快捷吗?能够像换工具比如钻头一样来更换教育本身吗?这也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严重问题所在,失去忍耐,总是焦虑,各种条件具备并且已经远远超越太多人的生活的时候依然忧心忡忡,忽视生命成长在所属阶段的特点而故意干扰。我这样说的时候,想起来一个古老的成语故事“拔苗助长”。</p><p><br></p><p><br></p><p>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再来安静地思考教育的重要性这样的话题了,人们接受这个时代技术文明的影响,以至于可以忽略一些根本的事物。我有一次和朋友谈论今天这个时代的销售,我说不管社交媒体如何发达,人与人之间最需要的首先也是最终的是信任,信任才有速度,是真诚,真诚才会创造友谊,是忠诚,忠诚才会带来真正的稳定。这是任何时代商业销售的核心,没有这个核心,网红只是隔夜的剩菜,而快速成交不过是疲于奔命。</p><p><br></p><p><br></p><p>教育的重要性其实就是教育的核心。当一场球赛结束,赢的一队会不断高喊“我们赢了,我们赢了,我们是第一,我们是第一。”《相约星期二》里面那个叫做莫里的教授就对着学生说道:</p><p><br></p><p><br></p><p>“难道第二名有什么错误吗?”</p><p><br></p><p><br></p><p>孩子的真正成长开始于他独立经营自己的生活,这意味着大学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之后才是他自己的人生。“不管生活在哪儿,人类最大的弱点就是缺乏远见。”教育如果不是塑造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不是一种伟大的远见卓识,那么,我们将会面临更加令人沮丧的教育困境。</p><p><br></p><p><br></p><p>以人生健康为原则,这个健康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更应该是精神上的健康,这既有利于孩子个人的生命存在,也有利于他为整个社会做出来个人的贡献。</p><p><br></p><p><br></p><p>以快乐幸福为原则,这会帮助孩子学会原谅,懂得理解的意义,尤其是深入到心灵宁静的分享,他深知当下意味着什么,而愿意珍惜所有的一切,并非让他知道得来不易,而是让他知道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感恩。</p><p><br></p><p><br></p><p>以和他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为原则,这是孩子生命成长的福音,能带来情怀和胸怀上的喜悦变化。参与到他人生活的建设之中,这种利他的道德法则是过去今天和未来社会的福利,教育所要培养的人,一定是一个社会人,所有的个人成就都来自于你服务于贡献于多少和你一样的生命。</p><p><br></p><p><br></p><p>以终身努力追求进步为原则,所有年轻的生命都是成长的生命,所有成长的生命都是年轻的生命。“生命中没有来不及这三个字,他直到说再见的那一天也还在改变自己。”鼓励和激励孩子敬畏成长的法则,这会让他终身领受努力带来的命运改变的福报。我深信越努力越幸运的说法,因为这是宇宙的法则。</p><p><br></p><p><br></p><p>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无论他以后如何,他都得遵守一日三餐的日常生活习惯,他都得回归到家庭以及他自己,如果教育一开始就让一个孩子意识到他这一生最强大的朋友和敌人都是他自己,他将变得更加智慧更加从容,他拥有一种能力,洞悉内在的潜能,并且深知夜晚来临,即使他沉沉睡去,辽阔的天空依然星光闪耀……</p><p><br></p><p><br></p><p>让我引述一个我喜欢的思想家的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p><p><br></p><p><br></p><p>“最具价值的教育便是要让肉体、灵魂、公民和国家了解他们和谐生活的所有可能。三个基本好处可以确定教育的目标:第一,通过健康、性格、智慧和科技控制生活;第二,通过友谊、自然、文学和艺术来享受生活;第三,通过历史、科学、宗教和哲学理解生活。教育包含两个过程,这两个过程相辅相成。在一个过程中,人类向成长中的个体传递了代代积累的丰富遗产,包括知识、技艺、道德和艺术;在另外一个过程中,个体将这些遗赠用来发展其自身的能力,丰富生活。个体在多大程度上吸收了这些遗产,就在多大程度上从动物变成人,从野蛮变得守礼。如果他的领悟能力高超,或许还能从傻瓜成为圣贤。教育是使生活日臻完善的过程,也就是用人类的遗产充实个人。如果这一传递和吸收的重要过程被中断半个世纪,那文明就将消亡,我们的子孙将比野蛮人还要原始。”</p><p><br></p><p>(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