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山河

天涯垦荒人

<p>  2020年初秋的一个中午,送客户去桃子坪,天气炎热,回程中途经肖家地时突然想去小溪里凉爽一番,顺便碰碰运气,看是否能找到奇石。收获真不少,一会儿功夫就捡了六七块能看上眼的石头,全部搬上公路时竟然有些累了,干脆沿着小溪顺流而下淌着溪水玩,就当休息,恢复一下体力就回家。当走到接近乡亲们称着洞潭的地方时,在一个四面环石的石缝中看到一块有个洞洞的石头,露在外面的部分不多,一部分被沙石掩埋着,我以为是一块不怎么大的石头,琢磨着扒出来带回去,但扒开沙石才发现是一块长1米有余的大石头,还带着玉化的白色花纹,感觉挺好看,就想把石头洞洞中的沙石掏出来,就搬走,可是,石头上的洞越掏越深,一只胳膊完全伸进洞穴中依然不知道还有多深,于是继续往下挖,发现石头是一块长1米有余,高近70厘米,宽近50厘米,重约350公斤的猛货,一个人就是拼尽全力,石头也纹丝不动。但就算可以挪动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块石头的四周有两面是天然石壁,另两面都压着几千斤重的巨石,奇石就深埋在巨石缝隙中,中间的开口不足30厘米,根本没办法搬出石头。而此时天色渐晚,没带任何工具,手都掏烂了,也没力气再挖了,却依然看不到石头的真实面目。我决定明天带工具来再想办法挖出来。</p><p> 第二天,出租生意挺好,一早上收入一百多元,等吃完早饭已近中午,带上千斤顶,起重葫芦,绳索,钢钎,铁锤等工具又到了现场。首先用16吨的千斤顶顶在两块巨石的夹缝中,把左边的巨石顶开,右边的巨石紧靠山体无法顶开,只好用铁锤砸碎,砸了一个多小时,直到铁锤柄断了没办法继续砸了才休息。而这时,巨石之间的间距已经接近60厘米了,勉强够奇石取出来的空间,于是用吊葫芦将奇石吊起,才发现这是一块难得一见的绝美奇石,极为神似怒吼的虎头,眼睛,鼻子,嘴巴,神情一样不少,关键是奇上除了那深深虎嘴外,还有好几个小洞,且洞洞相通,整块奇石无论任何地方都被流水与沙石经千百年的打磨的非常光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块绝美奇石,这让我非常惊喜!太美了!我下定决心,无论多难!也要不惜代价将它盘回家!由于环境限制,依然无法将石头取出来,必须将左边的巨石完全拉开,才有可能把奇石从坑中搬出来。于是,又继续找吊葫芦的受力点把左边的巨石拉开。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人一直折腾到黄昏才将石头从坑中拉出来,第一步是挖沙,这算完成了第二步,搬了出来,第三步是怎样从峡谷中把石头盘到公路上。第二天仅仅把奇石从坑内拉到坑外,一天就过去了,累得够呛,收工。</p><p> 第三天的任务是搬运石头,虽然奇石距离公路不足1里路,但由于在深山峡谷中,石头又太重,溪流崎岖不平,无法动用车辆与起重机械,我计划用竹子制作了两段“轨道”,将石头放在竹子上面,以减少摩擦力,用推拉的方式一点点的向前走。考虑到一个人无法完成这个任务,我带上了两个儿子去帮忙。这一搬就是一整天,父子三人累得不要不要的,终于在天黑前将石头拉回了家,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休会。</p><p> 搬回家,洗干净,发了朋友圈与抖音,看到朋友们一致赞美这块石头时,所有的苦累都值了,好多人慕名前来家里欣赏,大概这就是奇石的魅力吧?</p><p>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喜爱石头的决心。喜欢的石头,如果不能搬回家,对喜欢石头的人来说是一种遗憾,虽然,我也会有一瞬间的矛盾:搬吧,会吃尽苦头!不搬吧,又不甘心!但紧接着倔强的牛脾气就上来了,不就是吃点苦么???我有什么苦没吃过???不就是艰难么???我经历的艰难还少吗???不都是一一扛了过来?我不信邪!我只相信那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人若没有点狠气,就可以找到一千种不努力的借口,我喜欢一个老头,他叫愚公,每当艰难时,我就会想起他,然后我会对自己说一句“有什么大不了的???除非我不想干,我只要想,就一定能做到!哪怕最后真的没做到,你也一定可以看出我骨子里的那股无视艰难困苦的狠劲!”</p><p> 历时三天,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但结果是,把这块无比心仪的石头顺利搬回家了!虽然辛苦,但非常开心!!!</p><p> 最后,把这块龙吟虎啸般威武的石头命名为《威震山河》或《龙吟天下》,计划加个底座,做一个原石茶几,应该足够霸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