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山水湾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几天前,结石突然发作,机关同事把我送到医院,经过短暂治疗,医生说没什么大碍,便回家了。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可是回到家后一直隐隐作痛,坐卧不宁。昨天深夜,更是疼痛难熬,想叫醒妻子,又不忍心,看她略带鼾声熟睡的样子,就知道上了一整天班很辛苦。于是自己撑着腰,扶着墙,一步一步挪到客厅的沙发上,任凭疼痛折磨。在翻来复去中,无意间在沙发的缝隙里触摸到了一个圆圈,借着窗外的月光,是一个银手镯,这是母亲的手镯,是妻子买的,我很清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手镯怎么会掉落在沙发的缝隙里呢?我忍着疼痛努力的回忆着,寻找答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握着母亲的手镯,望着窗外渐渐西沉的那勾残月,此时此刻,方寸已乱,忘记了疼痛,想起了己近耄耋之年、住在廉租房里的年迈父母,在这孤独难熬的子夜里,不知道他们是否已安然入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父母曾经和我们小住过一段时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疫情刚过,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无聊的玩着手机,妻子把头靠过来,轻声的对我说:别玩游戏了,和你商量个事。说吧,我不经意的答道。妻子说:我想等我们房子装修好了,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他们年纪大了,身边也得有个人照顾。妻子的提议,让我停止了手中的游戏,是啊,早就该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来了,本想等房子装修好之后,再和妻子商量,没想到妻子早就考虑好了,我深情的望着妻子,鼻子一酸,点了点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没过多久,我们如愿的把父母接过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家里面多了一份温馨,多了一份话语,少了一份牵挂。有时儿子从长沙回来,看见爷爷奶奶,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非常高兴,感慨地说道:这才象个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是啊,娘在,家就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间在流逝,水从指缝间滑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慢慢发现,母亲的话渐渐的少了,每次下班回家,看见母亲坐在客厅的窗户边,长时间一个姿势,一动不动往楼下看,我便问母亲看什么?母亲说,看楼下的人和车。听到母亲的回答,我的心微微颤抖了一下,我预感到这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可是,更让我粹不及防的事出现了。有天晚上凌晨4点,父亲把我叫醒,说母亲头痛的厉害,实在忍不住了,要送医院。我慌忙起床,看见母亲双手抱着头,大汗淋漓的躺在沙发上,张着嘴,压抑着自己没出大声,只是发出轻微的呻呤。我急忙叫车,把母亲送到了市医院。我知道母亲的性格,不到抗不住了,是不会惊扰我们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握着母亲的手镯,望着窗外的那弯残月,再摸摸沙发上的那条缝隙,心想,母亲当时是经历了多么大的疼痛折磨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自从母亲出院之后,母亲就和我商量,决意要搬出去住,说:不是你们不孝顺,而是自己想要有个适应自己的生活环境,父亲也有这个意思。我考虑再三,答应了母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夜,好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蜷缩在沙发上,紧握着母亲的手镯,想起廉租房里的母亲时,泪水止不住的流了出来,滑落在枕旁,怜爱母亲的心,乘着窗外的夜风,飞到了廉租房,母亲的身影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和大多数人一样,人上了一定年纪,越久远的事,记忆越清晰,仿佛就在眼前。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娘算不上漂亮,我却非常喜欢看,娘一生养育了我们姐弟三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能把我们拉扯养大,实属不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童年的幸福,来自于娘的笑脸,来自于娘在家中的守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童年就像一个野孩子,整天在外面玩,只有饿了的时候,才知道回家。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满屋找娘,进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喊娘,听到了娘的回答,心便安定下来,于是急怱怱的跑进菜园里,摘了条黄瓜,在水缸里喝了两瓢水,便又跑出去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涓涓细流的母爱,点点滴滴滋润着我的心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我小时候,经常尿床,夏天还好,容易干,只是满床有点尿气味。可是到了数九隆冬,娘就把温暖干净的地方让给我,自己则挪到尿湿的地方,用自己的体温慢慢将床单浸干。现在天气不好时,娘的身子骨就会有风湿疼痛,这种疼痛,我想:是母爱的见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爱虽然很温暖,有时也会很严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次,父亲从县城回来,给我们买了几个包子,放在灶上的锅盖上。我发现后,趁家里人不在,就偷偷地从包子下面,把几个包子里面的肉全部掏出来吃了,只剩下了几个空壳放在原地。后来娘发现后,很很的打了我一顿,那一次挨打,是我记忆中被打的最痛的一次,现在想起来,知道娘是让我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坦坦荡荡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位名人说过:母爱似水,恩重如山!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下了一场大雪,听老人们说,比五四年下的雪还要大。就在那年大雪的冬天,姐姐得了一场怪病,叫"软腿病",突然之间站不起来了,至今我还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我们都很小,父亲在我们所在的佘市公社打零工,当时弟弟还只有二三岁。突如其来的困难,娘没有慌乱,只见娘在生产队借了一辆板车,到隔壁喊了一位邻居帮忙,家里的火坑里烧了一堆火,把弟弟绑在离火较远的椅子上,然后锁上了门。就这样,娘在前面拉,我们在后面推,顶着刺骨的寒风,冒着鹅毛大雪,深一脚浅一脚的拉着姐姐去父亲所在的地方,佘市卫生院给姐姐治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天地一片白茫茫。 板车在深雪中艰难前行,只看见拉车的娘遍身冒着热气,象一个大蒸笼,似乎要把这冰雪融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娘急怱怱赶回家时,只见弟弟连同绑着的椅子,一起倒在了地上睡着了,娘来不及拍打身上的雪花,伸出冻的发紫的双手,抱起弟弟,搂在怀里,两行热泪顺着脸颊,滴落在弟弟的脸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爱和亲情交织在一起,那一幕,至今我常常想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今,娘老了,背也驼了,嘴也歪了,眼也斜了,我的心,碎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谁言寸草心&nbsp;,报得三春晖。娘不会孤单,有儿女们的陪伴,就如同小时候娘对我们的陪伴一样!</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 8 2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