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行车事故难忘的巴山夜宿

侯本文

<p>1969年3月份,内蒙古陶卜齐新兵训练结束以后,我分配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凉城县,崞县夭公社太平寨村的铁道兵十一师五十二团十二连二排七班里,抢修准备打仗用的国防隧道工程,我是班里的风枪手之一,1969年10底调52团汽车连开车,1970年4份又调十一师汽车营三连开车,1970年10份再调十一师司令部小车班开小车。</p> <p class="ql-block">我参军后,就到基层施工连队工作,后来调到团汽车连、师汽车连、师小车班,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来,深知铁道兵各连队的艰辛,我在每个单位都努力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自己默默的下决心,在技术上、安全上、卫生上、工作作风上,任何事情都争取干得很好。1971年4月份,领导派我去安徽省砀山市的兵工厂接回一辆军用面包车(战地救护车),那时我国还没有这个车型,大家都感到车子新颖、很美、很漂亮。有一次,老班长周锦洪派我开车去执行一次任务,去地处离安康200多公里的深山野岭,部队新开辟的“镇坪县”伐木林场,送师部电影队去慰问放电影。</p> <p class="ql-block">“镇坪县”林场,它在陕西与湖北的边境,安康以汉江划分,南秦岭,北巴山,“镇坪县”它属于巴山山脉,离湖北的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不远,那里人烟稀少,古树参天,真正的原始森林,稀有动物和植物很多,听老乡们说还有野人出没。路程不算远,大约200多公里,时间三至四天,因为以前我开小车与师首长去过几次视查,那里的道路情况我还比较熟悉,去林区的公路都是新建的,路窄、弯多、坡陡,就是我去过几次,比较熟悉那里的情况,这次才叫我开车去,我就愉快的接收了任务。那时部队施工任务很重,生活很艰苦,文化生活更少,看一次电影就好象过年过节一样期盼。那时放的电影都是老“三战”片子,“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另外再加新闻记录片,这次带去的是新解放出来的影片“奇袭”。</p> <p class="ql-block">上午,我们装好车,汽油发电机、电影机、工具箱等等,正好在车的中间装的满滿的,两边座人,师电影队派去四个人,鲁守勤和三个女兵,小袁、小陈、小李,我们是同龄人,那时电影队和小车班同在一排房子,每天见面都很熟悉,捡查完带的设备后,我们就出发了。车辆行驶在青山绿水,丛林峻岭之间,一路笑声一路歌声。中午,我们到达平利县吃中午饭,大约1点钟又出发了,晚饭前要赶到林场,出平利县不远就有一座高山,上下三十多公里路,是沙土路,道路很窄,弯多路险,视线又不好,我开车艰难的上行,车辆开到山顶以后,我们停车休息一会儿,望着远处的重山峻岭,山上山下的苍松翠竹,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景色如画美不胜收,祖国的山水太美了,我们一起唱起了《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之歌:“离别了天山千里雪,又见东海万顷浪,才听塞外牛羊叫,又闻江南稻花儿香,同志呀,迈开大步朝前走,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优美动听的歌曲在山中回荡。</p> <p class="ql-block">我们继续赶路,开始下山了,在第一个转弯处,路面也挺陡,车转到路中间时,突然,方向盘失灵了,“不好”我大叫一声,我踩死刹车,拉紧手刹车,因为路面陡又是沙土路,车载很重,车还是直直的向前面的万丈悬崖滑去,车上的战友都惊叫起来!一瞬间我头脑闪过可能要出大事,这时也只能死踩刹车,很拉手刹车,车子向下滑了5一6米远,碰在了公路边长的一墩细竹子上,(老乡刚砍了竹子做掃把)车子停了下来,我高叫都不要动!我从车里前边慢慢的移到后门下车,再叫她们从车内前边一个一个的下车,我们下车后一脸的惊恐,心脏突突的乱跳,都吓坏了,我出了一身的冷汗,好危险呀!下车看到车前轮已经离开路基滑到松软的土里,就是这墩竹根把车挡住救了我们,没有它再滑半米远掉到山下,我们就成烈士了,后果不堪没想,定定神后我去捡查,原来是固定方向横直拉杆的大摇臂上的螺丝从中间断掉,它是汽车的专用配件,我根本没法修,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离平利县也有30多公里,离镇坪林场还有60多公里,周围根本就没有人烟,看看天色近晚,大家很着急,这时候正好一支部队拉木头的车队路过,我拦住车队,对他们说明情况,请他们帮助把车子推上公路,把电影队的几个人带到平利县招待所,叫她们用电话赶快向部队汇报情况,林场今晚放影去不了了,再来车时把我的手枪带来,大衣、食品、水、带来,今天晚上我自己留下来,在山上看车和电影设备,大家说再留一个,我说不方便,这里没吃没喝的都受累,我自己就行,我不害怕。车队走了,天渐渐也黑了,因为我这次没带武器两手空空,我赶紧找出车上修轮胎用的两条铁撬棍以防万一,没有吃饭肚子饿的咕咕叫,我也不敢下车转,外边的蚊子、蛇很多,我就坐在车里望着天空数星星。</p> <p class="ql-block">夜静了,山上森林里的野兽开始活动了,声音有远有近,很杂很乱,我最担心的是怕碰上林里的棕熊,它有八九百斤重,这里的熊不怕人也不怕车,很吓人,以前我开车曾在沿公路的河边见过几次,我还在胆怯的时候,就听到竹林里碰的竹子乱响,声音渐大,我想可能真碰上熊了?我很紧张,手里紧握铁撬棍凝视着前方,过了一会儿在朦胧的月光下,从竹林的深处走来一群小绿灯朝我这里来了,我打开车大灯开关,一照见是一群野猪,有只大的约有几百斤重,它走在最前面,后边跟着一群有大有小的,雪亮的灯光一照吓的它们东跑西窜,过后周围平静了一段时间。</p> <p>突然,嗷……的一声大吼!树上的一些鸟,被这叫声惊吓的也乱飞,地上的野鼠、小免呀一些小动物吓的乱跑,路边的竹叶震的沙沙乱响,我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我想可能碰上大老虎了,前几次来平头山时,听老乡讲过这山中有三种老虎,有一种瘦小点的叫山鬼,机灵的很,就象鬼一样,神出鬼没,小虎能训化,能家养,能看家护院,画家画的美女呀、神仙呀旁边可能就是这种老虎,第二种就是常见的华南虎,很多虎伤人,还有一种特大形老虎叫“过山黄”老乡们有叫(山王菩萨)有叫(老巴子)的,有4一5米长,力大无比,它能把在地里干活的牛用嘴刁起来就跑,晚上如果碰上它,它那两只象大灯泡放绿光的眼睛让人不寒而栗,人和动物看到腿都酥软了,伏手就擒。叫声过了一段时间,也没有看见什么老虎,我手里的铁撬棍也湿濡濡的,山头的森林里又恢复了平静。(后来听老乡讲,你听到的叫声是一只大盘羊,这种羊有300百多斤重,它的叫声几里外都能听得到,叫声吓人但是不伤人)</p> <p>又过了一段时间,听见山下不远的地方有小孩的哭声,时隐时现凄婉的传来,我想在这荒山野岭中不可能有人家,可能是山里的狐狸学人语吧?(后来听老乡说:这是山溪里的大鲵叫的声音,当地人叫它娃娃鱼,它的叫声就象婴儿的啼哭)</p><p>那天晚上,禽兽的叫声此起彼伏,充滿着阴森恐怖的气氛,真让我提心吊胆的害怕,主要是手中没有武器,第一次在这种深山老林中过夜,特殊情况,又没吃没喝的东西,又饿又紧张,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清晨,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山上的雾气很大。大约到了十点左右有一个老乡上山采竹笋,发现路边的小车就过来了,看到我就说:“解放军小同志你一个人在山上过的夜?你胆子真大!”我嘴上说:“没什么,我不怕”我心里想,从昨晚到现在好不容易才见到你一个人,我就和他谈了起来,向他了解了当地的一些风俗人情,生活习惯等等,他知道的事还挺多,解放前夕,周边省城市都已经解放,国民党有二个整编师外逃没有希望了,就在当地解散了,文革中挖出了不少团长营长干部,现在本地治安也不太好很乱,老百姓生活很苦,这地方人烟稀少,野兽很多,很荒凉,叫我小心一点,临走还送了我几个大竹笋。</p> <p>中午,部队重派的货车到了,也把在平利县的几个战友一块带来,装上车去执行没完成的放影任务,给我带来了罐头、饼干、水、馒头、大衣和我的手枪,说明天修理车到,今天你还要再坚持一晚上,我说:没问题!有武器、有吃喝、什么也不怕了,他们装上电影设备就走了。我把座垫靠背打开,就是一张小床,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这天晚上阴天又下起了雨,外边黑的什么也看不见,我子弹上膛,打开保险,就睡觉了,雨停后,我听到车周围有声音,我想可能是我白天吃的罐头,那合子的香味引来的动物,我敲一敲门车外边就静一会儿,过一段时间外边又乱了,还有叫声,我一开车灯,看见有刺猬、獾、野鼠等动物,看到的有十几个,还有在车后的可能不少,车灯一亮吓的它们乱跑,一个人在外总是睡的不踏实,这夜也没睡好,第三天中午,部队的修理工程车辆来了,车子很大,是黄河汽车改装的,很先进,“车、钳、刨”电汽焊都有。</p> <p>大家问候完后,停好车开始工作,因为路窄,我的车低盘很低,工作起来很不方便,用汽焊把套在里边的镙丝杆搞掉,镙丝是专用型号的钢材,工程车没带,派人拿好坏部件,搭车再回部队去取,这天任务是完不成了。这天晚上,我们几个人吃完饭后,在打扑克,工程车上有发电设备,灯光给山顶森林里带来了生机。夜里轮流值班,这晚我睡了一个好觉。</p><p>第四天早晨,晴空万里,远处的群山层峦叠嶂,白云在山下漂浮,周围的苍松翠柏上挂滿了晶莹的露珠,鸟儿在歌唱,空气太爽了,真是令人心旷神怡,这景色真象电影里的仙境,我提着水桶到山涧里的小溪提水,发现水里有很多很多的河蟹,一会儿我就捉了半水桶,还有二条小娃娃鱼,又采了好多鲜竹笋带回来了。</p> <p>上午,去部队取材料的人回来了,大家忙起来了,加工好配件、安装好,我们一起返回部队。中午我们到平利县招待所吃饭,厨师看见我提着河蟹,就说用它给我们做个菜,给大家品尝,他用两块很干净的石头把河蟹敲碎,收入纱布中拧出汁水,这时锅里的水刚好开,汁水遇热马上飘起,象做小豆付一样,白白的闻着就一阵阵清香味,少放点盐,再洒上点香菜,味道太美了,也是我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美味河蟹汤,吃后让人回味无穷,至今不忘。下午返回部队以后,我向首长汇报了这次遇险的情况,我又重新执行别的任务去了。</p> <p class="ql-block">时光流逝,转瞬五十年,每当想起那次遇险的事故,我还心有余悸,那次与战友们的侥幸脱险,真是万幸!差一点就又有五位烈士留在了襄渝线上,战友分别已经近五十年了,也不知道师电影队战友们现在的近况,你们也一定会讲给儿孙们听那次的遇险故事吧!</p><p class="ql-block">这次我把那四天三夜的情况描写出来,也想引起那次遇险战友们的共呜,感谢拖车、修车各方战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到现在也不知道战友们的名子,这就是我们铁道兵战士那种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团结一心为祖国建设铁路,崇高的铁兵革命精神。</p> <p>作者:侯本文近照。</p><p>2020年8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