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舰长的军人情怀

严国基

<p>一走进“瑞金舰”老舰长王念朝家</p><p>一种军人情怀的强烈感觉扑面而来</p><p>一幅历史意义的照片吸引我们眼球</p><p><br></p> <p>王念朝家里挂的照片(王念朝在军舰上的照片)</p> <p>“洛阳”舰是一艘光荣的舰,伟大领袖毛泽东在“洛阳”舰上写下了“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为人民海军的建设制定了发展战略,表达了对建设强大的海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p><p><br></p><p>同样的题词,毛泽东在这次视察期间,连写了五遍,这在毛泽东一生中,是唯一的一次。</p> <p>这是王念朝舰长在军舰上,在一幅1953年2月21日伟大领袖毛泽东在海军“洛阳”舰上与官兵合影照片旁所拍的照片。</p><p>王念朝曾在海军六艘军舰上服役过,担任过“瑞金舰”、“吉安舰”舰长。</p> <p>在家里大厅墙上最注目的位置珍挂这幅历史照片,足以说明该屋主人的身份和情结。</p> <p>一接触“瑞金舰”老舰长王念朝人</p><p>一个军人情怀的老兵令人肃然起敬</p><p>一段三十年军龄的经历述说着荣光</p> <p>王念朝在部队期间,曾在中国海军摇篮的海军大连学院深造二年,他具有30年海军军龄,他是在大海中成长的战士,在兵舰里磨练的军官。他在六艘战舰里服役过。</p><p>当战士,他是一位出色的水兵。</p><p>当军官,他是一位杰出的干部。</p><p>当舰长,他是一位优秀的指挥。</p> <p>王念朝老舰长向我们讲述,他和他的舰艇参加中国海军首次出国访问三个国家,一路上顽强拼搏五天五夜,战胜十一级海风,经受考验,为国争光,壮我军威,凯旋而归的感人故事。</p> <p>1988年第3期《解放军画报》,以《大海,拓出一条新航线》为标题,报道了我军四位优秀舰长,新一代的海军指挥员,其中就有他的名字和照片。</p><p><br></p> <p>他爱大海,与大海相伴,巡航在祖国的海疆水域。</p><p>他爱祖国,与舰船相伴,带领着水兵守卫海防线。</p> <p>王念朝指挥的战舰在大海巡航的视频</p> <p>一阅读“洛阳舰”老舰长王念朝诗</p><p>一股军人情怀的壮志凌云跃然纸上</p><p>一位笔耕不停的诗人始终手持利剑</p> <p>王念朝家中的陈列物</p> <p>王念朝老舰长对诗歌充满着感情,无论在部队期间,还是退役后在上海公安学院,直到退休后的今天,几十年来,他从未停过笔,倾情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字里行间充滿了一名军人的豪气,特别在抗疫期间,几乎是每天一篇诗文,歌颂党和国家,歌颂白衣战士,歌颂志愿者、奉献者。</p> <p>王念朝家里的挂画</p> <p>请看王念朝写的一篇诗文:</p> <p>王念朝在深情朗诵自己所作的诗</p> <p>一个退役海军舰长的心声</p><p>作者:王念朝</p><p><br></p><p>我,</p><p>曾是一名海军的舰长,</p><p>曾驾驶着军舰巡逻在祖国的南海海疆。</p><p>那里是我们美丽富饶的家园,</p><p>那里是我们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p><p>今天,</p><p>我虽已解甲归田告老还乡,</p><p>但军人守土之责的使命并没有淡忘。</p><p>这几天,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喜庆时刻,</p><p>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再次闯入南海</p><p>还生怕别人不知道,特意邀请媒体记者上舰参观采访。</p><p>编队指挥官富勒还说:很明显,我们在南海活动,而且我们直言不讳地这样说,我们没有躲躲闪闪……。</p><p>好一个没有躲躲闪闪,</p><p>在我们家门口舞枪弄棒,还这样理直气壮。</p><p>见过流氓不要脸的,</p><p>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流氓。</p><p>富勒将军你知道吗?你们的校园里前几天又发生了枪击案,</p><p>十几位含苞待放的花朵倒在了血泊之中。</p><p>不知道这其中有没有你们水兵的亲人,</p><p>你应该告诉他们应当怎样躲闪,</p><p>而不是耀武扬威的到南海不躲不闪。我真是佩服富勒将军的气魄和胆量。</p><p>我想问一下富勒将军,</p><p>中国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到加勒比海转转你会有何感想?</p><p>你是否知道你得了一种病叫健忘症?</p><p>我可以提醒你,</p><p>朝鲜战争还记得吗?</p><p>上甘岭你一定不会忘!</p><p>你是否还记得麦克阿瑟五星上将?</p><p>他的名声和本事远在你之上。</p><p>他当年胸脯拍的当当!</p><p>口气比你还要响亮。</p><p>但结果又怎样?</p><p>那时你们挥舞着原子弹,</p><p>我的装备与你们相比简直不象样。</p><p>这是何等差距的较量。</p><p>你在中国军人身上沾到了便宜了吗?</p><p>告诉你!当年你在中国军人身上沾不到半点便宜,</p><p>今天就更不要想!我要清楚的告诉你!</p><p>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p><p>不是加勒比海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中国的国力和军力早已今非昔比。</p><p>你可知道南海的水下有什么东西在跟着你?</p><p>你可知道在南海的岛礁上有什么东西在等着你?</p><p>你可知道浩瀚的太空有多少只眼睛在盯着你?</p><p>你更知道在离你不远的地方有一支舰队在伴随着你。</p><p>你的航母战斗群在别人眼里可能是战神。</p><p>而在我看来,你如果敢在南海挑衅撒野舞枪弄棒,</p><p>你的十个航母战斗群就是五对活棺材。</p><p>我之所以有底气对你这样说,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隊,</p><p>这支军隊的战斗力如何?</p><p>你在六十多年前就领教过了。</p><p>所以,我要警告你,</p><p>你不要欺人太甚误判形势,</p><p>你不要试探我的底线,</p><p>你不要挑战我的忍耐。</p><p>你们如果还想再尝一尝中国军人亮剑的滋味,</p><p>那就再来尝一尝!</p><p>中国军人牢记伟大统帅毛泽东的话:</p><p>人不犯我,我不犯人,</p><p>人若犯我,我必犯人!</p><p>不信!</p><p>你就再来尝一尝!</p><p>中国军人为保卫自己的家乡,</p><p>甘愿洒尽最后一滴血!</p><p><br></p><p>2018年2月22日</p><p>于福建厦门。</p> <p>王念朝家里墙上的挂剑</p> <p>王念朝的军人情怀/严国基</p><p><br></p><p>王念朝的军人情怀</p><p>你从一个军人家庭</p><p>走进海军的舰队</p><p>军人的气质不断养成</p><p>你从一名普通水兵</p><p>走上舰长的岗位</p><p>军人的铁骨更加坚硬</p><p><br></p><p>王念朝的军人情怀</p><p>你在海浪中搏击</p><p>你在军舰里历练</p><p>把真爱播撒在华夏的海域</p><p>把深情融入到部队的军务</p><p>保卫祖国的海防线三十年</p><p><br></p><p>王念朝的军人情怀</p><p>你从部队退役</p><p>离开的是舰艇</p><p>离不开的是战士的豪情</p><p>脱下的是军装</p><p>脱不下的是军人的情怀</p><p>放下的是钢枪</p><p>放不下的是耕耘的笔枪</p><p><br></p> <p>笔者与王念朝合影</p> <p>王念朝家客厅的油画</p> <p>祝王念朝老舰长健康快乐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