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本我喜欢的词汇书

教育健康⛽️

<p>提到词汇书,后浪们一定觉得太老套了。现在还有人买书看吗?所有一切都在网上解决,各种单词APPs又好用又可以打卡,为什么还要选择书呢?我唯一的解释就是手机很多时候让我们无法集中注意力,书香字香还是会让我找到最初的满足感。初高中生们社媒网课狂轰乱炸,有时回归书本,看着词汇在不知不觉努力中完成,似乎比手机打卡更有安全感和成就感。</p> <p>最喜欢的一套系统性的学术词汇书还是Worldly Wise 3000. 我个人觉得词汇练习要有一定量一定难度和宽度才值得按系统学习,而且有一定弹性。所谓弹性是指这些单词可以做为阅读理解能力的指标,也可以做为拼写指标。拼写指标不同年级和能力的孩子可以上下级浮动。最重要的是足够量,通过一套系统练习已经可以把多数学术词汇要求覆盖,尤其在低年龄段。孩子适应了词汇练习的方法和节奏,更容易坚持下来。</p><p><br></p><p>我比较欣赏这套书的内容编排。除了有各种常规词汇练习之外,书后还有些词汇来源介绍,练习的设计也多种形式,有些练习还有些难度,可以为学习能力不同的孩子有些选择。</p><p><br></p><p>配套教师用书中有两种测试题,一种是多选题,只要求理解词义,为低端要求测试;另一套测试颇有难度,也有创意,这十五道单词填空似乎很常规的设计,但仔细读会发现十五句讲的内容与配套词汇学习中的阅读课的内容十分接近,基本是把阅读文章完全改写一遍,但每句都绝不重复课文中的句子,但所用单词还是同样的十五个单词,这也体会了作者编辑的用心,将同一内容以不同句式呈现出来,还要用到不同词性表达,这不正是我们希望孩子语言表达能达到的目标吗?</p><p><br></p><p>这的确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适应的。记得我家娃当年每周都踩雷,频繁陷入各种陷阱中,每周回来都哭丧着脸,还经常把测试纸团成一团...没关系,过一段时间再回来看看,就会看到娃适应得好多了。如果娃对这种测试手到擒来,恭喜你家有个对语言敏感对细节重视的娃,可以让娃的长处继续发挥。</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我没有与很多其他同类词汇书比较,但我个人很喜欢的出版商Evan-Moor也有一套词汇分级书,经过比较觉得词汇量完全不够,练习也过于简单。但也有可能适合一些孩子在某一学习阶段的需要。</p> <p>接下来介绍几本比较适合准备SAT的书,尤其是中国考生和英语学习者,英语为母语的孩子也同样适用,毕竟提高词汇量的压力对任何人都不小。</p> <p>推荐这本书是因为此书将提高单词量这个巨大的任务分解成一天五个单词,在一小段文学作品或各大权威媒体报道中,精准真实地使用高级词汇,孩子可以先通过阅读猜测词义,再通过定义认证并练习填空,一课只要十分钟时间,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定下学习任务。</p><p><br></p><p>最喜欢的是每一课都会学一个俚语。千万别小看这些俚语,很有可能成为我们阅读中和文化理解中的障碍。</p><p><br></p><p>书最后还总结了很多文学作品中著名的引语,再次强调词汇的运用。</p><p><br></p> <p>选单词书时,可以尽量避免重复的形式,所以同类高端词汇我也喜欢另一本书。这本定价只有三块多钱的书却是个小宝藏,记得女儿四年级Spelling Bee比赛时,用这本做参考书,书中对词源与很多美丽的故事,对故事控叙事控历史控的学习者来讲会很有趣。也配合一定练习。是和上一本搭配的好书。只可惜,印刷字体设计偏小,整体感觉页面拥挤,不太适合小朋友们,我知道很多成年读者也不太适应字体偏小的书。</p> <p>学习者的不同学习特点在词汇学习中也要考虑。对于影像或意像学习者,图片和插图可能会更合适,可以考虑这本SAT书。</p> <p>每个SAT单词都与一个或几个简单的单词联系,并用一幅卡通画展示出来。作者希望通过新旧单词的有趣联系来刺激读者的记忆细胞。每页上也提供了三个例子,最后也有自测题。</p><p><br></p><p>我自我认为我学习时具体的图像一般会有帮助。但这本书有时会让我的记忆增加负担,因为要去理解图片和作者的幽默感。但这只是我个人理解,希望这种学习词汇方法也可以帮助到一些孩子。</p> <p>总之,尝试尝试再尝试,寻找自己最适合的学习方法是一生的任务。</p> <p>同时也不要忘记适当的辅助品来帮助大脑和身体成长,也会让词汇学习事半功倍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