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生涯忆事——岁月流转,为您而诗的思绪……

千斤顶

<p><br></p><p>缘份给予了我们太多的梦,当岁月流转与时光轮回,把零碎的拼块构成人生完美的醉图时,您会蓦然的发现有一样东西藏在了长剧的背后,那就是每个人生命中最美的回眸记忆。 ——千斤顶</p><p><br></p> <p><br></p><p>【眨么眼儿的功夫四十多年过去了,同是出生于1957年(属鸡)的我们也都迈入了老年的队伍,我们老了吗??哈哈,我们正年轻……仅以此诗纪念我们失去的青春和追忆那过去的年轮】</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瑞华</b></p><p><br></p><p>(得知您工作变动前去喂猪,深有感触,</p><p>草书几句以叙情感)</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挚友今把彘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吾大为诧栖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活栉风又沐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苦腊酸咸受难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使弟很诧惜</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工作之隙业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神可嘉可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坚韧不懈励奋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刻苦钻研创奇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展夙愿无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于1979.1.8.大连38614部队)</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双纯羊皮鞋</b></p><p><br></p><p>在部队时的1979年底,我非常要好的战友钱鸣利用探家的机会,从上海带给我一双皮鞋。</p><p><br></p> <p><br></p><p>这皮鞋黑黝黝的锃亮,上好的纯羊皮手工制做,拿在手里轻飘飘,穿在脚上软绵绵,羊皮那特有的纹络如素描似油画。</p><p><br></p> <p><br></p><p>鞋帮平展如绸缎贴面,中帮优美且舒适大观,帮里耐磨吸湿而优雅,内底坚括体贴赛抚面,勾心谱就乐曲伴旅忆,外底挺拔亢奋比舰舷,内包头美丽包容有涵养,鞋舌大度简约迷新娘,鞋跟铿锵悦耳奏乐章,尤其是鞋面的装饰挽赛美女俊娘的发卡般漂亮雍容、尊贵典雅。</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纯羊皮手套</b></p><p><br></p><p>记得是1980的春节期间,钱鸣又送我一付真皮厚手套为礼物,其质地是由新西兰纯等的山羊皮制作而成。</p><p><br></p> <p><br></p><p>手感柔顺光滑而细腻,带上松软延绵随伸而屈,拉力适度皮好耐磨,尽显真皮的品位又不失皮纹的清晰细致,舒适保暖穿戴灵巧。</p><p><br></p><p>尤其是手套里面那短短的羊羔毛,富有弹力暖暖绒绒,伸缩性强给人以满满的幸福感。虽然时间已变换,但我以物思情且愈为浓烈。</p><p><br></p> <p><br></p><p>自我与钱鸣在1976年相识这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虽然白发绕头但精气神儿没变,友谊变为友情,友情升华为亲情。</p><p><br></p><p>几十年来相互的联系从未间断,彼此牵挂、彼此祝福、彼此传递着温暖,就如同钱鸣送我的“手套和鞋”般的心血胶融、情感涟涟。</p><p><br></p> <p><br></p><p>这鞋我还有时穿,手套我也偶尔带,在我悉心的呵护下,手套和鞋还算如新,我想它们将会伴我永远、永远……</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折叠的小剪刀</b></p><p><br></p><p>记得是在1973年学校放暑假期间,我到位于北京交道口东四北大街板桥胡同附近的综合商场买糕点,顺带花了0.46元买了个折叠的小剪子。</p><p><br></p> <p><br></p><p>这小剪子在阳光下锃亮刺眼闪闪发光,折叠自如很是喜人,我经常故意的当着人拿出来玩儿弄而显摆一番,以满足我拥有折叠剪子的虚荣心,您还甭说,这在当时的确很少见。</p><p><br></p> <p><br></p><p>正因为这折叠的小剪子,惹的男同学眼红抢着看,馋的女同学给我说好话而玩儿在俏手间,当时我那叫一个美呀……</p><p><br></p><p>当兵到了部队这小剪子可给我立了大功,因我在政治处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到司令部通讯员那儿,用这小剪子剪掉从全国各地寄来信封上的好邮票,每天都有几十枚的斩获,也由此使我喜欢上了集邮。</p><p><br></p> <p><br></p><p>这小小的折叠剪子陪着我走过了风风雨雨春夏秋冬,曾剪断过做被子缝衣服的线、剪开过各种包装袋、还剪过结不开的绳剪过乒乓球的胶皮剪过不规整的头发……</p><p><br></p><p>而今这小折叠剪刀仍然在我随身的包里,剪咖啡食品牛奶袋……。现如今虽然这折叠的剪子还在,但当时的综合商场确物是人非,而与这个商场为邻的“人民美术印刷厂”和“北京照相”却依然的在活着。</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新华字典</b></p><p><br></p><p>我记得好像是1970年春节的时候,我哥送我一本新华字典,这本新华字典的装祯式样不但是在当时,就是在以后乃至今天也很少见到。</p><p><br></p><p>外皮是厚三公分上好牛皮纸包浆、书背用纱丝涂胶起墙并为古紫红色、内文用80克仿古米黄色道林蔗纸而印刷,图释清晰、精美耐用、颜色柔和而眼晴不易疲劳和流泪。</p><p><br></p> <p><br></p><p>这本新华字典是由当时鼎鼎有名的“商务印书馆”在北京于1962年印制而成,尽管售价1.25元但在当时也算是奢侈品了。</p><p><br></p> <p><br></p><p>这本字典伴我从学校毕业到部队,又陪着我走向社会直至退休到现在,历经五十多年的相处让我几近将字典翻烂,但却学习和获得了无穷的知识及力量,使我的工作生活都丰富多彩。</p><p><br></p> <p><br></p><p>现如今这本纸张己略显朽脆的新华字典又焕发了新春,伴我遨游在美篇的世界里,与众多美友分享知识和精神的快乐。</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绿皮塑料笔记本</b></p><p><br></p><p>这个笔记本是由北京制本厂于1975年3月印制的,我在当年五月购买后便重点抄录警句名言、词语诗荟。</p><p><br></p><p>这对当时初涉文学、写点小诗杂文评论的我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也由此我的拙作逐渐的变成了铅字、散见于杂志报端。</p><p><br></p> <p><br></p><p>为了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个本的最大价值,我见空白处就记录、见了空格就书写,以至于这个本的正反面都被我写的密密麻麻、龙凤飞舞,但信息量却很大。</p><p><br></p> <p><br></p><p>这个笔记本也同样伴我进了军营上了大学到了工厂和机关,现也陪着我享受着退休后的生活,随着摘录内容的不断增多,我又拥有了一本、二本、三本……</p><p><br></p><p>虽然现在我使用手机能自如上网查找资料,但这记载我心血情感的几个笔记本却永远也割舍不掉我的依恋。</p><p><br></p><p>这融浓于我岁月蹉跎而亲笔书写的文字,随我欢随我乐随我愁随我思伴其我左右,每每看到那幼稚潦草的文字都会使我想起那时的年代、那时的风光和那些发生的人和事,就犹如昨天一样…</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蓝色塑料盆</b></p><p><br></p><p>刚买这个盆的时候是深蓝色,随着岁月它也变的有些浅了。</p><p><br></p><p>记得这个生塑料盆是1984年花8块钱买的,起初是给女儿洗澡和洗衣服用,但后来发现其用途极广,得知快停水时把它灌满、孩子坐到盆里可以转圈……</p><p><br></p><p>贡献最大的就是“养”鱼,因我家特爱吃罗非鱼,记得从90年开始每半个月我都让卖鱼的推着三轮车将几十条鱼送到楼上,虽然每天吃两条但那么多也不能都让死了呀,于是这个大盆和锅等都成了鱼的乐园。</p><p><br></p><p>孩子看着盆里挤闹的鱼又乐又叫又跳,盆儿虽小但鱼在里面也会卷起惊涛骇浪、激起汹涌浪花。</p><p><br></p> <p><br></p><p>这盆儿也是身体疲倦时洗澡的港湾,当珠帘漫过,那湿润泛滑的雾帐也会荡起层层涟漪、激起朵朵迷幻的彩梦,随着浴液泡沫的卷起映出柔柔的云霞。</p><p><br></p><p>那个时候虽然很忙碌,但这盆仍是幸福放松的一部分, 历久弥新仍漫心间,载入了梦想,令人生百味留念。</p><p><br></p><p>现如今,这已有36年历史的大盆,又成了我那俩个外孙欢欢和乐乐放玩具的天堂。</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兔子和青蛙</b></p><p><br></p><p>1986年带孩子到大表姐家,因两岁多的女儿太过安静所以表姐就送给了两个玩具。</p><p><br></p> <p><br></p><p>只见得布衣工艺兔子倦卧撅着屁股、舞漫着腰肢,迷醉人的眼神散放着曲风,婉转中透着细腻的心灵,玉兔那语静倚掬的顽颜令人甚是喜爱。</p><p><br></p><p>那毛茸茸而逼真的白色毛像极了柔棉,炯炯有神的眼睛镶在眼窝里如同两颗宝石,兔子两只耳朵寂情的翘着,灵敏的鼻子扁扁中带着调皮,三瓣儿的嘴唇不停的耸动似乎在与人们交流。</p><p><br></p> <p><br></p><p>而另一只青蛙则更为有趣,通体碧绿趴在兔子的背上,蛙声如管弦呼唤着温馨的亲情,呼吸鼓出的两鳃如微风的柔动,玩童般的看着白云、闻着满屋迷人的醉香。</p><p><br></p> <p><br></p><p>每次我都用刷子将她们清洗干净再掛到墙上。现在这兔子还在,青蛙也还在,可是送给我女儿寄满深情玩具的大姐,却在2018年五月永远的离开我们……</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 是 风》</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过电闪震雷聩鸣</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呼啸而来急掣成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冲向黑暗冲向大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冲向权欲帮派贿赂贪污臃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冲向后门淫渎狂私谄媚疮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冲向那无端的阴森森的寒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会思忖 定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有通身的经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超众的精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刮的烟云腾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刮的大地由绿变黄由白到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吹的百花开吹的香溢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吹笑了人们的心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吹香了年青人的爱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梅菲斯特呓想不出我的气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牛顿测不出我的力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卡拉姆勾勒不出我的容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庄子描绘不出我的全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虽有些过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我正检点负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刳尽肝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下有用的子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求染得江海碧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睨视那些猥琐湫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不屑于恐吓和围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风,风是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甘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生死死,死死生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自信刚愎坚毅进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站着,顶天立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行走,吭歌挺胸</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退怯——不属于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永远前进不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哈哈 我是风</p><p><br></p><p>(写于 1980.10.24 改于1982.3.28)</p><p><br></p> <p><br></p><p>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密码,无论尘封多久,都将在遗失中被重新拾起……</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謝謝您的支持和雅赏)</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