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为你而生的

雨夜

我曾经是我生活的所有圈子里最晚婚的大龄女青年。<br> 2012年10月11日,在我四十一周岁出嫁的这个日子之前,我的爱情婚姻观经历了由学生时代的纯情到中年恨嫁时的玩世不恭。<br> 曾经生活在琼瑶的故事中不能自拨,一直坚信有一个人会像我想象的那么优秀那么爱我,能和我相亲相爱相依相守此生。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的愿望非但我这样的灰姑娘实现不了,就连大家公认的白雪公主也极难如愿。<br> 这个现实极大地打击了我对爱情和婚姻的憧憬之情,发誓宁愿孤独一生,也不将就成家。多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宁缺勿滥的信条,和世俗较着劲儿,每天和同学朋友逛街吃饭聊家常,闲时上网看书绣花儿,到也悠哉乐哉,觉得没有婚姻和爱情,生活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儿。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曾经和我一起疯玩的朋友日渐减少,到最后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去找人家,因为她们陆续投入到相夫教子居家过日子的伟大工程中,再也无暇和我厮混。<br> 朋友们的孩子都像雨后春笋一样嗖嗖嗖地疯长起来,仿佛一夜之间就出落成了大姑娘小伙子。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成了众人的牵挂。每当听到人们关切地询问我婚姻之事的时候,我就羞红了脸,唯唯诺诺地应答着,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让自己不再被人关注。<br> 这种感觉让我突破了自己的底线,动摇了坚守多年的原则,彻底放宽了结婚的条件,几乎到了只要是个异性都可考虑的地步。这种无原则的择偶观,终致我遭遇了一个人渣,被纠缠到颜面尽失、噩梦不断甚至将匕首揣入兜中随时准备与那厮同归于尽的崩溃边缘。<br> 那件事情给了我当头棒喝,让我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到底需不需要婚姻、需要和什么样的人拥有婚姻等严肃的问题,得出的结论是婚姻不是每个人必需走的路,却是每个幸福的人都拥有的。 <br> 所以我以步入婚姻获取幸福为奋斗方向。优秀的人都喜欢,前提是自己必须同样优秀。即便真嫁给世俗公认的优秀之人,也未必会获得期望中的幸福。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自己最需要的。所以我应该找一个爱我懂我包容我同时也值得我爱、值得我努力去懂、值得我甘愿去包容的好人为终生伴侣。<br> 有了这样的认知后,我很理性地相过N次亲,值得记忆的相亲对象有四个:第一个有文凭有能力有房有好工作,第二个经济条件较好出身于大家族受过良好的教育,第三个对我一片痴情以娶到我为人生最高目标,第四个没钱没文凭没房没正式工作却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和真诚善良的心。<br> 经过几年的相处,我逐渐了解到第一个以事业为重可以为事业牺牲一切。第二个性格孤僻生活讲究又特别自我,跟他在一起感觉处处受约束十分不自在。第三个尽管爱我,更爱他的儿子,可以为儿子牺牲一切。唯有第四个人最适合我。<br> 跟第四个人在一起,即使生活苦楚也能感觉到他阳光般的乐观。可以把身上最后一元钱全给了我自己再去想办法生存。不惜气力努力工作却从不言累。对我无限包容且每一次让步时都流露出父亲般的温情。为了我不惜放弃北京渐有起色的生意来到长治打工并将所挣来的每一分钱全部交给我。买人身意外保险时在受益人一栏处写上我的名字。给他身边的所有人都真心赞美我,让我得到他周围人的尊重和喜爱……<br> 这个人,无疑成了我现在的老公。<br> 结了婚的日子,每天都沐浴在阳光雨露中,柴米油盐的居家小日子成了我的最爱。明知道我妈不喜欢他,还能毫无怨言地去孝敬。关爱我的亲人,喜欢我的好友,想要与我周围的一切人处好关系。不辞劳苦地辛勤奔波,毫无脾气地容忍着我的任性……<br> 每当看到他不着痕迹地做着这一切的时候,我就由衷地感谢命运!觉得上天对我是如此地厚爱,让我这么一个不谙世故的灰姑娘在误打误撞中遇到了这个世界上为我而生的人。我总是不停地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他、像他爱我一样地去爱他、让他因为有我而同样幸福快乐!<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