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寿的“伏天”速写

泳涛

<p> 伏天速写杂谈</p><p><br></p><p> 张永寿</p><p><br></p><p> 七月、八月正值三伏天,出门画速写的确需要一份毅力的。但前人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教诲对我们来说还是有极大的激励鼓舞作用的。</p><p> 先前在微信群内建议过,新冠疫情没完全结束期间,大家先各自为战主动去写生。让别人自觉去写生,自己按兵不动是说不过去的,于是便有了现在这些写生作品以美篇的形式与大家见面。做美篇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想要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想使大家能有更多更好的写生作品涌现出来,以保证我们写生中国陕西直辖分部三年后的写生作品公开展时的高水准,我们都应提前做好各自的准备。</p><p> 说起写生,我们大部分会员及群友都处于忙学习忙事业,学习、工作、婚姻、家庭都需要兼顾的时段,缺少时间去写生,这就需要充分利用好节假日和平时的业余时间去动动手了。</p><p> 写生最简捷便利的方法就是速写了。用速写的手法去造型,是中外画家们常用的艺术手段。速写从字面上来看好像是指快画,但欲速则不达,我主张:速写应先慢后速,起始阶段宁慢勿速;速写不管是慢还是快,能表达出自己对对象的真实独特感受就行。速写我一贯向往的是朴实淳厚,拒绝表面的“帅气”;速写我一直追求的是现场感,拒绝拍成照片再由照片变成速写。速写是我的生命、思想、理念及人生追求的一个重要载体,甚至我将速写提升到创作的层面来对待。</p><p> 画速写要上瘾才行!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要经常去画才能有进步。可我以前却常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故貌似画了好些年,速写仍然数量上不来,也就谈不上量变到质变了。今年三伏天是个例外,从7月中旬至8月下旬,是我历年三伏天画速写最勤勉的一次。大概是因上半年新冠疫情不宜聚集一直没外出写生的补偿吧……</p><p> “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当我们羡慕大师们的速写画的好,一定要扪心自问,我自己努力了没有?我和自己较劲了没有?大师们的成就是一蹴而就的吗?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就是比我们平常人更能吃苦,更能坚持,更有毅力!这和有钱没钱,有地位没地位,有人支持没人支持,有时间没时间,有天赋没天赋,真的没有太大关系;但它一定和热爱有关系,和坚持不懈有关系,和耐得住寂寞甘愿吃苦的精神有关系,和不愿虚度时光的人生态度有关系,和一定要为这个世界留下一点精神财富的梦想有关系。</p><p> 热爱写生,就先从速写画起吧。因为它工具不限,篇幅大小不限,时间地点不限,所画内容不限,技巧好坏不限……掌握好了速写方法,什么样的题材都难不住你的,而且速写画好了,几乎就掌握了创作诀窍的一半秘密了。让我们大家赶快拿起速写这个轻武器投入实战吧!每天努力一点,就离艺术的目标近了一点。即使这辈子做不了画家,能画好速写也是快乐的!</p><p> </p><p> </p><p><br></p> <p> 张永寿暑期速写选</p> <p>“关中五老之一”陕西96岁著名书法家齐静波先生</p> <p>老长安人高振玉</p> <p>辽宁来陕旅游的张树森</p> <p>安徽来陕旅游的老潘</p> <p>无锡来陕旅游的外教瑞恩</p> <p>古筝演奏——高山流水</p> <p>南泥湾老知青高敏</p> <p>廊外時有雨</p> <p>琴声悠悠抒逸情</p> <p>板胡声声诉衷肠</p> <p>文武家伙响起来……</p> <p>周末秦腔戏迷乐</p> <p>穿汉服的女青年</p> <p>角色扮演者</p> <p>角色扮演拍累了</p> <p>杭州来陕旅游的果果一家人</p> <p>广东来陕旅游的学生妹——黄子菲</p> <p>正在做调研笔记的大学生景子纯</p> <p>人要能折腾——金正汉的名言</p> <p>西安地铁六号线钢筋工——张正贵</p> <p>摄影发烧友</p> <p>只有“贝贝”关注我</p> <p>闲来无事打一圈</p> <p>女儿和她的闺蜜们在拍汉服照</p> <p>兼职保安王怡涛</p> <p>午休的保安(之一)</p> <p>午休的保安(之二)</p> <p>午休的保安(之三)</p> <p>竹前松下老读者</p> <p>高宗建寺雕塑像</p> <p>年逾花甲的老紫藤(之一)</p> <p>年逾花甲的老紫藤(之二)</p> <p>年逾花甲的老紫藤(之三)</p> <p>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飞瀑亭</p> <p>貌似峡谷的“关口”</p> <p><br></p><p>后记</p><p> 在百度里查“关中五老”都有哪五老时,无意中发现了我的速写作品,即今年5月1日制作的《张永寿的速写》美篇,竟然会出现在百度里,这使我很是惊讶!我的速写作品还能上百度?是谁在帮助我呀?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个消息啊!思来想去,最有可能的就是“写生中国”在扶持我。因为有了“写生中国”这面大旗的指引,我的写生才由被动转为主动,由惰性转为勤奋。为给“写生中国”这面大旗争光添彩,我无私的分享自己的速写作品与写生中国的各艺术交流群,我获得了各方的支持与鼓励。我觉得自己的速写美篇能得到同道们及亲朋好友们的认可,比出一本书还让人感到快乐。为了这份快乐,并传递着这份快乐,我必须要义无反顾地将速写进行到底。</p> <p>  </p><p> </p><p> </p><p>(美篇制作:张永寿 2020年8月24日初稿,8月31日定稿于西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