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的爱从未离开(下篇)(小小说)

东方柳

<p>文字:东方柳</p><p>图片:网络</p><p>音乐:让世界充满爱</p><p>出镜:眉眉</p><p>后期制作:眉眉</p><p> 培训三期学员,大家认为:“这期学员不错,只有一个叫小林子“胆小”得很,每次训练,他却拖大家的后腿,他的胆小,懦弱超过大家想像……”</p> <p>  我走进会议中心泳池,我的心七上八下“第一节课,简单作了一下自我介绍,接着说:“我们这期晚班五十三名学员,教练把爱分成五十三份给大家,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一样的努力。你们说,好不好?”</p><p> 学员齐声答:“好——”</p><p> “好”还没答完,只听得“扑通”一声,有人掉进泳池,大家惊惧,快救人,有人掉进水池子里拉,这一位,就是小林子……</p><p> </p> <p>  我在会议中心执教多年,曾未碰到这样的学员,训练纪律极差。他常常在我的训练课讲到兴头上时,洋相百出,有时发出怪怪的声音,或者将头贴到前面学员的后肩膀上,引得学员纷纷侧目,不仅干扰了别的学员训练,还影响着我的训练情绪。不仅如此,小林子家庭作业从不完成,不论遭到怎样的批评,依然我行我素</p> <p>  那天,小林子的家庭作业照样未完成。第二天训练整体无法向前进行。我终于忍无可忍火了,大声说:小林子让你家长来一趟,有学员站起来说:“教练,小林子的父母离婚了,他跟着爸爸,他爸爸老出差,他住在奶奶家,他奶奶年纪老了……”小林子红了眼,冲着学员喊:“谁可多嘴?”看着小狮子一样愤怒的小林子,我的心慢慢沉下来。</p><p> </p> <p class="ql-block">  我决定对小林子多付出些精力,训练结束,把他留下,多训练半小时,完成当天训练任务。渐渐地小林子训练成绩有了好转。</p><p class="ql-block"> 可新的问题很快出来。那天培训晚班来了一位女学员的泳镜丢了。女孩说给我听“教练,我的泳镜是蓝色的,昨天刚在商货大厦买的……”有学员打抱不平:教练,泳镜是小林子偷的。他以前偷过东西。我看看小林子,小林子看着说话的学员,仇恨像小刀子一样闪过眼晴。我一愣。一个孩子怎么有这样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我想了一下,对丢泳镜的学员说:可能是哪位学员忘了带泳镜。急用,就借了你的泳镜用。也许明天他就会把泳镜还给你。或者,交到教练这里来。训练大厅终于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训练结束,我看着小林子完成明天训练任务,不经意似的说“小林子给你讲个故事,在我上幼儿园时候,我特别喜欢一个小朋友一把小刀,就悄悄把他藏起来,后来被妈妈知道了,她告诉我,一个人如果偷了别人东西,往往一生,都要背负小偷的罪名,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拿过别人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小林子头深深地低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然而不久,晚班另一个学员的水杯子又丢了,大家议论纷纷,都把怀疑的目光投向小林子。可是,小林子却一言不发。相反,他越来越像一个好孩子了,训练时特别认真吃苦,不再捣乱,可我的心里,却结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疙瘩。我甚至怀疑他是不是己经无可救药了。</p> <p class="ql-block">  那天进行小测验,结果让我很满意,我决定对大家奖励一次。奖品是会议中心的小吃食品,放在西侧的健身房里。我说:”哪位学员去帮教练拿奖品?”队里齐刷刷伸出一只只小手。小林子第一个挙起手来,举的最高。我的眼神从他脸上膘过,喊了另外两个学员名字。小林子表情从渴望到惊诧,我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眼神,一定充满轻视的,我想,要解决问题的不仅是小林子,还有我自己。</p> <p class="ql-block">  晚上训练课结束,小林子继续在三-四泳道拉练,我叫他。他回到浴室,园园的脸上,居然挂了泪水。我静静的等他开口。他像只受了伤小兽,抽抽鼻子停了停,一股脑从浴柜里掏出水杯和蓝色泳镜,放在桌子上。</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去,轻轻揽过他的头,问:”你能不能告诉教练,为什么要这样拿人家东西。你需要这些东西吗?”</p><p class="ql-block"> 小林子抽泣着,说:“我看见王倩的妈妈拉着她的手,一起去买泳镜,那个杯子是张东的爸爸给他买的:呜呜……”</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忽然缩成一团,禁不住抱紧这个孩子,小林子放声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哭够了,小林子抽抽撘搭地说:“教练,我错了。你给睌班里每个学员却分了一份爱,每一份愛都应该是相等的,可我的一份,要比别人的多。从今天开始,我把多余的爱给别的学员,我会做个好孩子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忍不住笑了,眼睛瞬时湿润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小林子说到做到。结业考试成绩优秀。他的爸爸领着他来办公室找我,一再表示感谢。眼看小林子爸爸,我的心里无法言状,工作固然重要,教育孩子责任同样重要,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和关怀,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