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身边小事开始,从一言一行开始——幸福家园家长阅读工程纪实七

兔卯卯

<p>  根据学校的安排,这个暑假家长们开始阅读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一书,早听说这本书如何好,终于有机会好好读一读了。</p><p> </p> <p>  书中列举了大量的家长管教孩子的事例,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管理方式,我经常因为孩子多次犯同样的错误而生气;因为她好像没有责任感担忧;因为她无端的发脾气而心烦……。</p> <p>  我就在心里嘀咕,这孩子怎么这么越来越难管了呢,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让我开始反省自己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孩子之所以缺乏责任感,是不是因为我替她做了很多,从而就剥夺了她通过自己的体验来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之所以经常犯同样的错误,是不是因为我总在孩子犯错时给予她的更多的是说教、斥责,让她去承担一些逻辑后果,而不是让她从自己的错误中本能的去体验自然后果?所以在我的惩罚中,孩子充满了委屈,甚至是怨恨,她哪里还有心思去学习和改正呢?我发现孩子总是在我特别忙的时候来烦我,让我陪她,以前我一直认为她在没事找事,不理解妈妈。但是书中说,孩子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孩子这样做只是在寻求我对她的关注,而她只是选择一个不恰当的时间,来获得家长对她的关注。</p><p> 那么怎样做才算是有效管教或者说是正面管教呢?这就要回到书中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1.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2.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4、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勇于承担责任、乐于奉献、愿意合作)。</p> <p>  合上这本书,可能在遇到问题到底怎么正面管教,不一定马上找到最好的方法,但书中很多理论像警钟一样不断的敲打着我的心。把书中观念当作知识来接纳是一回事,要把它付诸实践又是另一回事,改变不能仅靠这本书,需要每日三省吾身,改变从身边小事开始,从一言一行开始。</p>

孩子

管教

家长

正面

开始

本书

归属感

一言一行

尼尔森

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