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买盖提转场之行拍摄随笔(二)登上太胡拉杆

大头羊 arhar

<p>时隔一年了。</p><p>当前,网络系统发展飞速,四方八方的新鲜信息传送极为迅速。2018年9月9日,微信朋友圈相互纷纷发送关于也麦盖提山上降雪的消息。很想看到这些换季时期难得的生动场景,按奈不住的我当即拨通了堂兄叶尔兰的电话了解实情。</p><p>他说:“确有此事。从昨天开始,高山顶上出现降雪,这会还下着雨加冰雹,气温也下降了,你要来的要穿厚一些。”我立即收拾装备动身出发。当天如果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到次日天明雪就会化得净光了。抵达叶尔兰别墅,几位本地小伙子正坐在别墅门前的阳台上吃饭,我走过去向他们打招呼,得知他们都是在也麦盖提山上放牧的牧民。他们浑身淋湿,鞋子沾满泥土,脸庞黝黑,不难看出大家都很疲劳了。我问及他们昨晚在山上降雪的情况,他们七嘴八舌嚷道:“昨晚雪下得大啊,也麦盖提全被大雪覆没!”、“昨晚下的雪厚度达脚腕子了,羊群都无法出去采食了!”,“这场雪下的实在太厚了,窝棚的毡门都堵住了,好不容易才出门。畜群往山下跑,我起早上马赶牲畜,害的我和马累得个精疲力竭!”</p><p>我打开手机,把朋友圈发的昨晚下雪的画面给他们看。这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说:“这是今天早晨我拍的画面,是在我们家窝棚旁边拍的。”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们家窝棚在哪儿,那里的雪化了没有他回答说:“我叫努尔木哈买提,是窝依莫克镇哈太村牧民,阳坡上的雪已融化,只剩下阴坡上的雪。我们家窝棚搭在山背边的高坡上。”于是,我与他约好一起去他家看看。</p><p>当我们相互寒暄热聊的时候,这时天上飘出了一大片乌云,接着下起了暴雨,很快雨停天放晴了。没想到为拍摄高山初雪奔波到这里,刚巧碰到了当地拍摄雪景的牧民小伙子们,自然是很高兴。他们几个劝我说:“时已不早了,今天很难登上山顶。你是城里人,爬山不是儿戏,再说太胡拉杆路险地滑,一定要万分小心。”没有听从他们的好心劝阻,喝了几碗古丽娜尔大嫂准备的奶茶后,我把背包留给骑马的努尔木哈买提,便带上相机,在正午过点便上了路,顺着牧道开始徒步往上爬。</p><p>大概爬了一小时后,就到达了去年自己来此拍过转场画面的“特热买”高坡了。当我坐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歇息时,天色突变,乌云漫空,紧接着下起了雨加冰雹。我立即钻入右边的树林里,蹲坐在一颗大杨树底下避雨。雨下了大约半个钟头后才停下,此时到处是流水,土路变得泥泞,滑得寸步难行。继续往山沟走动,行进到大约4到5公里,路途不远处,上边高,山脚是郁郁葱葱的草地,中间的小溪向山脚下奔流着。令人奇怪的是,沟底下不少的树木被沙土淹没,树皮都被剥光变得白花花,可见这里曾历经过一场猛烈洪水。继续走到了一条直往山顶的牧道时,越走路越难行,感觉喘气呼吸都困难了,只能走十几步休息片刻,再慢慢往上爬。</p><p>太阳很快被乌云遮住,这次下的不是雨,而是雪。雪越下越大,乌云密集,天地交集,四下变得一片漆黑,能见度不到五米,脚下稀泥滑脚难行,我只好拽着路边的灌木丛一步一步地慢行。心里有些fa后怕,不住地回首张望,盼着骑着马的努尔木哈买提能赶来,可以次次也不见人影。雪是毛毛雪,边下边化,我的浑身已被淋湿,怕相机淋湿受潮,把它藏在怀里。</p><p>就这样,在艰难和恐惧中缓慢前行,好不容易登上了坡顶,在一颗松树底下刚刚坐下,此时努尔木哈买提也赶来了。他的全身已湿透,马也累得筋疲力尽,气喘吁吁。这时虽然雪已停下,但依旧是黑蒙蒙一片。我问他还要走多远,他安慰我说:“你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路段,只剩下必经路程的三分之一了,剩下的相比之前好走很多”。于是我俩休息一会,便上了路,走到坐落在坡顶平地上的一个窝棚跟前时,我站在窝棚后面岩石上四下张望,只见刚才的乌云已散去,快要落山的太阳照耀着对面的山岗,景象美轮美奂,我赶忙按下相机快门,拍下了此刻的瞬间美景。继续赶路,待黄昏时终于走到了努尔木哈买提的窝棚。因为实在太累,我一进门倒头就躺下了。</p><p> 高山新鲜的空气舒爽宜人,这一觉我睡得很香很足,可谓养足了精神,所以很早就起床。出门一看,是一个明媚晴朗的好天气。由于昨晚天黑未能看清楚,才知努尔木哈买提的窝棚搭在位于“太胡拉杆”山的向阳面,通往“加尔勒哈普”草原牧道上的山隘上。我站在窝棚旁边的石头上四处张望时惊呆了!炫美绮丽让自己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见:对面高山的山顶白雪皑皑,是冬天;山腰上则披一层金黄色,是秋天;山脚则染满绿色,是夏天,三季景象交融一起,美不胜收!站在此处,“萨勒很乔合”、“哈拉乔合”、“贾登峪”与“阔可角塔”等大草原美景悉数收纳于眼帘中。我被这一山顶万木参天,林深茂密,溪水清澈,绿地苍苍的美景吸引,美美地过了一把摄瘾!</p><p> 在进窝棚用早餐时,努尔木哈买提告诉我说:“包括我在内的三代人一直在这片草原度夏至今,每年的七月一日搬迁至此地,九月十二日下山。这里天气说变就变,空中飘过一片云,就会下起雨或冰雹。八月份开始下雪,这场已是今年第四场雪了。由于地形陡峭,一旦下雨路就很滑,常常有牲畜滑下山脚摔死的事发生。昨天下雪后,我从早到晚骑着马看护牲畜,累得不得了,今日必须要搬迁下山了。”</p><p> 早餐后他们开始拆窝棚,收拾家当物品,开始转场前紧张的搬迁准备。因地滑骆驼不能走动,他们在这段路程就用马驮运转场。他们赶着牲畜上路了,我向他们挥手道别,继续踏上赶往“加尔勒哈普”草原的路途。</p><p> 顺着“太胡拉杆”牧道登上了一个高坡,眼前是“加尔勒哈普”和“齐巴尔塔斯”草原,此时都被白雪覆盖,坐落在山坡和山沟口的又相互分散的毡棚跟前,都有羊群和拴着骆驼,可见他们也要搬家了。窝棚对面是耸立入云端格外壮观的“江霍特”山峰,我在这里拍摄了近四个小时,直到午后过了才返回。</p><p> 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今天是个好天气,但今天下山比昨天冒着雨雪登上“太胡拉杆”高坡更难的多。越往下走越吃劲,鞋子顶脚,脚丫疼得只好一瘸一瘸地往下移步,好不容易到了叶尔兰别墅,脱下鞋一看脚丫全都肿了,后来脚丫指甲发黑脱掉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