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站台

戴钟伟

<p><b style="font-size: 20px;"><i>無名站台</i></b></p><p><br></p><p>A</p><p><br></p><p>亲爱的去无名车站</p><p>亲爱的潇潇洒洒去无名车站</p><p>把你的影子 投在身后</p><p>在毫无预兆的大雨来临之际</p><p>一种 从未经历的暗与寒</p><p>遮住了我 所有的屋檐</p><p><br></p><p>说过不去送你</p><p>(你说那样你就永远走不出我了)</p><p>倚着站台 静静点烟</p><p>用文火熏醒 暗哑的思念</p><p>自我麻醉地依靠呼吸 安慰呼吸</p><p>用虚无 填充虚无</p><p>你的背影注定</p><p>在我一生的呼吸之中</p><p>明明灭灭</p><p><br></p><p>烟蒂越来越短</p><p>灼烫离掌心 越来越近</p><p>你与我的距离</p><p>越来越长</p><p><br></p><p>亲爱的去无名车站</p><p>某年某月某日 夏天</p><p><br></p><p>B</p><p><br></p><p>反正 我们注定如此这般</p><p>如同磁铁的首尾两端</p><p>明明一体 渴望须臾不离</p><p>却不知不觉 越走越远</p><p>距离 是世间最魔幻的执念</p><p>让我们笃信相遇的象限</p><p>无穷无尽 如同站台上</p><p>熙熙攘攘暗绿色的 栅栏</p><p><br></p><p>只是 我们都没有计算到</p><p>不期而至的 雨天</p><p>以及一座无名站台的出现</p><p>当雨意 从地层上部</p><p>和下方合拢 缓缓浸润</p><p>没有带伞 你忽然</p><p>越走越远</p><p><br></p><p>C</p><p><br></p><p>人群戛然而止</p><p>你的背影戛然静止……</p><p><br></p><p>人海冻结为巨大的水晶</p><p>惟有你的回视 温暖地游动</p><p>向我艰难而决绝地 游动</p><p>像是最后一支舞曲的</p><p>最后一个灿烂的 尾音</p><p><br></p><p>看得如此 迷朦不清</p><p>才终于发现彼此的 间距</p><p>因为间距 因为人群</p><p>我再也无法</p><p>看 清 你</p><p><br></p><p>其实 黑黢黢的人群</p><p>一直没有停止涌动</p><p>其实你 一直在走向远方</p><p>只是我的瞳仁&nbsp;</p><p>固执地 想最后一次</p><p>将你凝固</p><p><br></p><p>D</p><p><br></p><p>说过的 挥手自兹去</p><p>我不再妄自奢求</p><p>你不再甘心负累</p><p>那如冰雪一样晶莹的日子</p><p>就让它开成记忆里</p><p>清凉的寒梅</p><p><br></p><p>说过的 说过的</p><p>一切都被传说漫长解释</p><p>然后被童话复述</p><p>你曾经的坎坷 我虽无法共渡</p><p>但你放不下的牵挂</p><p>却注定成为 我的牵挂</p><p>在你走后的每一天里</p><p>我会越来越像你的</p><p><br></p><p>说过的 说过的</p><p>我所有的洒脱和不舍</p><p>我所有的坚强和软弱</p><p>都是你给我的</p><p>可我真的不能保证</p><p>不会在某些日子里 想你</p><p>尤其 当雨中的无名站台</p><p>汽笛还是这样凄厉地&nbsp;</p><p>长长地 响起</p><p><br></p><p>说过的 在时光六弦琴的</p><p>九百九十九种变奏里</p><p>别离 不过是短暂的休止符</p><p>别人眼中的悲伤</p><p>对我们来说 毫无意义</p><p>我们呵 终将在某个站台</p><p>再度重逢 合而为一</p><p>亲爱的&nbsp;</p><p>亲</p><p> 爱</p><p> 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