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我查癌

Sophia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两周前,我终于做了胃和结直肠联合镜检,一周前拿到了没有癌症的检验报告,悬了几个月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也给关心我的朋友们报个平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我的许多朋友都年过半百,或已经退休多年,应该都到了需要定期做癌症筛查的年龄阶段。不过,可能没有特殊的症状,可能担忧镜检的痛苦,或在犹豫疫情期间要不要去医院?写下我的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br></p><p>别急,故事还要听我慢慢讲述。</p><p><br></p> <p>我是慢性胃病患者,最严重的时候,萎缩性胃炎达到中重度,胃肠化,还伴有胆汁反流,昼夜疼痛不堪。为了治疗,曾坚持喝了6年中药+小米粥+馒头,再馋也不敢吃米饭,几乎与水果绝缘。</p><p><br></p> <p>幸运的是,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治疗和调养,病情慢慢地得到了缓解,平日生活基本正常。</p><p><br></p> <p>几年过去,因为一次意外,我一直在家养伤治疗,很久没有去做胃镜复查。记得去年,我有过几次无规律的胃肠痉挛腹泻,来得急去得快,只是当成老毛病,没有过多在意。</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年初,我毫无征兆的再次突发严重的急性肠胃痉挛,火烧火燎的剧痛,持续呕吐、腹泻、高烧,差点被当做新冠肺炎疑似患者。</p><p><br></p> <p>大夫考虑到是功能性胃肠炎,有长期胃病史,几年没有复查,建议我做癌症筛查,预约了春节后做胃肠镜检,并抽血化验了肝功5项和内镜4项,开了清肠药剂。</p><p><br></p> <p><br></p><p>鼠年春节很快到来,新冠疫情骤然加剧,医院电话联系我,说<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所有可选择性手术及内镜筛查暂停,让我等待后续通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这一等,几个月就过去了。</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三月份,又一位患肠癌的同事不幸去世,有几位亲戚或新得了癌症,或肠癌复发,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症状明显后,晚期才发现。每每想起总是很伤感,深知早期筛查检测对治疗和生命的重要性,但轮到自己依然心存侥幸。</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进入四月份,疫情有所缓解,医院打来电话,说可以再次预约检查了,因为已经过了三个月,不但需要重新抽血化验,同时针对疫情,需要增加核酸、抗体和CT等项检查。</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仍在疫情期间,想着要去医院做那么多项目抽血和检查面临的感染风险,我犹豫了,考虑再三,答复大夫说再等等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这一等,一个多月过去,疫情非但没有结束,却意外等到了新发地疫情的爆发。而我逐渐发现自己的状态不太对头,腹痛腹泻变得愈加频繁,体重也在持续下降。</p><p><br></p> <p>转眼就是七月,又一个从小的同学,因癌症复发转移突然离去,她自己是个很棒的医生,但癌症发现时已是晚期。我在伤心难过之余,有些心慌意乱,开始感到焦虑,忧心忡忡,内心的天平,从担心新冠感染风险慢慢偏向于癌症风险,促使我下<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决心去医院预约检查,无论过程多麻烦也要进行筛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br></p><p>先是预约挂号,来到久违的医院。幸好我是之前被暂停检查的患者,不用重新排队等候,很快就预约了时间,大夫开出来一沓子检验单。</p><p><br></p> <p>先抽了5~6管静脉血,预约做了CT检查,然后去做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检测帐篷搭在门诊楼外边。帐篷里的护士出来确认信息之后,一个穿着全套防护服的护士拿着长长的棉签拭子过来,先让我摘掉口罩,说要在嗓子里取样,我咽部敏感,特别怕触碰。棉签伸进去在左边沾了几下,还好,松了口气,正准备戴回口罩,护士说:还要再来一下。我只好再次张大嘴,这下杵得比刚才厉害,我干呕了好几下,反胃差点吐出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核酸检测结果当天下午就出来了,信息直接发到我的手机上,阴性。抗体的检测结果第二天一早也出来了,同样是阴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我认识的不少人不愿意做胃肠镜检查,是怕疼痛难受,我几次都是选择了无痛检查,不愿承受无谓的痛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其实,对我来说,肠镜检查最担忧的应该是清肠,之前几次我都有几乎虚脱的经历。跟大夫说了一下,给我选择了下午检查,这样不影响夜里睡觉。按要求,提前一天不吃饭菜,只喝流食。检查前一天晚上开始禁食,连水也不能喝,我很惊讶自己这一次不吃不喝还有精神。</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span></p> <p><br></p><p>检查当天早晨七点,开始服用清肠药。将上图中的三袋药剂溶于2500ml温水中,在90分钟内喝下去,药剂有点淡淡的果味,并不难喝,关键是喝的量很大,然后就是不停地腹泻。这个过程,是要调整好心态接受,既来之,则安之。</p><p><br></p> <p>下午,先生陪我去了医院,也是第一次陪我做胃肠镜检查,并一直等到我检查完出来。</p><p><br></p> <p>排在我前面的两个患者,因为临近中午违规喝了水,只能延后,我得以提前签到、测体温,开始输液,然后躺到了检查床上。麻醉顺利,我很快没了知觉,一个小时后检查结束清醒过来。</p><p><br></p> <p>大夫跟先生交代,取了活体,病理报告一周后出来。此时没有不好的结果,大概率可以心安。</p><p><br></p> <p>一周后,拿到镜检报告,我去看消化内科门诊。因为是以前给我看过病的大夫,她先恭喜我值得高兴,因为胃的状况好了很多,萎缩性胃炎、肠化和胆汁反流都没有了,只剩下非萎缩性胃炎。多发三个很小的息肉这次拿掉了,为了安全考虑,送了7处活检,都没有问题。</p><p><br></p> <p>肠道还是发现了问题,虽然活检排除了癌症,但有直肠炎需要进行治疗,三个月后再次进行复查。</p><p><br></p> <p>从医院出来,内心平静了很多。我重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享受岁月静好。</p><p><br></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因为新冠疫情,今年前几个月的社会生活曾经按下过暂停键,但当疫情防控成为了新常态,我们就得好好地过日子。现在想想,自己还是做了正确的选择,倘若</span><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因为心存侥幸,或者害怕病毒传染,而错过时机,就是因小失大。癌症是无声杀手,等到症状严重时再去做检查诊断,很可能就太晚了。</span></p><p><br></p> <p>人生总会遇到风风雨雨,在漫长的岁月里,即便不遇到新冠疫情,也许会遇到各种灾难,遇到其它意外,有些事情是无法控制的,这些我都曾经历过。</p><p><br></p> <p>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体验,懂得珍惜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在犹疑之间就错过了,甚至不可挽回。因此人生要有信心、有勇气去主动珍惜生活和生命,唯有珍惜自己,才会在余生还有值得珍重的美好日子。所以,在有能力去做的事情上,一定要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p><p><br></p> <p>余生很贵,禁不起浪费,那就从每一天、从一点一滴做起。记住,来日并不方长。</p><p><br></p> <p><b>文字: Sophia</b></p><p><b>图片: Sophia,医院图片网络下载。</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