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条鱼》

鞋喝丢了

<p>活下来 不容易</p><p> ——《我是一条鱼》</p><p>沙漠里长大的孩子都欠水</p><p>见到江河湖海</p><p>总会哦吆哦吆的惊叹不已</p><p><br></p><p>江爷的菜园子里</p><p>就有一汪令人流连忘返的水塘</p><p>里边的水是机井抽出来浇菜用的</p><p>水塘不大但水很深</p><p>水底是一层细细的沙</p><p>四周长满了郁郁荫荫的垂柳</p><p>菜园子供应着整个厂部人员的蔬菜</p><p>那里是孩子们夏季的天堂</p><p><br></p><p><br></p> <p>小时候的夏天真是夏天该有的样子</p><p>大地被太阳晒的白花花的</p><p>地上的孩子们都总是汗津津的</p><p>我和我的伙伴羊拐还有珠子</p><p>在这样的炎阳下</p><p>会偷偷溜进江爷的菜园子</p><p>泡在那汪冰凉的水塘里</p><p>我们无师自通的</p><p>学会了狗刨 蛙泳 扎猛子</p><p>一条条晒黑的脊背</p><p>在水中像极了一尾尾的黑泥鳅</p><p>……</p><p><br></p> <p>事情的起因</p><p>还要从父亲带我去了趟省城说起</p><p>在省城的动物园里</p><p>我第一次看见鱼缸里的金鱼</p><p>拖着长长的尾鳍</p><p>来来回回 游刃有余</p><p>于是我渴望有一条宽大的尾鳍</p><p>可以在江爷的水塘里</p><p>让羊拐和珠子哦吆哦吆的惊叹不已</p><p><br></p><p>从省城回来</p><p>父亲给姐买来一条裙子</p><p>是当年很流行的红色喇叭裙</p><p>姐穿上</p><p>从我面前飘过</p><p>像一尾漂亮的金鱼</p><p><br></p><p><br></p> <p>当我的阴谋</p><p>已经烂熟于胸的那天</p><p>快到吃午饭的时候</p><p>我坐在姐的旁边</p><p>拿着一个硕大的西红柿</p><p>用力咬下去</p><p>一股沙甜的汁液润进喉咙</p><p>同时也喷在姐炫丽的裙摆上</p><p>气的她双眼泪红</p><p>哭唏唏的捣了我两拐头</p><p><br></p><p>吃罢午饭</p><p>大人们都午睡了</p><p>我潜伏在院落的煤仓里</p><p>窥探着姐把洗干净的裙子</p><p>晾晒在院子里的铁丝绳上</p><p>我靠着盛煤的竹筐</p><p>小憩了一会儿</p><p>估摸着姐睡沉了</p><p>捲起裙子</p><p>绝尘而去</p><p><br></p><p><br></p> <p>我和羊拐挽着瘦小的珠子</p><p>三个欢快的孩子</p><p>奔向我们的天堂</p><p>……</p><p>三个人临近水塘的时候</p><p>已经脱的一丝不挂了</p><p>我欢快的展开姐的喇叭裙</p><p>套在身上</p><p>系紧腰间的拉绳</p><p>想像着会像一条金鱼一样</p><p>划过两个孩子羡慕的眼神</p><p>从水塘的最深处</p><p>一头扎了进去</p><p>……</p><p>那时候的天</p><p>干净的像一块的确良布</p><p>孩子的的心底就像天空一样纯净</p><p>都在无忧无虑的寻找着快乐</p><p>羊拐是一群孩子里</p><p>言话最少的</p><p>长的又高又瘦</p><p>他是我的一匹马</p><p>每次玩骑马打仗</p><p>都是他驮着我勇冠三军</p><p>珠子则是我们仨的摇羽军师</p><p>又圆又滑</p><p>我给他们描述过金鱼在水中的美丽</p><p>我也想象着总有一天</p><p>我摆动着喇叭裙</p><p>会像一条金鱼一样</p><p>在水中浪里白条……</p><p><br></p><p><br></p> <p>入水后的我才知道错了</p><p>刚刚游出一个神龙摆尾</p><p>湿滑的裙摆就死死的缠绑在了腿上</p><p>我慌乱的开始扑腾</p><p>水面上最后一次露出我的脑袋时</p><p>我隐隐约约看见珠子</p><p>跳着脚喊叫着什么</p><p>接着便向水底沉了下去</p><p>鼻腔里冲入大量的水</p><p>一下呛的我失去了神智</p><p>当我醒来的时候</p><p>我已经在一棵杏子树下的架子车上了</p><p>头疼的快要爆炸</p><p>看见我的两个伙伴</p><p>还有江爷赤红的脸膛</p><p>耳朵里轰隆隆的听不见</p><p>他们在说些什么</p><p>我慢慢的坐了起来</p><p>头疼欲裂</p><p>二迷五道的低头看着</p><p>遮住我下身的喇叭裙</p><p>已经晾干了红的扎眼</p><p>脸皮皴皴的 </p><p>珠子从我的脸上揭下一片红色的柿子皮</p><p>扒的脸生疼</p><p>他们一直以为那是我呛出来的血</p><p>其实吐出来的是</p><p>中午吃下的那只硕大的西红柿</p><p>后来</p><p>听珠子说</p><p>是羊拐一个猛子扎进水塘</p><p>把我从水底托出了水面</p><p>被准备去摘菜的江爷</p><p>用舀粪水的长把子马勺</p><p>勾住我的下巴颏子</p><p>把我拉上了岸</p><p>我捡回来一条命</p><p>是我的伙伴</p><p>我的大马</p><p>羊拐救了我的命</p><p>让我死里逃生了一回</p><p>………</p> <p>多年以后</p><p>我故地重游</p><p>厂部旧址已经被夷为平地</p><p>两个可爱的小伙伴</p><p>也早就不知所踪</p><p>江爷也早已驾鹤西去</p><p>他的菜园子被开发成了牧家游</p><p>里面杂草丛生</p><p>水塘干涸</p><p>只剩下那棵又老又丑的杏树</p><p>还坚挺的活着……</p><p>人至中年时</p><p>见识过宽阔的水域</p><p>也曾穿上先进的潜水服</p><p>像鱼儿一样深入到湛蓝的大海</p><p>已不再哦吆哦吆的惊叹</p><p>零零星星的</p><p>每年都有活熟了的朋友</p><p>入土为安</p><p>忽然发现自己的生命</p><p>开始不把握了</p><p>也知道不会再有羊拐那样的伙伴</p><p>出现在我生命的极限时刻了</p><p>本来想好的厚积薄发</p><p>也被岁月的蹉跎</p><p>整理的沟怂底漏的</p><p>我呆立在年少时的天堂</p><p>回忆起儿时的往事</p><p>抬起头</p><p>望向空中枝头上</p><p>那颗孤零零的杏</p><p>……</p><p> ——于庚子年七月初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