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世界

简M易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孝慈旭航音乐节舞台上</p> <p>和新新认识的时候,两个小盆友才两岁多。后来,我们去了北京,两个孩子没能再交往。这次返杭,两个孩子一起学英语,有了进一步的接触。</p><p>这个周末,田田应邀去新新家做客。在送她前往的路上,她很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不为学英语去新新家。</p><p>是的,暑假英语特训,一周两次,都在新新家,一共四小只跟Han老师学习。我接送都尽量掐准时间,不过多打扰人家。这使得她们在一起学习的多,玩的少。而玩,特别是和小朋友玩,这是孩子的天性。交往,不仅是大人的需要,也是孩子的需要。离开北京,离开那边的好朋友,田田内心是渴望交上新好友的。这表现在她多次提出要回北京,要去看果果。</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演奏《不倒翁在笑》</p> <p>我原以为,孩子的交往很简单,把她们放在一起就行了。事实上不是这样。这次去新新家做客,从中午11点到下午4点,整整玩了5个小时,够happy够尽兴了吧。回来问她玩的怎样?她说,一半高兴一半不高兴。前一半在我意料之中,这后一半塞我心里一团迷雾。如果说跟楼下豆子终究玩不到一起,那是因年龄相差,兴趣难投,可以理解,那么,和新新她们同龄,为什么还玩不到一起?田田生性外向,喜交朋友,不是孤僻自封的性格啊。</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活泼可爱的新新在一起</p> <p>陪她们上空手道的时候,新新妈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原来,新新和玉玲小姐弟是老朋友了,她们在一起最爱玩“迷你特工队”。四个最强战士,四个小朋友,刚好每人扮演一个角色,不用说,这组合会演绎一场多么好玩的游戏。可是遗憾,田田压根没看过“迷你特工队”,对其情节和角色一无所知,无从配合和融入。</p><p>赶着救场的自然是新新妈。可想而知,这位和家园育儿协会会长,这5个小时要如何煞费苦心。她苦口婆心地说服小朋友们玩田田熟悉的游戏。</p><p>田田说,玩三国,她(他)们说,不懂三国。那西游记知道吧?好吧,玩西游。</p><p>角色分配好了之后,新新妈临时串了一个故事,让他们去演。演出很快结束,另三个孩子还是坚持要玩“特工队”。我想,彼时的田田,该是多么的无奈和尴尬。</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观看演出</p> <p>幸亏新新妈神通广大,另一个小朋友及时到来,于是,这个团体分道扬骠,三人玩特工队,两人玩玩具。</p><p>到了吃点心的时间,孩子们高兴地边吃边唱。唱的是《少年》。田田最近很喜欢唱歌,可偏偏不会《少年》,只得缄口不言。</p><p>新新妈又要救场了。问田田:你会唱什么歌?刚刚上完《音乐基础》集训课,唱歌难不倒她。看新新妈录的视频,只见她落落大方地唱起了《一粒小小的沙》。</p><p>新新妈最后语重心长地跟我说,田田的教育是不是要注意了!她的偏好和关注几乎都是我们成人的。譬如《少年》,这可是当前热门歌曲,孩子们都在唱。而《小小的一粒沙》,是我(新新妈)们这一代唱的老歌啊。</p><p>我点了点头,我不得不同意新新妈的看法,虽然我心里还在挣扎,不是百分百地同意她。</p><p>看来老人带孩子多少是有缺憾的,虽然我一直努力,尽可能学习,用新理念新方法,但新酒瓶往往不经意间装上的还是老酒。幸亏宝贝今天没唱她最近爱唱的《映山红》,如果唱了,新新妈还不知怎么惊诧呢!</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醉美初秋夜</p> <p>晚上睡觉前,田田问我,奶奶你最喜欢谁?我知道她指的是她和小老二之间。我回答:我都喜欢啊!你们都是我的宝贝!她说,爷爷不是,爷爷只喜欢淘淘。我说,不是啊,爷爷也喜欢你。她反对,说了前两天发生的事儿。我无语地拍着她,劝她赶紧睡觉。她说她冷,我看了一下,空调温度是28度。她说她上跳舞课的时候也冷,老师调高了两度,结果有小朋友说热,老师又调低了一度。我赶紧给她加盖了一床薄被,她还是翻来覆去,我只得播放催眠曲。等她睡着了,我起来关闭了空调,室外温度是30度。</p><p>夜里我醒了,再怎么也睡不着。起来写了这篇小记。叩问苍天,该如何呵护好这个可怜的孩子?怎样帮助她融入到新朋友圈?</p><p>找到度娘,查找《迷你特工队》、《少年》。感谢热情善良知性的新新妈。一人不抵两人智,她的提醒很有价值。在育儿路上,及时发现问题,适时纠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福音。</p><p>当然,我也会坚持一些自己的东西。给孩子经典作品比给流行热门更有意义。有些动画片,内容空洞,情节瞎编,给孩子看,未必就是好事,譬如被人们诟病已久的某狗队……</p><p>还有,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孩子习惯千差万别,兴趣点不尽一致,不能一律求同。</p><p>夜深人静,我打开《小小一粒沙》,多好听多深情的歌,听了一遍又一遍,止不住泪下!</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有梦,愿你梦想成真</p><p><br></p> <p>附:</p><p>(1)《迷你特工队》主要内容</p><p>冷酷的动物世界!弱小的动物们为保护自己,经过长期岁月辗转秘密选召了四个小动物作为特工队,他们是最强战士:弗特、塞米、露西、麦克斯! 从此他们将肩负着保卫蓝玲村和小动物们的使命。他们不同于平凡的小动物,各自具有不同的超能力,与恶党展开惊险刺激的搏斗,拯救那些陷入困境的弱小只们。</p><p>(2)《少年》,流行歌曲,不知道是不是找错了版本。</p><p>(3)《小小的一粒沙》歌词:</p><p>你从哪里来 是来自大海吗</p><p>请你快快告诉我 大海里有啥</p><p>那里可有七彩鱼 整夜不回家</p><p>那里可有珍珠贝 把珍珠留下</p><p>小小的一粒沙 海是它的家</p><p>我用小手绘一幅 最美的童话</p><p>你从哪里来 是来自大海吗</p><p>请你快快告诉我 大海里有啥</p><p>那里可有小海螺 能听到神秘回答</p><p>那里可有海燕飞 飞在海角天涯</p><p>小小一粒沙 来自大海的家</p><p>阳光下面闪呀闪 就是不回答</p><p>小小的一粒沙 海是它的家</p><p>我用小手绘一幅 最美的童话</p><p>小小一粒沙 来自大海的家</p><p>阳光下面闪呀闪 就是不回答</p><p>小小的一粒沙 海是它的家</p><p>我用小手绘一幅 最美的童话 </p><p>………</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0年8月24日凌晨</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