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伊一】文明礼仪伴我行

新娜

<p>  中国是世界著名的礼仪之邦,五千年的灿烂文明铸就了历史悠久的礼仪文化。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为有这样的传统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有许许多多尊老爱幼的事例,如春风一样,感染着我们,打动我们纯洁幼小的心灵。</p> <p>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规定:我们要尊老爱幼,友爱同学、平等待人……</p><p><br></p> <p>  在平日里我是一个乐于助人、待人有礼的女孩。在学校,我从不打架,从不骂人,在学习、生活中,待人接物谦虚、恭谨、举止文明、说话和气、不说脏话,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见了老师我会鞠躬问好;遇到走廊上追逐打闹,听到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的,我会主动制止。</p> <p>  在家里我更是一名出色的好孩子,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认真、独立完成家庭作业,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一名讲文明的好学生!</p> <p>  在父母的影响下,我努力成长为一个尊敬长辈,孝敬长辈的孩子。父母的工作都很忙。平时,每天吃完晚饭,我就主动收拾碗筷,帮妈妈整理厨房。每到周末,做完功课,我都会打扫房间,整理内务,减轻他的负担。妈妈不让我做这些,说我太小。可是我总是笑笑说:我正在长大呀!父母有时因工作或生活琐事,心情烦闷,每到这时,我就用平时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话来逗父母开心。</p> <p>  家人都很疼爱我,有什么吃的都是让我先吃,但我每次都先拿给太爷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然后才是我。我爱他们每一个人,把他们放在我的心里。每一个人的生日,我都要亲手制作一张贺卡,画上美丽的风景,写上祝福的话,来表达对他们的情感。 </p> <p>  我不但尊敬长辈,还关爱幼小。我即将升入三年级了,个子很高,在学校里已经算得上是学姐了,所以我会照顾低年级的弟妹们。他们年龄比我小,个头比我矮,身体比我弱,懂得知识和经历也比我少,所以我觉得更应该呵护他们,懂得谦让和照顾。</p> <p>  老师就告诉我们子路负米,黄香温席,孔融让梨等经典故事,让我们懂得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相信我会更加身体力行,从小做起,让自己更加优秀。</p>

尊老爱幼

父母

我们

我会

长辈

同学

懂得

脏话

幼小

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