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路上的收获……

CZ

处暑过后,柳州的天还是热的。<br><br> 心里惦记那在建的凤凰岭大桥,也想凑一下河岸雷村龙眼节的热闹。<br><br> 天刚亮就起床了,简单洗漱一下就扛着单车下了楼。<br><br>  经过柳高时,看见小鸟在门口旁的蔷薇树上觅食,而不少学生正在陆续步入校园。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如同早起的鸟儿。 沿着红色的自行车道,很快就看到了在建的凤凰岭大桥。三个桥墩已经建好了两个,看来明年此时通车没有问题。 <p> 从鹧鸪江大桥下面穿行而过,不远处就看到岸边有人在兜售刚刚网上来的鱼,靠近一看,全是本地人称作“蓝刀”的小鱼,一问,十元一斤,还帮开膛破肚。</p><p> 问了下做法,就说油炸后,直接番茄辣椒,当然,闷个黄豆最佳。想着想着就开始流口水,立马要了两斤。</p><p> 怕坏了美味,赶紧上路,走时,收钱的小伙子问我要不要留微信,说有好货就发在朋友圈上,我毫不犹豫,手机上又多了一个不认识的微友。</p> 秋后滨江大道的两岸开了各色花,结了各类果,放在平时,自己肯定停下来拍个照,但今天担心那鱼的鲜味会跑太多,只能擦肩而过。<br><br>  一路匆匆,再匆匆。如同行走在工作、生活路上的这些年。 骑了十几里路,快到雷村的时候,瞥见靠河一面的坡上有一老夫妇守着一个摊位,旁边的中式建筑也吸引了我的注意。<br><br> 出门时就没有吃东西,一路颠簸下来,也要给肚子填点东西了。推车上去,两位老人很客气的问我要吃点什么?说有豆腐花和油堆,但油堆要等些时间。<br><br> 我先要了一碗凉的豆腐花,好等油堆出锅。边吃边问老人做豆腐花的工艺,说豆浆是自己石磨的,一锅大概要两斤黄豆这样。<br><br><h3>  这豆腐花入口确实很嫩滑。上次吃这东西是在贵州镇远古镇,但我还是觉得比不上这老俩口的。</h3> 我注意到男的那位老人的脚有些瘸,以致每个动作都得努力,但看着他一个一个把包了心的面疙瘩放入油锅,然后熟练地控制火候,熟练地用滤勺搅压着几十个面团,那出神入化的功夫,像极了武侠小说中某位身份卑微其貌不扬,却有着惊天本领的大侠。 <p> 我开始打量一旁的建筑,见古朴大门上方书:城中区象棋文化馆。门口大树下有一石碑,刻着明朝末年苍雪禅师的诗句:松下无人一局残,空山松子落棋盘;神仙更有神仙著,千古输赢下不完。</p><p> 读完,心头一紧,赶紧抬头看自己所站之处,松树倒是没有,但几棵近百年的龙眼树及杨桃树却挺拔傲立,一种历史感油然而生,仿佛看到了那无人守候的棋盘……</p><p> 动棋尚不争输赢,何况人生?!</p> 我或许忘记了那袋鱼,决定静下心来与两位老人好好聊聊,听听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故事。<br><br>  老阿姨说,就周末节假日出来摆下摊,没别的,就是找个事做。然后很认真的跟我算起油堆的成本帐,手指掐来掐去,让我明白了老人确实不是为了钱,毕竟全糯米包芝麻花生白糖芯的油堆,她只卖两元一个。<br> <br> 老大叔是个本分人,不善言辞,但说到几次柳州大洪水还是有很多话。他说原来路边有很多老房子,因为是泥砖建的,7.19洪水一泡,几乎全倒掉了。<div>  “河对岸房子倒塌的声音都可以听见……”,老人说着说着就有些动容了。</div><div> 吃完油堆,时间竟然不知不觉快十点了。此时,摊上的客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付了钱,谢了两位老人,继续赶路。</div> 这里离目的地雷村也就一两里路。<br><br> 我每次骑行进村时,都会在入口处的那家店铺前坐一坐,然后跟他们买包烟装模作样抽上一会。<br><br> 他们店门前有一棵二十多年树龄的龙眼树,这次来时,只有阿奶守在果摊前,有些落寂。我问龙眼多少钱一斤?阿奶说7块,但摊位上的纸牌却写着八元。<br><br> 可能是受了林帝浣《我想给你拍张照》一书的启发,我觉得应该抽点时间跟阿奶套下近乎。<br><br> 其实她是很健谈的,跟我谈到了雷村的往事、雷姓的由来;谈到了龙眼的种植、品种。<br><br> 我问:除了龙眼还种有别的什么果吗?阿奶说,其实这里以前还种有很多柚子树的,但后来河对岸那家纸厂排放的烟,把很多老树都熏死了。<br><br>  “那个时候,这里天天都可以闻到纸厂的气味,很臭的。好在现在这个厂搬走了!”阿奶如是说。 进到雷村,里面人头攒动,毕竟是周日,又是龙眼节的最后一天。<br><br> 好不容易挤到人群中拍了一张照,赶紧走人。<br><br> 原路返回,但心境有些变了,不再着急,而是一路想着过两年退休后,如同今日一般,没事就找一些最普通的人说说话,或者静静看看他们生活原本的模样……<br><br>  真好! 作者/成忠<div> 摄影/成忠</div><div> 时间/2020年8月23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