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故事——回味(8)

viki

<p>  大家心急如焚把太太抬进屋里,又请来大夫,大夫查看后觉得无大碍开了点药就走了。太太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醒来,她情愿一口气背过去,醒来干嘛?醒来面对一大摊子的破事,她气不过啊,她瞪着她的夫君,一字一句说道:到底是不是真的?你真的去赌了,为啥我都不知道?而且还堵的这么大?爹娘他们知道吗?只见老太爷抽着水烟默不做声,他的沉默不像他的做事风格。大家都不敢吱声了,生怕被迁怒。这时老爷挥挥手说:都散了吧。大伙如惊弓之鸟般跑走了。</p><p> 林嫂也晕乎乎回到屋里,看到玉儿和狗蛋两个人相互偎依靠在柱子边睡着。她心里很心疼,这时门吱一声开了,林嫂回头一看呀,太太?!你咋么来了?你人好些没有?太太脸色很难看,她手里棒着今天从假山洞里掏出的几个盒子,捂住心口艰难说道:林嫂,这些东西是你的,你收好吧,别再丢了。那两个人我会找机会的。但毕竟他们也做了那么久了,哎呀,也不知道到底他们在想什么?林嫂眼睛一红,拉住太太手刚想安慰她,只听太太又说:其实我早就知道老爷的事了,早就有人说店铺易主了,我还担心老太爷那边伤心,哪里想到他们也都知道了。林嫂大吃一惊说:您已经知道了?那为啥不问问?太太说:老爷这么做肯定有原因,但不可能是赌博,因为老爷根本不屑。林嫂心理困惑不已,但又不便持续发问。</p><p> 这夜大家都各怀心事睡了,谁知后半夜听到仆人房间凄厉惨叫声,以及一阵杂乱的脚步声。林嫂被吓醒了,冲出房间一看,啊!只见那边火光冲天,好多人被困在里边,那些伙伕们都在赶忙挑水救火,这时大家看到张妈披头散发叫喊到:好啊,好啊,哈哈哈哈哈终于可以解脱了,老天爷,你带走我吧,啊啊,阵阵凄厉惨叫声让大家听了不寒而栗。大火终于扑灭了,张妈是救不回来了,还有几个老妈子因为跑来不及也跟着去了。</p><p>几个丫鬟没地方住,只能挤在厨房那边空地上。老太爷他们带着官府的人来这里勘察现场,看看是否是人为?只见少了安管家,其他人都吓的不轻,这连连怪事发生,大家心里都不舒服。官府的人查看现场后发现有几根烧柴棒,几个火种。这些东西平时都放在柴房里会是谁去拿?为什么去拿?</p><p> 老太爷说:安管家在我们家也有好些年头了,平时做事稳妥,现在不知去向,也要找到人再在定论。这句话堵死了其他人的猜想。官府见了既然你们自己有定论,那就不干涉,他们的任务完成就是了。</p><p> 老太爷现在抽着水烟,这几天一桩有一桩事发生,他想了想,就对老夫人说:取些银子给他们,想做的就留下来,不想的就当是路费吧。老夫人若有所思点了点头就回屋里取出若干银子,集中所有的下人们开始训话:大家也都在杨府干了许久,最近府里的事实在不顺,我耳边也需要清净,大家想另觅好处可以过来领走10个银元吧。大伙们你看我我看你,最终有几个人上去领了钱收拾东西就离开了。老夫人扫眼望去有走了一半,她嘴角扬上扬,林嫂摸不透这到底唱哪出戏。</p><p> 到了后半夜,林嫂睡的迷迷糊糊,她转个身,似乎见到几个黑影闪过,她想打开门看个究竟,却没有这个胆量,他们会是谁?她觉得这府里奇怪的事情太多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