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丽江行

诸相非相

冏 <p>20多年前,我曾去过云南,也去过丽江。2015年,我又去过云南昆明,之后去了中越边境老街。2017年,自驾经滇藏线进藏时,我去过香格里拉。先后4次去云南,唯独就没去过鼎鼎大名的泸沽湖。2020年7月,自驾陕甘川游时,两个同伴将泸沽湖讲得像天堂一样美,介绍说无敌湖景房房价不贵,又介绍说讲宁蒗机场有直通景区班车,接着推荐了泸沽湖景区公众号。一看介绍,果然挺美,当即决定当个“背包客”,独自去泸沽湖一游。</p><p>8月10日晚,我询问了旅行社有关情况。一看行程安排,不是很理想,就决定还是独自前行。11日中午,我在办公室通过网络,购买了13日襄阳飞成都,成都飞宁蒗的打折机票之后,又比较了一下襄阳飞丽江的打折机票,来回行程费用相差4倍。几经考虑,虽然丽江到泸沽湖还要坐4个小时的大巴,还是决定改签,从襄阳直飞丽江,再从丽江坐大巴抵达泸沽湖,经此折腾,改签费用耗去了几百。<b>冏</b>!</p> 险 <p>8月13日11:30,我打的前往机场。上车后,和的士司机边走边聊,很是愉快。走到快到机场一个路口时,一辆左拐小车速度很快,司机一个急刹,险些撞车,好在有惊无<b>险</b>!</p><p>13:55,飞机准时从襄阳机场起飞。16:10,飞机准时在丽江机场降落。一下飞机,通过微信与预定的民宿老板联系,得知打的费用是30元后,我当即打的直奔丽江。当的士即将驶离机场ETC通道时,拦杆未升起,车及时在拦杆距前窗玻璃1厘米处停住,又是一次有惊无险,再次躲过一劫。<b>险</b>!</p><p>16:40,的士到达丽江古管委公交站。司机一说,收费120元。我当即打电话问民宿老板。老板一听,说他原以为我是从火车站过来的。从机场过来,费用就这么多。一个大乌龙!哭笑不得之余,我乖乖付了车费。的士刚走,民宿老板来接。下了个台阶,就转入一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小巷,小巷有3、4间民宿,大门设计得都很有情趣。走进预定的民宿,发现小院很漂亮,条件也很不错。</p><p>17:10,我步出民宿,前往丽江网红餐厅“食全酒美”餐厅用餐。当时手机导航显示,我的位置距离餐厅仅一公里,但是走起来,却越走越远。我当即打了的。此时,丽江已经堵车。20分钟后,我在丽江古城南门下车,跟着手机导航走向餐厅。5分钟之后,来到餐厅,一看已经在排号了。15分钟后,轮到我就餐,我就点了腊排骨火锅、纳西烤肉、纳西凉粉、松茸和1瓶风花雪月啤酒,开始吃了起来。不愧是网红餐厅,环境、菜品和服务都不错,不枉我大费周折来此一趟。</p><p>19:40,天色渐暗,我随便在丽江古城走了起来。四方街、沐王府等景点到处人潮涌动,丝毫不见疫情的影响!与之前相比,丽江古城景区规模更大、更精致、更有规模,但商业气息有些浓厚,乡愁和神韵越来越少……</p><p><br></p> 奇 <p>8月14日6:30,我来到古管委公交站旁边早餐店,吃了米线和鸡蛋,喝了碗豆浆。7:10,我坐上前往泸沽湖的大客。7:50,大客停在金沙江观景台,休息20分钟。群山峻岭之下的金沙江令人震撼。12:10,大客驶入泸沽湖景区。12:30,大客停在大洛水村不再前行。我只好给里格村预定的民宿打电话,请他们找车来接。13:10,耗费60元小面包车费,我终于抵达了里格村。看着山下的泸沽湖,我觉得大失所望,感到和襄阳南漳三道河水库差不了多少。来到酒店,一看房间,还比较温馨,但整个酒店有点儿陈旧了。放下行李,我走到旁边一个较大酒店就餐,点了两菜一汤。刚一就坐,就<b>惊奇</b>发现一对老外夫妇带了两个子女也在此就餐。在买单时,我悄悄问老板,“老外是哪国人,你怎么不怕有疫情?”。老板笑说,估计是欧洲的,不用担心。老外来中国后,都隔离了14天!16:30,我步出酒店,走近泸沽湖。一走近,我<b>惊奇</b>地发现我大错特错:泸沽湖太美了!真是“不识泸沽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p><p>17:10,正当我在泸沽湖观景台爬上爬下之际,天降大雨。游人纷纷找地方避雨,我就独自一人走到湖边,静观雨景。雨中的泸沽湖,像一幅水墨山水画,让人沉迷。雨势稍弱,我循着湖边小道,走到了“水中女儿国”里格半岛。走到尽头,有个摩梭女问我住不住店,我随意问到“有没有湖景房?”。她立即引我走到旁边,打开一个房间。走入房间,站在窗外露台,美丽的泸沽湖一览无遗,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超级无敌湖景房?震惊之余,我觉得一定要实现梦想,住湖景房,观湖、听雨、喝茶、看书!在得知酒店可以帮我拿行李后,我立刻说明天很可能搬来,并预留了订房电话。</p><p>18:10,我来到泸沽湖码头,静坐在泸沽湖边观景。18:20,我正前方出现了迷人的雨后彩虹。18:30,一个摩梭老太太和一个摩梭大学毕业生先后找我推销菌类和茶叶。尤其是大学生,与我交谈了近一个小时,详细畅谈了人生经历和创业艰辛,我好好鼓励了一番大学生,帮其卖出了几个产品,并先后购买了他们300元商品。20:20,我来到酒店附近的“扎西之家”餐厅,品尝纳西火塘独特风味。肉食和蔬菜在炭火之上铁板烧烤一番后,就着云南特有佐料,很是好吃!<b>奇</b>!</p><p><br></p> 船 <p>8月15日7:00,我早早来到湖边,观看湖景。没有什么游客的泸沽湖格外美丽。7:10,<b>船</b>老板问我拼不拼<b>船</b>,只要30元。我问了半小时之内来回,就立刻登上了摩梭人特有的猪槽<b>船。</b>猪槽<b>船</b>沿着里格半岛转了一下,就返回了码头。7:40,我来到酒店楼下吃了米线和摩梭走婚粑粑。荞麦做的粑粑十分香甜,让我想起了甲居藏寨的青稞饼。8:10,我准时登上摩梭青年而车驾驶的面包车,和一对情侣拼车开始环湖半日游。我们坐着车先后游览了大禹出水口、小洛水村、情人滩、走婚桥等风景点。经过环湖游,我们才知道,泸沽湖位于川黔交界,一半在四川攀枝花盐水县,一半在云南丽江市。在走婚桥游览时,给人印象深刻的是,纳西族小孩一边做作业,一边卖地方特产,有点儿像柬埔寨小孩。11:00,我们从四川回到云南,在“爱人码头”拼<b>船</b>游览草海花海。在一个半小时的航程中,我们先后从郁郁葱葱的芦苇丛中划过,从神奇美丽的水性杨花花海中划过,从漂亮秀丽的女王岛旁划过……此情此景,不禁让我想起《洪湖赤卫队》和雁翎队的故事!上午半天,我先后坐了2次共2个小时的猪槽<b>船</b>!</p><p>13:10,我和而车一起从大洛水村返回里格岛。驶入大洛水村时,而车介绍说,大洛水村之所以叫大洛水村,是因为村里有段地方,别处都不下雨,只有那段地方雨下得特别大,仿佛天空中有个窟窿一样!说着,说着,我们就在大雨中驶过了那块地方,还真是就五分钟的车程里在下雨。我给而车讲出了我的看法:这里地形特殊,冷暖气流在此交汇,从而形成了特有的天文奇观!</p><p>13:30,我们刚驶出大洛水村,就看到一个年轻山民刚采了松茸从树丛中走出来。而车停下车询问价格,山民微笑着说,“不卖,留着自己吃!”而车一边无奈地说,“不卖算了,我自己到集市上买,还便宜一些!”一边向我介绍说,“湖南长沙的一位教授说,吃松茸可以预防癌症。而且,我们这里,还真没有得过癌症的人。”说着,说着,我们又看到路边有4个中年男女在路边生火烤东西吃。而车当即把车停好,喊我一起看看有没有松茸卖。走过去一看,4个摩梭中年男女在用干树枝生火,烤土豆、辣椒和腊肉当午餐吃。同时,还在用矿泉水瓶煮茶喝。在而车询问没有松茸之后,4个摩梭男女热情地将土豆剥好,递给我吃,还将自己带的腌青刺果也递给我吃。第一次见到、品尝到原生态的烧烤食物,让我觉得既惊喜又幸运。吃到口中的食物,感觉真是人间烟火中的美味,比烧烤店的烧烤要好吃许多!此时,有2个大学生骑车观光路过此处,一个大学生摔倒在地,摔破了腿。4个摩梭人一边递给他们土豆吃,一边关心地叮嘱他们“休息好,再出发,务必要小心!”看到此情此景,我深为摩梭人纯朴、善良、热情、好客所感动!</p><p>13:50,我给里格半岛酒店打电话,请他们将我的行李拉过去。他们回话说,摩托车坏了,一会儿划<b>船</b>来运。嘿嘿,人生又见到一奇观,高级酒店划<b>船</b>来运行李!</p><p>14:08,我来到已经喊我4次吃饭的“阿妈火塘”店吃午餐。我一边开玩笑说,“我可兑现承诺了,来吃了哦!”。一边点了半支烤鸡、烤韭菜、蕃茄蛋汤和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品尝酒菜,觉得烤鸡有点咸,其他也一般。</p><p>14:40,我办好手续,正式入住无敌湖景房。休息片刻后,我泡好茶,坐在露台看起书来,开始享受美好时光……</p><p>19:10,我走到附近的粉面馆,吃了碗酸菜米线,味道一般。19:30,我回到酒店,继续坐在露台,静静欣赏夜色中的迷人泸沽湖……</p> 醉 <p>8月16日上午7:00,我沿着湖边漫步,慢慢走到了附近的成都炸酱面线馆,点了一碗炸酱面吃,结果大失所望!成都美食中,面食不尽如人意。襄阳面食确实可以说是面食中的美味!7:30,回到米格半岛,才发现原来我住的酒店和旁边的餐厅和酒吧都统称“娜鲁湾”。接着,我又发现旁边有条通往山顶的小路,就一鼓作气爬了上去。7:40,我站在小山顶一看,原来背面就是身处四川境内的泸沽湖。8:00,我回到房间,泡上两杯茶,一边看在青木川古镇买的小说《青木川》,一边欣赏眼前格姆女神山下的泸沽湖,真正体会到古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境。12:00,我来到早上侦察好的、岛上唯一提供一人份“聚香源柴禾鸡”的“漫天彩霞”餐厅。纳西族的柴禾鸡果然名不虚传,鸡汤兼有明显锅巴粥的味道,美味可口!13:00,我返回酒店,继续观湖、喝茶、看书。18:10,一场企盼已久的大雨,如约而至!“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的意境,终在此时得以实现。19:40,乘着雨势减弱,我再次来到前天住的宾馆餐厅,吃了一碗米线套餐,感觉味道尚好!20:00,我慢慢走回里格半岛,继续陶<b>醉</b>在泸沽湖和里格村的迷人夜色中……</p> 累 <p>8月17日,为赶约定8:40开往丽江班车,6:30,我就起床收拾行李,并趁着晨光再次欣赏了一下泸沽湖。7:20,酒店司机再次划船将我的行李送到了湖畔。当昨天得知从此处走到乘车地点要30分钟左右时,我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7:30,我一边背着包、拖着行李箱,在盘山公路上行走,一边自嘲把这当成一次人生难得的锻练机会。20多分钟后,当我<b>累</b>得汗流夹背,深感疲惫不堪之时,我尝试拦了一下路过的当地车。一辆由摩梭人驾驶的汽车停了下来,一个摩梭中年男子热情地将我送到了等车的三岔口。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车程,但至少为我省去了十分钟的艰苦旅程。我再次为纯朴善良的摩梭人所感动!一来到三岔口,我吃惊地发现,这不是前天路边吃土豆的地方吗?那一堆柴禾灰尚在……</p><p>9:05,在等了40多分钟后,我终于坐上了往四川方向开过来的班车。14:00,我在丽江古城南门下了班车。此时,丽江下起了中雨。14:10,我打的前往束河古镇。途中,从与纳西族女司机聊天中得知,纳西族女人非常辛苦。她们不仅要承担全部家务,而且还是家庭创收的主力军。此外,全部收入还要上交给家里男人管理。听闻之后,我不禁感慨道,真应该让一些女同志来丽江听一听,看一看!</p><p>14:40,我抵达了束河古镇“五彩里阁”民宿。民宿位于一个窄窄直直的小巷尽头。走在雨中的小巷,让我想起了《雨巷》和幼时居住的曾家巷。到了房间,一看三面玻璃大窗,窗外的景色各异,有青山,有小巷、有民宅,很有意境!这一切,让我从早上开始,只吃一个鸡蛋、7个小时的旅程劳<b>累</b>一扫而光,顿时觉得人间值得!</p><p>16:10,在饥饿的驱驶下,我冒雨前往束河网红第一店“小锅饭”就餐。一出小巷,我就发现旁边有个石莲古寺。沿着指示牌,我一路走去,没走一会儿,就看到小巷中间有个在网上看到的,一间有个湛蓝大水池的民宿。走出小巷,走进山路,很快就来到了石莲古寺。石莲古寺面积不大,但却给人“寺不在大,有灵则名”的感觉。16:40,到了“小锅饭”酒家后,我找了个临街位置坐下,点了普洱红烧肉、泡菜爆肚、清炒水性杨花,一碗小锅饭和2两药酒吃喝起来。应该不是饿的原因,“小锅饭”酒家的菜可谓色香味俱全,非常好吃!</p><p>17:50,酒足饭饱之后,我冒雨往回走去。束河古镇和丽江一样,路上都是石板路,穿皮凉鞋走在上面,较疼,形同足底按摩,再加上有积雨,行走不便。18:10,我路过古镇的“哈里谷”景区,就走了进去。进去才发现,由于匠心别具,在这里,竟然可以找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感觉!同时,因为景区不景气,门店都关门大吉,游客不多,闹中取静,让我感到这里也是捧书一读的好地方!</p><p>19:10,我意犹末尽地回到民宿,伴着窗外的雨声入眠……</p><p><br></p> 雨 <p>8月18日,6:30,窗外的<b>雨</b>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三面玻璃窗的小屋爬满了绿植,在幽静的小巷里显得别有韵味,“天街小<b>雨</b>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说的就是此情此景。</p><p>7:50,我打伞走出小巷,一边去寻中午就餐的网红店“吃货”私房菜馆,一边准备随机在路边云南米线店就餐。8:10,在找到“吃货”私房菜馆之后,我就在附近米线店吃了早餐。8:30,吃完早餐后,我打伞冒<b>雨</b>在古镇悠闲地转了起来。经过两个小时的步行,我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古镇的基本情况。束河古镇,因为具有后发优势,与丽江相比,更胜一筹,显得更为古朴精致,可谓是古镇中的佼佼者!</p><p>10:30,我回客栈稍事休息,并收拾行囊。</p><p>11:10,我前去“吃货”私房菜馆就餐。11:40,到了菜馆,已有两桌客人。点菜时,服务员说,上菜较慢,要耐心等待。12:35,菜终于上齐,品尝起来,却觉得味道一般,无过人之处,与盛名不符。</p><p>13:10,我继续在古镇<b>雨</b>中漫步,欣赏<b>雨</b>雾中的束河古镇。15:20,我回到民宿大堂,静待约好的士送我到机场。此时,有一只已经和我混熟的、名叫悟空的金毛相伴。</p><p>15:30,我顺利坐上开往丽江机场的士,踏上返程之旅……</p><p><br></p><p><br></p> <p>回顾2020丽江之旅,准备不足,仓卒起程,有过失误,有过苦累,但更有欢喜和感动!2020年丽江之旅,让我对丽江有了全新认识。短短的、静静的泸沽湖和束河古镇休闲时光,将让我永远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