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教育的小花絮续集

晓 峰

<p><br></p><p><br></p><p>留心注意,孩子身上有许多童话的元素。这是孩子的天赋,成人后就退化了,没有了。</p><p><br></p><p>所以,留心注意观察,在儿童的教育中有好多要注意的细节,懂得儿童的心理,并且有意应用,会有好的教育结果。</p><p><br></p><p>反之,亦然,结果不好!</p> <p><br></p><p><br></p><p>我带不到三岁的孙女,享受着天伦之乐,挺有趣,也思考儿童教育的规律。</p><p><br></p><p>记了些生活趣事,发给朋友圈,有好朋友就调侃我,“跟小孙女斗智斗勇,没的斗了,和孙女斗,其乐无穷。哈哈!”</p><p><br></p><p><br></p><p>我还真更留心孙女的生活细节,并且做些教育点评,慢慢道来。</p> <p><br></p><p><br></p><p>(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p><p>孙女用勺子吃饭已经利索了,今天却非要拿筷子吃饭,不用勺子了。不会用,吃米饭,在米饭碗里乱捅,米撒在小餐桌上。</p><p><br></p><p><br></p><p>“你拿得不对,妈妈教你用筷子,好吗?”</p><p>“不行!”</p><p>态度坚决,不让教,还是乱捅。</p><p>后来就让她乱捅了。</p><p><br></p><p><br></p><p>教育点评:</p><p>(她不让教,这时候家长就不能强行去干涉,或者在她不想学的时候硬性去教,这会适得其反。</p><p><br></p><p><br></p><p>不到三岁的孩子,学习是模仿和兴趣,她看大人拿筷子吃饭,她想学,这是兴趣。绝对要保护,但不能着急。</p><p><br></p><p>不愤不启,不悱不发。</p><p><br></p><p>孔子说:“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得不到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p><p><br></p><p><br></p><p>愤:心里想求通而又未通。悱: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p><p><br></p><p>这时候,孩子是在自我尝试,在模仿,想独立,但做不好,没关系。让她做,有兴趣后再引导再教也不迟。千万别训斥,打消她的探究和好奇。</p><p><br></p><p><br></p><p>在之后她要和我包饺子、做包子,我也一直按照这个方法。她兴趣可大了,做的不怎么好,但像模像样。)</p><p><br></p> <p>(二)成功睡午觉。</p><p><br></p><p>我要睡午觉,孙女在我屋里玩耍。用奶奶的帽子,当作树洞,把她最喜欢的小兔和兔妹妹放在在里面,哄着睡觉。</p><p><br></p><p>“爷爷要睡觉了,你到别的屋子玩好吗?”</p><p><br></p><p>“不好!”态度坚决。</p><p><br></p><p>正面强攻不行,换个方式,“要不,你也在爷爷屋里陪小兔睡会儿觉吧。”</p><p><br></p><p>孙女想了想,“爷爷,你睡觉,我让兔兔搬家吧。”</p><p><br></p><p>后来,“树洞”搬家了,爷爷睡觉了。</p><p><br></p><p>教育点评:</p><p>(和孩子的冲突,是经常性的,你说的话她不听。要尽量少使用命令的语调,更不能常使用“权威”。要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看待,商量应该是好办法。忌简单粗暴。</p><p><br></p><p><br></p><p>因为我知道她不喜欢睡午觉,就动了个小心眼儿。很好的解决了。)</p> <p><br></p><p><br></p><p>(三)“我要下海了”</p><p><br></p><p>孙女成长在海边,到海边玩是经常的事。沙滩玩堆沙游戏,捡贝壳,抓螃蟹。快乐的很。</p><p><br></p><p><br></p><p>这次去,让她下海水,体会体会。开始胆子小,有浪过来,吓得就跑。</p><p>后来,我在海水里走、跑,又拉着她的小手,到海水里。“我要下海了!”她喊着。</p><p><br></p><p><br></p><p>之后,再有到海边,她就要下海水里。</p><p><br></p><p>当然,安全教育会注意。</p><p><br></p><p><br></p><p>教育点评:</p><p><br></p><p>(到大自然里,到生活的场景里去,体验式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大人尽可能多的陪孩子去体会。</p><p><br></p><p><br></p><p>我平日里和孙女玩,总是让她自由的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她自己能做到的绝不代替。</p><p><br></p><p><br></p><p>包括像上上下铺爬高爬低有危险的动作,我在保护,但总是教给安全的方法,然后暗中保护。也绝不扶着她走。</p><p><br></p><p><br></p><p>她也喜欢和我玩,老喊“爷爷,你快过来呀,陪我玩!”)</p> <p><br></p><p><br></p><p>爱看书,有自己的小书橱。</p> <p><br></p><p><br></p><p>生活是美好的,带孙女生活的花絮也是转瞬即逝的。记下来,等孙女大些时候,给她看吧。</p><p><br></p><p>她会喜欢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