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环卫大哥闲聊的半个小时

魚沉

<p>周末上午9:30,街道路面上,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偶遇一位环卫工在认真专心地清扫垃圾。</p><p><br></p><p>我便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在他旁边。看老哥头上戴着大草帽,脸上布满了皱纹,鬓角斑白,双手大而粗糙,脊背弓弯得厉害。我问他年纪,他说68岁。</p><p><br></p><p>他的苍老明显超过他的年龄。</p><p><br></p> <p>老哥扫地时,是倒退着扫的,一边退一边娴熟地将垃圾扫入畚斗内,所扫之处不见垃圾剩下。他始终不停息一会儿,一条长长的街道卫生归他负责。由于人流、车流量大,他须不断地来回检查,及时清扫。</p><p><br></p><p>由于不停地劳作着,地上的热浪阵阵,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干燥处明显有白色的盐迹。</p> <p>我问老哥:“有退休工资吗?”</p><p><br></p><p>他说:“有,1070元一个月,日子勉强是可以过了的。”</p><p><br></p><p>我问:“那你为什么这么一把年纪了,还要做环卫工?”</p><p><br></p><p>他一边干活一边回答道:“老伴走了六年多了,儿子快三十岁了,总要挣点钱备用。”</p> <p>我问:“儿子结婚了?”</p><p><br></p><p>老人无奈地说:“现在房价太高了,房子根本买不起了。没有房子,儿子找女朋友困难很大。”</p><p><br></p><p>我问:“那一辈子不结婚了?”</p><p><br></p><p>他有点兴奋地说:“我们那里听政府说,要拆迁了。等拆迁时有了房子再说。我现在还有点力气,干点活,挣点钱,以后儿子结婚时可以用上。”</p> <p>我问:“现在一个月能挣多少钱?”</p><p><br></p><p>他满意地说:“一个月休息两天,上午6:00~10:00,下午2:00~5:30,不管刮风下雨、夏暑冬寒,雷打不动地搞卫生。现在天热,每天有10元高温补贴。”</p><p><br></p> <p>我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您不用太操心了,该安享晚年了,这样干活,太对不起自己了。”</p> <p>他自我解嘲地说:“我不能休息,如果坐在家里,身上不舒服,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疼,头昏脑涨,还是这样干活好。”</p> <p>我说:“您有什么爱好?”</p><p><br></p><p>他说:“爱好有,看电视,看别人下棋、打牌,和邻居聊聊八卦。晚上附近,有广场舞、戏迷者唱越剧和京剧,这些我也喜欢看和听的。现在晚上的文艺生活是丰富的。不过,我要干活,每天就把中午和晚上休息好,养足力气才能干活。”</p> <p>老人十分健谈,思维十分敏捷,我们间闲聊了约半个小时。临别时,我说“祝您家房子早点拆迁,儿子早点结婚,早点抱上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他不断点头说,谢谢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