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孩子的家庭教育

伴风堂

<p>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们都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学习之后时常复习,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吗?”其实把学当学习讲,习理解为复习是比较肤浅的。在学习中不断的重复己学会的内容其实是一种负累,怎能得到乐趣?在繁体字中,学字是觉字头(學)。学的关键在觉知觉悟。习在繁体字中是羽下加白(習),原义为鸟在练习飞翔时露出白色的羽毛,引申为习性习惯。如果把觉悟觉知变成生活习惯,融入日常生活日用而不知,学习怎么会变成负累?让觉知觉悟落地生根这才是学习的根本,才是快乐之源,正所谓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即在其中。</p> <p>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也是习惯问题,将良好的生活习惯融入孩子的生活学习,那么家庭教育也将事半功倍。</p> <p>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咿呀学语,跌跌绊绊学步的时候对是非善恶是没有分辨心的。这时是培养孩子行为习惯的关键。得从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如果皮纸屑孩子常常会随意丢弃。我对孩子的教育就从扔垃圾说起吧。常常有意识的把果皮纸屑交到小孩的手里,让孩子放到垃圾桶里。渐渐的孩子看着果皮纸屑都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不随意丢垃圾到生活慢慢有条理,直到成为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p> <p>孩子不到两岁的时候,给孩子买了看图识字书,其实孩子对识字书最多就半小时的兴趣,在他眼里看到的只是识字书的花花绿绿,时间稍长孩子对书不肖一顾。我是一名书画爱好者,每日下班后最大的乐趣就是读书和写写画画。每天都把孩子带到身边观摩,慢慢的我看书写字时,她也在一旁效仿着翻她的书,胡写乱画。时间长了,翻书就成她的习惯。当这种习惯融入血液的时候,那读书再也不是一件枯燥的事了。</p> <p>睡前故事必不可少。除了童话故事外,讲给孩子最多的算古圣先贤的故事,这对孩子价值观培养至关重要。与道德为伍,以圣人为师。每讲先贤故事时,都引发孩子内心触劲,孩子幼小心灵会生出一个个伟人梦想。讲故事中由起先的孩子各式各样的发问到后来的我提问孩子作答。一直在引导孩子正向思维,孩子们远大志向。孩子也因故事而爱思考问题,做事也变的专注起来。</p> <p>上幼儿园不久,在幼儿园已经学会了背诵小段的三字经,弟子规。三字一句朗朗上口,但孩子并不知其中的意思,这是需要家长引导。孩子沉迷于玩具的时候,对大人的呼唤充耳不闻,喜欢机会教育的我,借机讲解什么叫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可是这种输入性的教育并没有对她起到作用,只能另寻别法。一家人吃饭的时候,我对孩子的母亲说:“朋友家的孩子可糟糕了,把玩过的玩具堆得满地都是,乱七八糟,也不收拾起来,更讨厌的是父母叫了好多声都不答应,大家都不喜欢她。”此时我们发现孩子默默的离开了饭桌,收拾起她摆了一地的玩具,这可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并且屡试不爽。后来她玩过的玩具总会自觉的收拾好,而且对大呼叫及时回应。</p> <p>有一回接孩子放学回家,发现孩子衣兜里咕咕囊囊的装了幼儿园的魔方。我呼唤孩子到了客厅。要求孩子坐端正后,严肃的告诉孩子,幼儿园的老师找不到魔方可生气了,孩子也是一脸紧张,哭着赶快掏出了魔方,我带上孩子,马上把魔方送到了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给了孩子糖吃,并且夸她是个好孩子。回来的路上,孩子愉快的和我一起背诵弟子规。有次我外出笔会,错把其他画家的毛笔装了回来。当孩子知道的后急切的要求我赶快还给那位画家叔叔。我想这件事已融入她的血液,变成了她的生命符号。</p> <p>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便能熟练地背诵弟子规了。加上我一些讲解,部分内容已有了初步的理解,但只限于背诵,并没有落实到生活学习中。如早晨找不到袜子,上学时没有带齐书本。生活学习缺少条理,很多行为习惯并不规范,我知道这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缺少引导。后来每次看到他写完作业,我都会给他说我画画完了工具都收拾归位了,你的学习用有没有收拾好?时间一长收拾个人用品成了她的习惯。慢慢的我发现一个道理,经典不是用来背诵的,是用来生活和学习的,贵在一个用,那就是落实,次次落实,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孩子一起背诵弟子规常礼举要,参照弟子规。成了我们的日常课。我坚信当习惯成了自然,那么一个自律的孩子啊,也就有了。</p> <p>前不久下班回家,发现孩子没有写作业,而是在剪一堆彩纸,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一向很自律,放学总是先完成作业,好久都不用大人提醒了。不明就里的我对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孩子低头垂泪,一言不发。当我拿上扫把,准备清理孩子战场时,看到孩子剪的一个个红星,并用稚嫩的字体写着爸爸生日快乐时,我眼眶湿润紧紧的抱住了孩子。</p> <p>亲爱的孩子们,我憧憬于你们的未来。教学相长,在陪孩子前行的路上,我亦受益匪浅。当你能践行好弟子规,常礼举要融入了你们的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时候,用先贤经典观照自我,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拥有灿烂的明天。</p>

孩子

弟子规

学习

背诵

幼儿园

魔方

习惯

融入

收拾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