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相册

冰山雪峰

<p>写在前面的话:看着孙女甜甜一天天长大,内心充满了幸福感,奶奶付出了辛苦和劳累,爸爸妈妈付出了所有的爱。爷爷晚年的幸福都寄托在甜甜身上,愿宝宝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健康成长!</p> <p>乖孙女</p><p>2017-06-07 </p><p>丽质本天生,灿若彼朝霞。</p><p>转世应仙子,清朗生故邑。</p><p>沙篙瞄慧眼,蓬转释婀娜。</p><p>文雅秀心内,玉姿好婆娑。</p><p>祖辈勤育教,今生不落窠。</p><p>蛮夷无扰攘,天伦诸乐多。</p><p>婷婷千岁质,淡泊灵韵酌。 </p><p>颦笑皆喜爱,寸步不离舍?</p> <p>潼潼</p><p>2017-12-02 </p><p>你真逗人喜欢</p><p>公园里万紫千红的花朵</p><p>开不出你可爱的笑靥妖娆</p><p>你那小小的心脏</p><p><br></p><p>一定是长了翅膀</p><p>要么,你的每一句不太完整的语言</p><p>那么梦幻,那么好笑</p><p>你每每想达到愿望</p><p><br></p><p>就会眨着水汪汪的大眼</p><p>肉嘟嘟的小手,摸索着爷爷胡子茬的脸</p><p>唠唠叨叨</p><p><br></p><p>在清风送暖的春天</p><p>在繁花喧嚣的夏天</p><p>在枫火如燃的秋天</p><p>你纯洁无比的可爱翼翼伸展 ,如春笋芽冒</p><p><br></p><p>梅枝欣然,你要两周了</p><p>你如粉黛浓妆的小天使</p><p>咿咿呀呀地细诉着</p><p>你所闻所见 ,口齿夭夭</p><p><br></p><p>你是爷爷初升的太阳</p><p>爱你的心比天还要高</p><p>你是全家涓涓的小溪</p><p>叮咚着把欢快洒抛</p><p><br></p><p>花蕾是你的年华</p><p>在丛丛的绿叶中笑</p><p>娇中之娇</p><p>睡梦里高兴地吐泡泡</p><p><br></p><p>奶奶的臂弯里</p><p>爷爷的脖子上</p><p>爸爸厚实的臂膀</p><p>妈妈的怀抱,你手舞足蹈</p><p><br></p><p>繁华是你的等待</p><p>总有一天</p><p>当你能驾驭这个世界的时候</p><p>五彩斑烂的梦想 ,都会随你创造</p><p><br></p><p>明天你是出巢的小鹰</p><p>将飞得很高很高</p><p>明天姹紫嫣红</p><p>你将重任担挑</p><p><br></p><p>天空湛蓝如水</p><p>雨后彩虹一道</p><p>浩宇无涯</p><p>爷爷知道:对你都不是飘渺</p> <p>  【随笔】我的小孙女---甜甜</p><p> 2019-11-18 </p><p> 我的小孙女甜甜快四周了。</p><p> 上天赐予我的礼物,就是我的小孙女甜甜。说起这个小名,是孙女自己起的,还是两周岁的时候,她看儿童电视《瑞奇宝宝》,上面有几个可爱的宝贝,其中一个小女孩就叫甜甜,从此后,小孙女就说她叫甜甜。我真的怀疑,为什么她就这么聪明呢?我逢人便说小孙女聪明,可能随了爷爷的基因,哈哈!我和她奶奶全身心拥有并珍惜这个小宝贝,看着她一天天的长大,苦和累也值得,正所谓累并快乐着。</p><p>  我的小甜甜,从出生那天起,一刻也没离开过我们。从捧在手上嗷嗷的哭,到咯咯的笑;从满屋里爬,到蹒跚学步;从咿呀学语,到喊第一声爷爷,看着甜甜一天天成长。奶奶变着花样给宝宝做吃的,爸爸妈妈变着花样给她买玩具、买花衣服,一家人把她看成掌上明珠。</p><p>  三年多以前,甜甜顺利降生在衡水第四医院,当时我站在医院过道里,心里只有默默的祝福——母子平安幸福……作为爷爷,一刻也没离开医院,直到听到甜甜清纯的哭声。当甜甜出了产房来到病房妈妈身边,看着甜甜睡觉的样子,我眼睛里流出了幸福的泪水……甜甜——你是爷爷奶奶的宝贝,你是姥爷姥姥的开心果,你是爸爸妈妈的心肝,绝对珍品。</p><p>  甜甜和很多宝宝一样,没什么特殊的地方但在我这个爷爷眼里,每天都有惊喜的发现。今儿个,我会看看她那胖乎乎的小手;明儿个,我会看看她那胖乎乎的小脸;今儿个我会看看她那撒满尿液的纸尿裤,明儿个我会看看她那屙满屎的小褥褥;她那喝水的小瓶瓶和喝奶的小瓶瓶都是我欣赏的艺术品。</p><p> 甜甜一天天长大,会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喊“爷爷”。不管甜甜是满地爬行,还是在学步车里满房间里跑,我看着都是一个字:美!自己偷偷地笑,有时候还会笑出声来。三年多来,每一天,甜甜都能带给我或大或小的惊喜,而她的一些举动,就像珍珠,一颗颗遗失在海里的珍珠,突然在时间的海洋里闪亮一下,炫耀了我的双眼,惊得我内心满满的都是喜悦。她这个让我甜蜜的小人儿,却还是隐隐地,慢慢地长大。甜甜笑起来如银铃般的声音,静静地感染着我。</p><p>我关心小甜甜,不惜得罪儿子儿媳,孩子吃喝我要过问,孩子睡觉我也过问,有时候儿子烦会说我几句,我还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不符合我的心意我就要说,不能给甜甜一丁点不如意(最起码在我心里必须如意,当然我不一定对,哈哈!)实际我清楚,看孩子最累的是奶奶和妈妈,我只是嘴上的把式。人说孩子自己的好,这话不假,每每出去玩,我都会关注比别的小孩高了没有?胖了没有?反正怎么看都是我们家甜甜顺眼,甜甜最好。</p><p>  想想,甜甜也吃过苦,受过委屈。那年得了肺炎,住院那么久,针扎在甜甜的小胳膊上,可是疼在爷爷的心里,不知掉过多少眼泪,我心疼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没有妈妈不疼孩子的,可是我就是不放心妈妈带孩子,担心她没经验带不好。儿媳妇嘴上没说,心里也想我这想法忒奇葩,可是我就改不了,你说怎么办?你问我谁带着放心,心里话唯有奶奶我才放心,哈哈!我知道溺爱孩子不好,可是爸爸妈妈对孩子声音大一点我都不舒服,只要他们声音大了,我就忍不住为我的甜甜叫屈、心疼,恨不得我亲身承受,代替我那小小的甜甜宝贝。大家可能都经历过宝贝晚上不肯睡觉的情形吧?有时候明明是困了,但就是坚持着揉眼睛,揉得脸通红,哭的声音尖尖的也不肯躺在大人的臂弯里睡去,急的大人又心疼又焦躁,恨不得打她几下,训她几句,但也只能轻声哄她,直到入睡。孩子大点了,有时候贪玩不睡觉,我就要要求奶奶和妈妈想办法哄孩子睡觉,因为孩子休息好了才能增强免疫力,有时候她们不注意我会出来唠叨几句。</p><p>  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了,我最不愿意送孩子,看着孩子离开我没有一次不落泪的,舍不得甜甜离开我。接孩子是我的最爱,每每甜甜放学只要我有空都是我去接,看见甜甜欢蹦乱跳的跑过来,我内心的甜蜜真是无法形容。还记得,小时候带她去打预防针,全家人呼呼啦啦都去了,面对那尖尖的针,看着懵懂甜甜清澈的眼神看着我,真舍不得她打针,却也只能硬下心肠,让大夫打针,甜甜哭的可怜劲让我心里抽搐着,疼在甜甜身上,爷爷心里在落泪啊!从此以后我一次也不和甜甜去打针,我不能看见我的宝宝受罪。</p><p>我心爱的甜甜,活泼可爱,每天把我们的家弄得乱七八糟。她会和奶奶一起玩捉迷藏,用被子盖上脑袋就让奶奶去找;她会在和奶奶丢球球的游戏中乐的嘎嘎地跳;她会在屋里任何一个地方专心致志的贴她的贴贴;她会在茶几上画她那只有她自己才能看懂的涂鸦;她会喊几种不同声音的奶奶;她的爸爸妈妈晚上回家那一瞬间,她会露出一张甜甜的笑脸迎接,妈妈抱在怀里,让劳累了一天的心欣慰不已。甜甜在玩乐中的一愣一笑、一倔一犟都深深篆刻在爷爷内心。</p><p> 我的小甜甜,她在以她的方式感染着周围的亲人,并将亲人们联系在一起,因为她,这个和大家都有血缘关系的小公主,像棵嫩嫩的向日葵,吸引着各方赐予她的温暖,并报以她的明媚给我们大家,多么美好的小宝贝啊!!谢谢上苍,毫不吝啬的赐予给我们,让我的家庭得以完美、幸福得到延续。看着小孙女每天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的心里乐开了花。我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生活的更加充实,温暖的阳光更加绚丽多彩!</p><p>  小甜甜我的小宝宝,你是爷爷的开心果,是我们家幸福的源泉,爷爷答应你,等你四周岁生日的时候,爷爷还要写首诗给你,愿你永远快乐幸福!</p> <p>  【随笔】孙女儿上幼儿园了</p><p> 2019-06-04</p><p> 都说隔辈疼,这话一点都不假。   </p><p> 孙女三岁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  </p><p> 我是看着她一天天长大的,从躺、坐、爬,到会蹒跚学步、咿呀学语,一刻也没离开过我和她奶奶,是我老伴亲手抚养的,孙女会说的第一句话是“爷爷”。</p><p>&nbsp; &nbsp; &nbsp; &nbsp; 上幼儿园对孩子学前教育很重要的,能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让孩子融入集体,同时也减轻看孩子的负担,全家人意见一致,送孙女儿去幼儿园。  </p><p>&nbsp; &nbsp; &nbsp; 只是到了开学的前几天,我那高兴劲却打了折扣,夜里常常想,孙女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幼儿园老师好不好?孩子能不能及时喝水?幼儿园里的环境是否能适应?</p><p>  附近有很多幼儿园,儿子儿媳经过反复商量,最后决定就去丽景福苑小区的跨世纪幼儿园,虽说贵很多,但是是和北京连锁的双语幼儿园,一日三餐都很讲究,接送也方便。   </p><p> 老伴为了让孩子早点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经常带着孩子去幼儿园玩,让她对那里的环境早点熟悉。记得我们一起送孩子去的那一天,孩子还是要求奶奶在,要求妈妈在。明亮的眸子里挂着晶莹泪珠,我们强哄着孩子进了教室交给老师,转头还是落下了眼泪。是不放心?是怕孩子受罪?一种说不清楚的情感在内心纠结。每每想到孩子不能和奶奶一起在小区的绿荫下玩耍,内心总是会产生一种痛楚,心里就软得好像一汪水,无论怎么用力都提不起来。</p><p>&nbsp; &nbsp; &nbsp; &nbsp; 每次去幼儿园,老伴都会把孙女的小书包放上水果、手纸,保温杯里灌满温水,看着孙女被老师抱走,老师让孙女和奶奶再见,孙女那小手都会挥舞着说,奶奶再见。看着孩子不哭我就欣慰的笑了。可是没走几步,我的眼眶儿里还是湿了。   </p><p>&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三岁的孩子正是需要妈妈照看的岁数,尤其是小女孩儿。在我内心,孩子永远在我们跟前才开心,才高兴,才放心。不瞒你说,就连她妈妈带她走几天我内心都是酸酸的。</p><p> 刚开始的几天,孙女儿处于一种新鲜感,基本上天天能送去。没过几天就哭着不去,每次听到或者老伴说,她不愿意去幼儿园,我的内心都如刀割般牵挂,孩子太小啊?有一次正在吃饭,老伴又说孩子不愿意去,一会让妈妈送,一会让奶奶送,还“哇哇”的哭泣,我控制不住的吼了一声:“别送了,我们不上幼儿园了!”我知道不去幼儿园是不对的,可是我真受不了孙女不愿意去还非得去的那种状态。</p><p>&nbsp; &nbsp; &nbsp; &nbsp;孙女两周的那个冬天,不小心得了肺炎,我们全家陪着孩子住院,孙女儿咳嗦不止,高烧不退,小手上扎着吊瓶。孙女儿声嘶力竭的哭声就像用刀子剜我的心,针扎在孩子身上,实际是扎在爷爷心上,十几天的住院,我几乎没离开过孙女一步。虽然孙女小,不让我抱,可是我是多想抱着她,为她减轻疼痛。这期间我不知自己偷偷地落了多少次心痛的泪水。</p><p> 老伴最有办法,用很多引诱的办法让孙女慢慢习惯幼儿园的生活,经常跟孩子讲故事,哄孩子去幼儿园,有时骑着小车子,有时拿着小踏板,有时抱着,有时跑着。   </p><p> 儿子儿媳工作都忙,每天都是老伴早早地来到幼儿园门口等孩子放学。每每孩子走出教室,看到奶奶,那股高兴劲就别提了。有一次放学,我和老伴一起去接,我让老伴藏起来,我过去抱她,孙女张开她的双臂扑倒我怀里,我幸福的在孙女稚嫩的小脸蛋上亲了好几口。</p><p>&nbsp; &nbsp; &nbsp; &nbsp; 我就爱看孙女的照片和录像,我把孙女的照片和录像都存在手机上、亲宝宝网站和我的QQ空间,没事的时候就会打开看了一遍又一遍,听孙女那稚嫩的声音,看她爬,看她跑,看她调皮,那一个个镜头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幸福。   </p><p>&nbsp; &nbsp; &nbsp; &nbsp; 我的腰不好,医生不让抱孩子,说会压迫的更厉害,我哪能控制得住,每天下班回家不抱抱小孙女是过不了我的馋虫的,那种亲切感,那种幸福感,也许只有做了爷爷才能体会到。记得孙女不到两岁的时候,我抱着她在沙发上看电视,孙女的小脸贴在我的脸上,儿子从屋里出来说了一句:真这么亲啊?还这么抱着看电视。我一句话没说,内心的不舒服感立马升起来了。他们不懂做爷爷奶奶的心,真想挖出来让他们看看。</p><p>生活中难免有很多不愉快,可是只要看到我的小孙女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心情立即愉悦起来,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p><p>&nbsp; &nbsp; &nbsp; &nbsp; 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孙女天天骑在爷爷身上,让爷爷当牛做马,爷爷会开心,爷爷会高兴,爷爷会很幸福,这就叫天伦之乐。我真的愿意一辈子都负累地驮着我的小孙女走。可是,真要是那样,这份爱就会变得残酷和自私,孩子就永远不会像雄鹰一样在蓝天上自由飞翔。</p><p>&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小孙女似乎已习惯了去幼儿园,那里有她的小朋友,回到家会给奶奶和妈妈说出很多小朋友的名字,这个六一儿童节还上台表演了舞蹈,临行前,妈妈为她淡淡的画了一个妆容。用眉笔给她画了眼影,用腮红画的嘴唇,头发扎了好多小辫子。 每次去幼儿园,妈妈都会给她照一张背着小书包的照片和录像的背影,走起路来欢蹦乱跳,可爱极了。</p><p>悠然间,我想到了那句经常会看到的话——所有的爱都是为了集合,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孩子的缘分就在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   </p><p>&nbsp; &nbsp; &nbsp; &nbsp; 今年衡中高三年级毕业合影,主持人的一句话很震撼:你们的一生,我陪此一程,不愿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将原路返回,祝你们远走高飞,再见!&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 当我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孩子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时候,她会用背影默默地告诉我,不必追。是啊!不必追,亦不能追,因为爱。</p><p>&nbsp; &nbsp; &nbsp; &nbsp; 为了爱,曾经,父母忍痛放开了我们的手。还是为了爱,今天我也必须要学会放手。这是普天下的父母都会经历的阵痛,而那个被我们放手的人,越走越决绝,越走越坚强,我们心中那带着血泪的欣慰才会越强大。   </p><p>&nbsp; &nbsp; &nbsp; &nbsp; 我多次读过朱自清的《背影》,印象深刻的是,提到父亲这个名词,脑海里总会不自觉地出现朱自清的父亲,一个微胖的、攀爬着铁路的栅栏,将几个橘子气喘喘的给了他走了。儿子看到了父亲那颗仁爱之心,流下了感激、悔恨,惭愧的眼泪。朱自清在泪光中看见父亲的背影,寄托着儿子对父亲深沉的思念之情。朱自清在父亲的背影中读出了年轮的残酷和父爱的深沉。今天,在孙女的背影中,我读出了相同的感动和疼痛。</p><p>&nbsp; &nbsp; &nbsp; &nbsp; 父亲的背影是衰老,是深沉,孩子的背影是幼小,是孱弱。两个背影各自立在时光的两岸,隔着浩浩荡荡的光阴之水遥遥眺望。   </p><p>&nbsp; &nbsp; &nbsp; &nbsp; 那波光粼粼的水上,是一条又一条波奔在背影里的舟帆,从彼处来,到彼处去,从此岸到我,到对岸的是你,全部是如出一辙的轮回。   </p><p>&nbsp; &nbsp; &nbsp; &nbsp; 想到这里,我用湿巾缓缓擦干眼角的泪珠,收起伤感。正因为有了今天这个大大太阳下踯躅独行的小背影,才会有明天更加丰满的世界和成长。所以,为了爱,我宁愿忍下所有不舍成为一座无为的码头,遥望那个小小背影独掌天地,在泪光和微笑里见证,一个幼子如何破茧成蝶,化蛹成风。   </p><p>&nbsp; &nbsp; &nbsp; &nbsp; 祝福你,我亲爱的宝贝孙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