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张志民自媒体

<p class="ql-block">贵州有无数的隐秘村落,盘县妥乐村便是其中隐藏得最深刻的村落之一。即使是国内著名的腾冲银杏村,也不及贵州妥乐村的银杏古老原始。在2016年12月24日,我有幸和一位挚友一起来到妥乐村,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平安夜,也许是我一生中最值得怀念的日子!</p> <p>你是不是想要努力告慰自己:“如果有来生,我要化成一阵风,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p><p>一半在雨里洒脱,一半在春光里旅行。寂寞了,孤自去远行,把淡淡的思念统统带走,从不思念,从不爱恋。”</p><p>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我想,任何有深度的生命,就是在有限的生命里如何燃烧自己,如何坚强地活着。</p> <p>银杏树枝从小径、田埂、屋基下、石阶上,向四面八方伸展出来,把整个妥乐村托在了树根之上。夏日里层层叠叠的绿叶全变成了金黄色,落叶铺满了石板小径、黑瓦的房屋、收获后的稻田……就连村中清澈透明的小溪、溪上的小石桥,也被扇形的银杏叶装点成了金色。</p><p>一个偌大的村庄,被一棵接一棵的古树密实地掩盖得只露出一鳞半爪;巨大的树干把树的丫枝送入半空之中;浓密而又金黄的叶子像是漫天泼洒。“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此时妥乐村的美绝对称得上倾国又倾城。</p><p>山寨依山傍水,金色的秋叶给它镀了一层梦幻的色彩。我们沿着村里的小路走下去。树根铺在路上,如同古稀老人手背上暴露的青筋,还有不少孩子就在树根上玩耍。树与树相依相偎,根与根紧紧相连。树下是房屋,房屋的墙脚边是树根,整个妥乐村就是托在树根上的村庄。据介绍,妥乐村有上千株古银杏树,最小的有300多岁,年长的500多岁。专家认为,如此集中连片且与村寨融为一体的古银杏群落,在世界上十分罕见。</p> <p class="ql-block">你说你喜欢雨,但是下雨的时候你却撑开了伞; 你说你喜欢阳光,但当阳光播撒的时候,你却躲在阴凉之地; 你说你喜欢风,但清风扑面的时候,你却关上了窗户, 我害怕你对我也是如此之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沙士比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