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西昌之行游记螺髻山篇

晨曦漫步小蜗牛

<p>  西昌之行第二天,大雨,原计划去螺髻山的,姐放下手头工作赶过来陪我,问我下这么大的雨怎么耍呢?我心存侥幸,觉得夏天的雨来去匆匆,也许等我们赶到螺髻山雨就停了呢。好吧,姐和弟妹两个按我的意思行动,冒雨前往螺髻山。</p> <p>  到达螺髻山门口,暴雨如注,无法下车,如何去游呢?她们俩又问我怎么安排?我说就往宁南县城开吧,去看看宁南县城的风景,风景一直在路上呢。陌生的城市建筑、人文故事、风土人情、民风习俗、地理气候都让我充满好奇和期待。</p> <p>  一路上狂风暴雨,能见度低,山路除了拐弯多,也还宽阔平坦, 我们也不赶时间,慢慢地以五十码左右速度往前行驶。沿途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高粱地、香蕉林从车窗外掠过,满山遍野绿油油的。这边是高原热带气候,玉米高粱等农作物都要比我们晚熟。而且这边的天气四季如春,稻谷、玉米等庄稼是可以种几季的,只要足够勤奋,庄稼地里多种几季农作物,是完全能够过上好日子的。</p> <p>  沿途的河流洪水滔滔,洪水从山上倾泻而下,混浊的河水裹挟着一股泥土、水草的气息滚滚向前奔腾,河水混合着山体滑坡滚落下来的泥土、沙石,已然变成了泥土的颜色,一条黄褐色巨蟒一样的河流在眼前胶着、翻滚、奔腾、嘶鸣,无数条小河流越聚越大,最后听见的声音已是河流的怒吼。我有些害怕了,担心山体滑坡,担心洪水断道,担心水流湍急遇见突发状况。咱们小心翼翼地行驶,还好最终安全到达。心里还是惭愧的,为了陪好我,姐妹们也是拼了哦。</p> <p>  到达宁南县城,先驻扎下来,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午餐时间了,姐说请我吃宁南有名的烤乳猪,我说太油腻了吃不下去,那就吃宁南有名的洋芋干饭,鸡枞菌,这个“鸡枞菌”三个字我是问了好久姐才表达清楚的,哈哈。鸡枞菌是宁南特有的野生菌,新鲜,营养价值高,只一小盘十几根鸡枞菌炒出来就128元呢,我说宁南这里消费高哦,姐说不是消费高而是鸡枞菌本身就贵。哈哈,我这完全是贵宾待遇,感动呢。</p> <p>  下午姐说请我去宁南的凯地里拉泡温泉,凯地里拉是宁南的4A级景区,主要以泡温泉为主,天下着雨,户外泡温泉还要打着伞,太麻烦就放弃了。决定去逛宁南县城及周边农村。宁南县城周边农村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家家都是二层小楼房,房前屋后是桑树林、果树林,楼房掩映在一片片绿色的树林中。好多的农户都把火龙果种在楼顶上,火龙果长长的藤蔓及硕大嫣红的果子从房顶垂挂下来,别有一番景致。据了解,这边的农民靠种植农作物、水果、养殖蚕业为生,难怪家家户户庭院前后都种满了桑树、果树。</p> <p>  走了一圈宁南的周边农村,感觉彝族村寨的生活不是我想象中贫困,也许大凉山深处彝族人民的生活受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的制约要差点吧?宁南县城偏小,居住人口也少,典型的热带高原气候,早晚凉快,中午热一点。夜,华灯初上,街上行人多了起来,跳广场舞的、散步的都出来了,在县城标志性建筑南丝路大厦前的广场上,大妈们欢快地舞蹈,音乐震耳,歌舞升平,好一派太平盛世景象。整个宁南县城也和西昌城一样依山而建,群山环抱。生活在这高原小城里的人们:宁静、舒适、安逸、与世无争,世外桃源一般。</p> <p>  第三天晨起,骤雨初歇,天光放亮,看起天气不错,想要去螺髻山的执念驱使我们又往螺髻山出发。沿途弟妹开车拐进另一条路,她说绕一点路带我去看普格县城,普格县城更小,只有一条主要街道,就像是我们这里的乡镇,没有高楼大厦,低矮的楼房,狭窄的街道,陈旧的市政设施,无不告诉我们大山深处的生活及工作条件与外界的差异。彝族妇女都喜欢戴一种帽沿圆圆的像鸭舌帽一样的帽子,我们路过街上的时候看见一座小红房子前聚着很多人,小孩子居多,仔细一看是预防接种疫苗的防疫站,低矮的房子,拥挤的人群,孩子纯真的脸庞,这一幕难忘。</p> <p>  再一次,到达螺髻山景区门口,这次至少大门口没有下雨了。螺髻山景区大门造型设计独特,仿冰川石刻而建。</p> <p>  螺髻山开,峨眉山闭。形容的是螺髻山独特的冰川地质结构形成的冰川湖泊,是峨眉山所不能比拟的。峨眉山与螺髻山是姊妹山,都是雄、奇、险、秀,但峨眉山上无水域无湖泊,也就少了一些灵气。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称之为峨眉山;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称之为螺髻山。</p> <p>  螺髻山离西昌城区45公里,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主要景区1083平方公里,整个螺髻山有72峰,36个天池,18项胜景,25个坪,12佛洞,共108景,高出4000米的山峰有58座,主峰也俄额哈峰海拔4358米,主峰状似少女头上的青螺发髻。螺髻山景区完整保存第四纪古冰川遗迹,以冰川湖泊、杜鹃花海、冰川刻槽、角峰刀脊、温泉瀑布典型景观构成“螺髻五绝”。</p> <p>  螺髻山是我国已知山地罕见的保存完好的第四纪古冰川天然博物馆。古冰川遗迹中的角峰、刀脊、冰斗、冰蚀洼地、冰蚀冰碛湖、冰川刻槽等古冰川风貌,具有很高的旅游、科考价值。冰蚀冰碛湖最为壮观,分布在3500米以上的各期冰围和冰斗中,螺髻山上终年积水的大小湖泊50多个。冰蚀湖的湖底多为巨大的石条、石板平铺,所有湖泊周围都保存有大量冰蚀和各种冰碛物。各湖泊湖水由于基石颜色、湖周植被或腐植质、湖中水草等不同而呈现翠蓝、棕红、棕黄、草绿、墨绿等颜色。</p> <p>  螺髻山拥有浩瀚的原始森林,广阔的草原牧场,变化万千的高原气候,名目繁多的奇花异树、珍禽异兽。螺髻山上的植物包括亚热带针叶林、亚高山针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山上的菌类有150多种,80%可以食用;山上的珍稀动物有金丝猴、小熊猫、赤鹿、穿山甲、灰头鹦鹉等30余种。螺髻山以保存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我国少有的生物资源基因库。</p> <p>  进入景区,坐摆渡车上山去索道站。摆渡车摇摇晃晃,曲曲弯弯,盘旋而上,沿路看到山坡上牛羊成群在吃草。一山高过一山,越往上走越冷。一会儿到达索道站,索道站已是半山腰上,阴雨绵绵,这显然不是观景的好天气,游客不多,下雨天来选择爬山的人呢,要么像我这种远道而来执拗的人,要么就是天生爱在雨中登山观景的人。不管怎样,来了就不后悔。我对姐说不来要后悔好久,来了雨中登山虽累一点但不留遗憾。为了我的不遗憾,姐和弟妹两个并不喜欢登山的人硬着头皮陪着我,哈哈,我也没办法啊,来了西昌不来螺髻山我会觉得此行毫无意义的。</p> <p>  到达索道站,雨哗啦啦越下越大,越往上走雾霭弥漫雨下得越大,据说这是中国最长的索道,以前要走四十多分钟才到山上,现在提速了也要十五分钟左右。坐在缆车里隔着玻璃啥都看不到,外面雾濛濛的,冷得发抖,只带了件卫衣怎能御寒?一下索道,三个人赶紧租厚棉衣,目测一下景区总共不过十几位游客,租衣服的却说没衣服租了,原因是天气潮湿很多衣服都是湿润的。姐和弟妹两个还租到了合适的衣服穿上,我却只有一件加大号的棉衣了,不穿也得穿,油腻腻的衣服夹着汗味和烟味,显然这个号是男士穿的衣服呢,太冷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鼓足勇气穿上就往山上跑,注意力集中在登山赏景上,哪有精力在乎衣服的味道呢?哈哈。</p> <p>  趁她俩不注意偷拍一张背影呢。她们都不喜欢照相,只是来陪着我耍的。</p> <p>  离开索道站,沿着步行道向西北而行,一会儿就听见了淙淙流水声,瀑布从山上飞泻而下。清水沟槽谷到了。1965年,李四光组织的第四纪古冰川专业考察队考察螺髻山后,把这里命名为清水沟槽谷,并根据冰川地貌的完整性,建议将螺髻山建成为中国古冰川公园。</p> <p>  清水沟槽谷北壁,是三号冰川刻槽,冰川刻槽是由冰川携带坚硬岩块,以强大冲刷力刻碾岩石而成。这个三号冰川刻槽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冰川刻槽。冰川连续性冲刷的弧线擦痕十分清晰,能清楚看到历史长河沧桑巨变后的深深烙印。</p> <p>  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渐渐往上走,不一会儿就到了黑龙潭,雨越下越大,黑龙潭四周烟雾缭绕,湖面水汽蒸腾,云雾在湖面氤氲荡漾,雨雾、云雾环绕在我们四周,感觉到了仙境。这是螺髻山高山冰川湖泊中我们经过的的第一个湖泊,也是螺髻山上最大的一个冰川湖泊,湖面35公顷。冰川湖泊至少位于3500米以上,黑龙潭湖泊海拔3671米。黑龙潭又叫大海子,当地人都叫冰川湖泊为海子。</p> <p>  在阴雨天气,黑龙潭的湖水显得墨黑深沉,深不可测,透出无比的神秘与庄严肃穆。传说黑龙潭里栖息有两条黑色的巨龙,曾经帮助彝族拯救人与万物于灭族之际,故名黑龙潭。今天下雨,黑龙潭的水真的是黑色的,第一次看到湖水是黑色,我真的在想是否有神龙潜渊呢?</p> <p>  湖心一座小岛,耸立在那,在云开雾合之间若隐若现,随便从哪个方位欣赏它都是这样一种孤独的美。雨雾之间的湖面烟雾缭绕,小雨点落在黑色的湖面上溅起一圈圈涟漪,四无人声,只有雨滴落在湖面的轻微的脆响声。看到黑色的湖面,我就觉得真的湖里有龙,既肃然起敬又敬畏惧怕,稍作停留便要离开。此景云缠雾绕,青山绿水,三千六百多米高山冰川湖泊,只应神仙居住。我们凡人从神仙之境路过,稍作停留沾沾仙气便自觉离开吧。</p> <p>  路遇一位郭先生,他说2016年秋天他来过螺髻山,那时节天高气爽,黑龙潭的水像宝石一样的湛蓝。黑龙潭水的颜色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准确的说是随着天空颜色的变化而变化,所以选对天气来也很重要呀。于是他传了当时的照片给我看,果真是蓝得透彻的湖面呢。下面是郭先生2016年秋天黑龙潭的照片和我此时此刻下雨天黑龙潭的照片对比,都在差不多位置照的。宝蓝色的湖VS墨黑色的湖。</p> <p>  继续往上登山,姐已经走不动了,她抱歉地说实在没办法陪着我往上走了,在大海子服务站坐着等我。弟妹和我爬了一截也喊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头痛难受,我说这是高原反应,爬慢一点,别剧烈运动,少说话保存体力,后来看她实在难受也让她回去和姐一起在大海子服务站等我。于是,这阴郁暗沉的下雨天,我一个人在充满神话传奇、神秘莫测的螺髻山上往上攀登,天气阴冷,四周无人,身旁除了鸟叫声,雨滴声和我的脚步声,停下来就安静得吓人。一揽胜景的执念支配着我继续前行。告诉自己,这多好呀,偌大的螺髻山为我一个人开放呢,谁有这么好的待遇呀。</p> <p>  往前走,前面看到一个牌子说是阿鲁崖。传说彝族美女蒲嫫里伊将三滴神鹰之血滴孕的儿子托付给黑龙潭里的神龙,养育成了彝族创世英雄支格阿鲁。在黑龙潭西北岸苍茫的山雾中,山峰峭立,悬崖左缘像一副苍劲、古朴的男人面孔,当地人称这是彝族创世英雄支格阿鲁的化身,所以取名叫“阿鲁崖”。但今天这个天气能见度低,看不见阿鲁崖的,遗憾。</p> <p>  雨依然在下,天越来越暗沉,雨水已经打湿了我的背包鞋袜,一旦上来了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很快到达了仙草湖,纯净的一片湖水,养在深闺人未识。仙草湖属于冰川运动留下的冰蚀湖,海拔3820米。传说这个湖是绝世美女甘嫫阿妞与支格阿鲁的告别之地,阿妞忧伤的眼泪化为湖水,飘落的长发变成水草,便是仙草湖的由来。仙草湖周围山峰环绕,生长着茂盛的松树,岸边散落着冰川漂砾,还有一些枯木横卧在漂砾之中,湖中一汪寒水。仙草湖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水草像长长的头发丝,都朝着同一个方向生长,整齐地向一个方向飘逸,水草只长在湖的四周形成一个圆圈,无论年代多么久远,水草再怎么生长都只是在湖周围环绕,绝不会往湖心里生长。最后一张是郭先生2016年秋天来拍的仙草湖的照片。</p> <p>  雨中继续艰难前行,终于遇见郭先生一行两人,终于不用害怕了,但他们走得太快,我是跟不上的,一会儿又没看见人影了。再往前又看见一个美丽的湖,忘记了这是三千九百米的高原,一阵狂奔,心跳加速,胸闷气短,马上停下来,气踹嘘嘘。湖水清澈,看路标这里是牵手湖,刚好郭先生在,我叫他帮我拍照留影,这样的雨天这样的高原上,遇见一个人真是不容易呀,呵呵!高原上的冰川湖泊,也只有牵手湖的湖水是清澈透明的,其他湖水或黄褐色或棕红色或墨黑色,前文提到,这是湖周植被及湖底基岩来决定的。</p> <p>  继续前行来到空鼓涧。空谷涧实际上是斜坡上一道满是乱石的河床。看路牌上介绍说是冰川运动沉积形成的石河。潺潺流水穿过乱石,发出音乐般美妙的叮咚声,仿佛是情人间相互弹奏的声声口弦,似静谧世界传来的天籁之音。</p> <p>  下一站到达玉髻湖了。关于玉髻湖的传说是:支格阿鲁的情人,美丽动人的甘嫫阿妞沐浴后躺在湖边,仰望长空,清风拂面,不觉悄然入梦,黝黑的玉髻上落下的水珠,化作了高原上的明珠——玉髻湖。</p> <p>  途中看到一棵大树从中间劈成两半,仍然抱团在一起生长,心手相连,连理枝。森林里到处看到枯木逢春,长势旺盛。在这高原野外,极端的生存条件,也依然挡不住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哪怕枯萎,哪怕倒下,也要竭尽全力重新站起来,不畏严寒风霜,向阳生长。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生命力,高原雪松一棵棵相依为命,抱团生长,长成参天大树,长成茂密森林,长成螺髻山上标本似的风景。傲立于世,告诉世人,这世界,我来过,我在不屈生长,我站在了这里,这里就是世人需要仰望才能够得着的风景!</p> <p>  路越走越黑,感觉到了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担心有没有熊出没,有没有狼偷袭,恐惧感越来越强,加快脚步往前走,却又呼吸困难。姐适时打电话来了,问我多久下山,问我怕不怕,我叫她隔一会儿就给我打个电话看我还在不在,嘿嘿,这样自己吓自己是有点怂,刚刚上山的豪气干云哪里去了?哈哈。一会儿,学生朱朱打来电话问我在哪,叮嘱我山上冷呢注意点呢,又说西昌疑似发现输入型新冠肺炎,让我回去别进城直接回邛海边的住处。又一会儿侄女练打电话来说啥时候下螺髻山回西昌呢,晚上无论如何要请我吃饭。被人关怀惦记是好温暖的感觉,尤其是在这深山老林恐惧附体的时刻,亲人们的问候给了我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收拾好柔弱恐惧的情绪,秒变独行侠继续前行。</p> <p>  下一个景点是冰蚀洼地,冰蚀洼地是坚冰在冰斗内刨蚀底部基岩形成的盆形洼地,冰斗内风华碎石土的填充,使其不能蓄水而成为潮湿低凹地,洼地中泥砾堆积厚度达五米。</p> <p>  再往前走是幽恋湖。春夏季节,满山遍野的索玛花(就是杜鹃花)争奇斗艳,芬芳浸染时,彝家青年男女常相约湖边索玛花下诉说衷肠,幽幽情愫撩人心扉,所以幽恋湖是见证彝家青年坚贞爱情的圣湖。此时杜鹃花期已过,幽恋湖面水草凌乱,湖周绿树成荫。幽恋湖的名字比它本身的景色更动人呢。</p> <p>  紧挨着幽恋湖的是雪茶湖。因林中湖水酷似茗香四溢的雪茶水,湖泊周围又长很多白雪茶而得名。</p> <p>  再往前走到达仙鸭湖。关于仙鸭湖的传说是:有一位美貌动人的仙女来此湖洗澡,发现有人偷窥,一紧张变成鸭子飞到山头遁入云端飞走了。仙鸭湖由此而得名。</p> <p>  接下来要去的是珍珠湖群。珍珠湖群就像是上天洒落在高山上的明珠,大大小小的湖泊就像一串精美的珍珠项链,这些湖泊好似大山的眼睛,宛若繁花的明镜,将螺髻山装扮得分外妖娆,煞是迷人。</p> <p>  从上而下,地势高的湖泊水往下流,层层叠叠,到珍珠湖这里蓄水量多,倾泻而下,形成了山间淙淙奔流的珍珠瀑布。</p> <p>  尔乌湿地。这个季节就看见树林下的一片枯草啦。以前据说长有许多名贵的药材及花卉。现在看到的就是这萧条景象。</p> <p>  螺髻山还有一绝是高山杜鹃。杜鹃花又叫索玛花,是彝族迎客之花,螺髻山上有3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从春到秋次第开放,有的杜鹃花生长上千年而未受到砍伐,已长成大树,树干粗壮需要两个人合抱,奇特无比。不过我来这个季节是没看见杜鹃花的,只看见许多粗壮的杜鹃花树。可以想象春花烂漫时节,漫山遍野,各种颜色的杜鹃花开满螺髻山的各个角落,多么壮美。</p> <p>  螺髻山原始森林保存完好,一路上看到松树上坠满了绿色絮状物,这是原始森林的象征。听说一年只长几毫米,很珍贵,这种绒毛需要加工才可以食用,天然的有毒不可以直接食用。</p> <p>  再沿迎客松的路标指示,就沿路下山啦。胜利与姐妹们会师,一个人完成了近五个小时的原始森林旅行,为自己的勇气点赞。由于行程关系,西昌的主要景点还有:螺髻山九十九里天然大瀑布温泉、七里坝(又叫谷克德)的高原草甸、百里杜鹃这两个景点没去,留点念想,以后还会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