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推荐】{辽海散文微刊}2017年特刊 林凯建||「那年那月」序言

时为群

<p><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 林凯建 辽海散文杂志 2017年4月9日</b></p> 阅读文海 精品赏析“加精” <p><br></p><p><b>文/林凯建 朗诵/时为群</b></p><p><b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那月》 序言</b></p><p><br></p><p><b> 爱妻小群给我送来一杯刚刚沏好的龙井茶,杯口上面还在冒着热气。看着那些细长嫩绿的茶叶在水中慢慢地展开,我的思绪也在跟着延伸。杯子里水的颜色渐渐地加深,我开始沉入了那尚未尘封的往事当中.</b></p> <p><b>  拿出The Diary封尘的日记1977年2月5日,我在看了小群的日记以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周围的世界已是万籁俱寂了,只有子夜的钟声在那里发出唯一、而又低沉的音响。它如同酷残无情的鞭苔一样,不断地抽打着我那颗冷落、疚伤、与悸栗不安的心,使我在第二次获得爱情的幸福以后,重新陷入极度杂乱的悲哀和孤独之中……”</b></p><p><b> 这本静放在眼前的日记,并不是一般的记叙书篇,它的每一页,每一行,直至每一句话,都包含着一个少女所特有的丰富、浪漫和圣洁的心灵,承载着我与她的历历往事。当我再一次翻阅起它的时候,整个思绪完全沉浸在旧事的回忆上面。它好像是一部温馨美好的历史,又好似在唤起新的精神。总之,已经发生的事情,在我的脑海里以其强大的压力,不断地将我推向过去……</b></p> <p><b>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走前半段路的人,时常想起的是前面等待着他的东西。走后半段路的人,时常回忆的是以往生活中曾经经历过的东西。”《那年那月》是小群在我五十岁的时候,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的。我与她都深知,五十岁对于我们来说,既是生命旅途的全新阶段,也是一种阅历的丰富和生命的从容。洋洋7万余字,真实地再现了我们之间相识、相恋、相爱的全部过程。通篇内容尽显出执着而凝情,朴实而浓重,沉湎而渴望。我们的经历并不特殊,我们的事情也很平凡,但共同度过的岁月却很留恋和缠绵。</b></p> <p><b>  风吹花落,暗香存留,历历往事,铭记于心。她与我相伴的三十年来,一直都是倾力于珍惜感情、保鲜感情、养护感情、发展感情,不断地记载和丰富着我们那难忘的爱情历史。为了我,为了家,为了孩子,她付出了许多许多。每当我想起这些的时候,都会让我深受感动和由衷敬服。</b></p> <p><b>  抚今忆昔,心有感慨。在接受历史洗礼和今天审视的同时,我们之间的相依之心更加深浓,相伴之情更加醇厚。</b></p><p><b> 学会收藏幸福,并在幸福中收藏,才能有机会去咀嚼幸福,丰富收藏。她是一个既漂亮又nice的妻子,她同时又是一个让你永远置身温馨、体会幸福的女人。</b></p><p><b> 小建 2003年9月6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 辽海点评」</b></p> <p><b>贺冬梅 : 辽宁职工报副高职称退休,曾在《鞍山大学学报》、《当代工人》、《老同志之友》(下半月刊)任编辑;辽宁省散文协会会员,著有《达子香花开了》散文随笔集。&nbsp;</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咏琴瑟和鸣》</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东梅</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  从小学3年级开始看小说,半蒙半猜、似懂非懂地知道了琴瑟和鸣这个成语;60多年的人生经历中,真正符合这4个字的夫妻,只看见过一对,就是我尊敬的时为群姐姐和林凯建姐夫!</b></p><p><br></p><p><b></b></p> <p><b>  他们出身相当:凯建姐夫的父母是1948年接管鞍山第一批的共产党干部,爸爸是鞍山第一任公安局副局长,妈妈是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为群姐姐的父母是建设鞍山的第一批知识分子,爸爸是鞍山与孟泰、王崇伦、王秀兰,于1959年10月进京参加全国群大会,受到毛主席接见,鞍山首批四个全国劳模之一;妈妈是鞍钢铁东总院的首批护士长之一。他们自己郎才女貌、一见钟情,携手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为群姐姐跟我说:姐夫一生都没同她高声说过话,两个人好的,40岁上,家里的立柜门用他们眉目传情的照片做装饰;50岁上,妻子在丈夫过生日时写书当礼物,丈夫饱含热泪,写下情真意切的序言…</b></p><p><br></p><p><b></b></p> <p><b>  什么叫琴瑟和鸣,他们夫妇双双在哪一站,就是琴瑟和鸣;这本书就是琴瑟和鸣,这本书的序言也是琴瑟和鸣!</b></p><p><br></p><p><b></b></p> <p><b>  序言的文字无比简洁精美,活色生香。从开篇的“细长嫩绿”的龙井茶,到结尾“我们美好的Love Story(爱情故事)”,一气呵成、天衣无缝,两个琴瑟和鸣的人,语气几乎都是一样的。妻子“当老伴生日即将来临的时候,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最为合适?我思忖了很长时间。送一份这个年龄最厚重的礼物吧——“情感回忆”。时间在调动我的思路,短短的两个月里,我的脑袋里塞满了那年那月点点滴滴的悠悠往事。写给他,我几十年相依的老伴儿!与他一起重温过去,再现从前的影子,继续憧憬我们的未来。”</b></p><p><br></p><p><b></b></p> <p><b>  丈夫没有像凡夫俗子那样或者冷嘲热讽、或者无情否定妻子的良苦用心,而是懂得、欣赏、珍惜妻子:“她与我相伴的三十年来,一直都是倾力于珍惜感情、保鲜感情、养护感情、发展感情,不断地记载和丰富着我们那难忘的爱情历史。为了我,为了家,为了孩子,她付出了许多许多。每当我想起这些的时候,都会让我深受感动和由衷敬服。”</b></p><p><br></p> <p><b>  这自然得没有一点缝隙节点的“对接”,不是琴瑟和鸣又是什么?从与他们夫妇结识这两三年中,每一次看到他们、想起他们,脑子里就一句话:“只羡鸳鸯不羡仙”!把这句话献给他们吧,然后就快去看由他们的序言所引起强烈阅读愿望的、时为群大姐著的《那年那月》吧!</b></p> <p><b>本期主编:马 鹏 程&nbsp;</b></p><p><b>执行主编 : 曲 金 凯&nbsp;</b></p><p><b>本期责任编辑: 雪 琼</b></p> <p><b>辽海散文微刊投稿邮箱:</b></p><p><b>lnsw2013@163.com</b></p><p><b>插图/时为群提供&nbsp;</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精选留言」</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时为群</b></p><p>我的二期化疗结束后,身体不适的地方显像出来了,恶心呕吐,头晕目眩。老伴儿为了我能更好的休息,定时让我接触iPad。吃过午饭刚刚看到【辽海散文微刊】2017年特刊 林凯建||【那年那月】序言的正式发表。当阅读了主编曲金凯 、编辑雪琼老师、冬梅记者和等等散文爱好者那些如此唯美,直达心底,清新不落俗套的点评留言时,激动的泪水不自觉的流着流着……特刊里面采用的我自己的朗诵声音,那是一期化疗后,在身体尚可的情况下,在医生办公室夜深人静的时候完成的,自己的愿望是想为老伴儿,为我们留下一些可以收藏的东西,放到现在现在已经没有底气诵读了。当无声的文字遇到有声的点评,将产生什么样的张力与魅力?我现在重病在身,屏蔽了我许多的娱乐群、学术群,但是,【辽海散文微刊】是我在病榻上始终最为关注的。每当晨曦刚刚升起的时候,也是我在北京301医院的病榻上阅读佳作的时间。它由内散发出的正能量的东西深深的吸引着我,为我在病榻上带来了莫大的精神鼓舞,篇篇散文佳作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髓!通过每日欣赏各位的文笔美妙,似画如景,生动感人的佳作后产生了投稿的欲望,以此来回忆我们那青葱岁月里的Love Story……我在学习,不聚焦个人。感谢众多朋友的赏听赏读!在您的点评下定会让特殊性变成普遍性,一场洗礼,我感恩!衷心的祝愿【辽海散文微刊】越办越好!</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罗晋华</b></p><p>芝兰千载茂;琴瑟百年和。祝为群姐福寿康宁,战胜一切,笑对人生,携手甲子超甲。</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今天微信群里正在掀起“林恺建、时为群热”,我发了30多个群,到处去感谢……那么多认识、不认识的人在聆听、在阅读、在转发!特刊推出不到3个小时,点击量已经1154了……</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李颖</b></p><p>曲主编的提议非常好!刚刚看了这期特刊,无论是林凯建的序言,还是东梅的评论都非常感人,语言简洁精美,感情真挚,自然流畅,愿美好的爱情永存,愿时大姐早日康复!㊗️《辽海散文微刊》越办越好!</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雪琼</b></p><p>有一种爱情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三年前我初涉微信平台制作, 没有想过这是一份会有流泪的工作,三年前我开始网络主播, 没有想过在一种声音面前,我的声音是那样的苍白;这期制作时为群老师的特刊从头至尾一次次的哽咽,一次次的吞咽下欲将喷涌而出的眼泪,可是,当耳机轻轻的传递着时为群老师的深情诉说,当我的手在键盘上按下确认平台推送的那一刻。。。。。。蓦然间,泪如滂沱。。。。。</p><p>人生路上,有那样一个人一直牵着你的手,风雨同行不离不弃。真好!</p><p>人生路上,有那样一个人陪你看风景看细水长流,平平淡淡总是真。真好!</p><p>这是我不敢总去翻开的特刊,我好怕那份情真意切的文字揉碎了我的心隅。</p><p>这是我不敢常常听的朗读,我好怕我的泪一触即流。</p><p>有一种感动叫: 只要我的手一直在你的掌心。。。。。。</p><p>祝福时为群老师和林凯健老师永远幸福!</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雪琼 您的留言就是一篇好散文啊!真情实感、重情重义的妹妹!</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李化钟钢笔画</b></p><p>感动了!再一次感动、之前为大姐面对病魔的坚强阳光的心态而感到今天是为大姐与姐夫相濡以沫相依相偎的爱情感动!坚强的大姐祝您早日康复续写你们辉煌的爱情赞歌</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为群姐姐,知道我为什么选自己的那张照片放上吗?因为它是在五台山所照,头顶上的那些祈愿的一片红,我相信它会给您带来好运,所以我费了好大的劲找出来,祈祷它保佑我的姐姐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时为群</b></p><p>雪琼小妹妹:姐姐不会忘记我俩千里相隔的为了能够出现我自己的声音,已是晚上近22:00点了,你在鞍山,我在北京的病榻上各自手持话筒守在电脑前完成在同一个心愿…小妹妹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为我的诵读剪辑合成试听…当时病房一片静悄悄,此情此景感动了病友和护士们,她们都在为我这个患者鼓励加油!可小妹妹追求完美,最后还是教给我下载我原诵读的方法,采用了我原有的音频。大爱在姐身边!大爱在未曾见过面的小妹妹身上!</p><p>回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天地之间</b></p><p>感谢人生这么美好!</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时为群</b></p><p>散文作者林凯建留言:上午听说在微信群里,在朋友圈里很多朋友转发了这期辽海散文微刊,作为专刊发表在《辽海散文微刊》上,心里总是有些受宠若惊。为群抱病期间的深情诵读,是对我们几十年夫妻感情的最好诠释。编委的精心设计,微刊的厚爱容纳,对仍在承受疾病痛苦的为群而言,无疑将是一种极具特效的精神良药!因此,我要特别感谢知名记者贺东梅的鼎力相助和精彩点评,特别感谢辽海散文微刊编委会,特别感谢主编马鹏程、执行主编曲金凯和责任编辑雪琼。作为微刊编委,你们履行的不仅仅是优秀文稿的推荐和刊发责任,更多的则是体现了你们丰富的思想感情和优秀的人文品格。愿《辽海散文微刊》多出精品,越办越好!同时,也感谢小乔在朋友圈里转发这期辽海散文微刊和给予的评价。”</p><p>回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笔势风涛</b></p><p>此时此刻,我泪如泉滴,泣数行下,感怀的眼泪接连不断的往下掉……</p><p>时姐的《那年那月》,今日重读,非同寻常,旷世的爱情,似乎感到凄惋。其实,这不是凄惋,这琴瑟和鸣的继续。</p><p>我们要向苍天要岁月,我们要向大地要深情,请仁慈的上帝呀,让时姐远离病魔,创造生命的奇迹吧!这样知情知性的温暖的女人,应该是大难厚望,生机无限。</p><p>诚然,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满悲伤与困苦,不管再苦再累,都得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更精彩的人生在等着你呢!只要你意志顽强,精神不倒,《那年那月》就会被演绎成《那生命那绽放》。</p><p>亲爱的令人牵挂的时姐,我们坚信,你一定会在家人的陪伴下,在朋友的祈祷下,告别病痛,迎接更加俏丽的夕阳红。</p><p>企盼你大病痊愈,重返炫美的舞台。我们的生活需要;我们的快乐需要你;我们的美丽需要你!</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飞跃</b></p><p>林凱健是我们初中时的同学,毕业后未曾谋面。只是半月前偶听时为群的那年那月的诗朗颂,一下子就被吸引过去了,並被他们执着朴实的爱情感染着,他们的爱情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千古绝句的完美体现。祝时为群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修备</b></p><p>人生有两个人一起走,真好!走的时候有人送来羡慕的目光,真好!作者林凯建夫妇送来的是美,评论者贺东梅送来的则是春风!</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马达文一文达</b></p><p>谁说当今没有爱情?谁说面对化疗没有强者?请看夲刊特别推出的林凯健"那年那月"序言,还有时为群的朗诵……时为群大姐不但在病床上看我们微刊,还期期都有画龙点晴般的留言。这让我感动,感恩。我还特别感动编辑部金凯,东梅,雪琼的辛勤劳作,编者按,评论,留言,都是真心、真情、真水平!为一次充滿正能量的人生接力点赞 !</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胡淑江(追光逐影)</b></p><p>因为凯健姐夫的哥哥凯竟是我的同事,认识时姐时只觉得比别人亲一层,相处以后却发现时姐和姐夫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神仙眷侣,尤其时姐可谓德、才、美,艺于一身,是我今生未曾遇见过的。我和她相处甚好无话不谈,她亲口告诉我她得了重病,我流了泪她确笑着安慰我。姐姐的胸怀如海纳百川、乐观豁达、人美品良,我嘴很笨难以准确表达。姐姐你一定能战胜病魔,重回过去和姐夫一起的美好时光,回到我们中间来。祈祷!祝福!</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圣殿骑士15242823541邓义宏</b></p><p><b>好人一生平安、幸福。</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付长伟</b></p><p>林凯健是我的大哥(同学),时为群是大姐,他们夫妻分别是我最要好的大哥和大姐(我和他们夫妇各论各的),他们夫妻堪称是模范夫妻中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凯模。</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与世无争</b></p><p><b>好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绿叶香橙</b></p><p>热烈挚爱的情感,在几十年的包容呵护中,依然保鲜得如此纯朴火热,不能不敬佩这对老夫妻的举案齐眉,相敬如宾。</p><p>一杯醇香热茶的倾情传递,一篇饱含深情的生日祝福文字,俨严是一丝情感的唤起,一份心灵的呼应。而通过这两种媒介物传递出来的夫妻间的那份柔情蜜意,不但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磨,却更加饱满真诚,热烈似火,历久弥新。值得我们仰慕、赞美和祝福。</p><p>愿时为群大姐沉疴散去,康健如初;愿同心永结,相伴到老。</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乌拉那拉-平</b></p><p>一个人降临在人间,男人需找个女人,女人也需找个男人,小建找到了小群,小群也找到了小建,小群是月亮里的小白兔,小建是月亮里的桂树,在圆圆滿满的月亮里灬灬灬灬。</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成明</b></p><p>感动《辽海散文微刊》为林凯健和他夫人时为群推出的特刊!让我们都能亲听到由为群大姐诵读他们夫妇琴瑟和鸣的爱情故事,更为现在重病在身的姐姐能够战胜病魔的乐观精神所感动!愿我们大家的真诚感动上苍!保佑好人一生平安!愿姐姐早日康复!也祝我姐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东方风来</b></p><p>茶叶在透明的杯中展放,茶水溢出清香。《那年那月》散发出淡淡的墨香,也展现出那个年代的清秀、纯洁、朴素之美!欣赏了为群姐姐充满喜悦和深情的朗诵,为姐姐和凯健先生浪漫的情爱故事而感动!</p><p>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的花样年华,都有过那刻骨铭心的情爱,深藏在记忆里。而象为群姐姐这样写成7万字的“爱情实录笔记”极为鲜见,而在今天拿出来发表则更为难得!可见姐姐从内在到外表真是大美和真爱的化身。也是凯健先生前世修来的圆满福缘!纯真的爱情象窖藏多年的美酒,越久越醇,历久弥新!令人羡慕,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为群姐姐面对疾病保持乐观心态,以坚强意志抵抗病魔精神可贵!</p><p>祝愿为群姐姐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乐在其中</b></p><p>感谢《辽海散文微刊》隆重推出鞍山一中我的同学林凯建和他夫人时为群的特刊!让我亲耳听到了由为群姐姐亲自诵读的他们夫妇琴瑟和鸣的爱情故事,更为现在重病在身的姐姐能够战胜病魔的乐观精神所感动!愿我们大家的真诚感动上苍!保佑好人一生平安!愿姐姐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黑牡丹</b></p><p>时大姐您好!我看了《辽海散文微刊》2017年特刊林凯健《那年那月》序言,听了您的诵读,我非常感动,特别是得知您在病床上还一直关注微刊,我更加热泪盈眶。您夫妻二人才华横溢,珠联璧合,恩恩爱爱。您温柔大方,和蔼可亲,是我们的楷模!学习的榜样!祝时大姐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丽云</b></p><p>时姐姐是我相识两年来最让我敬佩的人 。虽然退休了,并没离开她的话筒,经常在群里发她的朗诵,每次,我都听上几遍,因为我喜欢听朗诵。她那娓娓道来,抑扬顿挫,语音和声调,非常受感染,也非常有磁性。更看到时姐姐超凡的道德情怀和文化休养。</p><p>金话筒更是时姐姐的永恒!!</p><p>我曾问起时姐姐,怎么认识姐夫的?她说”。。。在对的地方,认识了对的人。。。”使我感到,姐姐对姐夫的爱有多深。姐姐和姐夫的感情深似海,真是天生的一对。一次次群里活动,一次次的感染,一次次的感动,大家都赞扬姐姐和姐夫不愧为群里的模范夫妻。</p><p>更让人感动的是,病情这么重,每天还在关心微刊,支持微刊,每期的作品都给留言,点赞。这并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这哪是在点赞和留言,这充分体现了,时姐姐爱群,爱群里的一切,爱群里的每个人,爱群里的每件事。。她把群里的事当作工作,当做生命中的一部份。。。。</p><p>时姐姐向你学习!向你致敬!祝你早日康复!祝姐姐,姐夫永远幸福,快乐!!</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榴莲</b></p><p>冬梅:虽然好久没有联系了,但你的文章始终在陪伴着我几天了看你发的朋友圈,得知时为群(我不认识)好像得了重病,那么漂亮有才的大姐到底怎么了?虽然我和她没见过面,但在你的字里行间里我认识了她。听到她 病了,心里老难受了。也不知咋地就好像是自己的好朋友得病了那种心情。所以啊,冬梅姐,一定不要太操劳了,我们都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p><p>山涧清泉(朋友)</p><p>文友夜雨独行在我帖子后面留言:“虽不相识,但祝平安</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b style="font-size: 20px;">车夫大哥</b>发完诗歌以后,在群里说:“为群:你现在有难,哥哥却帮不上你什么,只能用拙笔来表达我对妹妹真情与关爱,愿妹妹早日康复,哥哥为你张灯结彩,鞭炮齐鸣,欢迎你的胜利归来”</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从时为群姐姐在雅集炫美汇群里公布了她的病情,从她发了她治疗的视频和照片以后,我们群里就几乎天天刷屏,满满的都是关心、慰问、祝福!一个63人的小群,几天时间,出现了精美的散文3篇、倾情的诗歌两首!有心的刘铁良弟弟,连夜找出时为群大姐的照片100张,赶制出这个饱含人间大爱的美篇,使得人不得不转发!</p><p>雅集炫美汇,我爱你!</p><p>时为群姐姐,我们爱你!</p><p><b style="font-size: 20px;">㊗️伙计</b></p><p>愿我们这位没见过面的姐姐创造生命的奇迹,尽快好起来,书写生命的更精彩。</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幸福V.I.P</b></p><p>我和时大姐认识40年了,曾经是同事、邻居,可以说一路曾一起走过。见证了她由女孩到女人!她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她的灵魂,沉淀成智慧和情感;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生活的女人;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是一个有能量的女人;暗香浮动、让人思忆良久!病榻中的大姐在姐夫和亲人的照顾下心态超脱一定会战胜病魔!只愿大姐给我们带来惊喜!健康、快乐属于你!!!</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总工会的一位退休的部长大姐不会写留言,我还替她写进来吧:“一个我不相识的人竟然牵挂着我们的心,在我心里她是东梅群里的牡丹花,那样雍容华贵,那样高贵典雅,那样才华出众,虔诚的祝福她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涧清泉</b></p><p><b style="font-size: 20px;">㊗️董洋老师</b>身体不适,还写了下面那么长感人的留言,我替他复制等这里吧:</p><p>“将《那年那月》的序言推介辽海散文微刊,是炫美群的大功劳。为群的病情始终得到群内的关注与关心,通过这种方式也正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东梅的文字不仅是火热衷肠,重情重义,而且能通晓世事,传诵人间情爱之美,道德之美,力量之美。我因这几天身体不适,不能常在网上读微信,这次也只是读个题目,但从我对序言作者的了解,从切身的感受,完全能悟解其中的含义。《那年那月》不在华美,而在朴素;不在言多,而在由衷;不在激情四射,而在淡香悠远。世间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实际上,夫妻之间相濡以沫,也是清淡如水的,纯净无瑕,涵融、理解、信任、忠诚。</p><p>自古以来,民间不乏大爱。我就非常喜欢汉乐府《上邪》,那种忠诚的爱情誓言,感天地,泣鬼神。还有《梁祝》,将爱情传说描绘得完美无缺。如今作者夫妇年过花甲,仍然在续写爱的童话,让我们羡慕,更让我们为他们再添一把力,祝维群早日康复,让他们的美意延年。“</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清风</b></p><p>≪那年那月≫序言字里行间透露出夫妻之间那种真挚的爱情故事</p><p>我仿佛看见了一对恩爱夫妻手挽手肩并肩的情形,整篇文章道出了挚爱,从落款“小健”足以看出作者对爱人的深厚感情,这就是爱,这就是相濡以沫几十年的积淀…</p> <p><b style="font-size: 20px;">㊗️静静的小溪</b></p><p>为群姐,你们夫妻感情太好了,"爱妻小群"何等亲切的称呼!夫妻二人才华超众,携手同心,祝愿你们幸福、美满、安康。🍁</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开</b></p><p>认识时大姐时间不长,但她对朋友的热情,对美的追求,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我参与编辑辽海散文大系鞍山卷,创办微刋,他都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她在病中化疗的床上还关心我们微刋!让我感动,为此提议搞了这期特辑。在编辑过程中,参与的同仁都被作者的爱情感动为她顽强战胜病魔的乐观精神所感动!愿大家的真诚感动上苍!保佑好人一生平安!愿作者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依暖</b></p><p>为群姐温婉善良、知性睿智、为人谦和。为美丽的姐姐祝福祈祷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蝶舞彩翼@铁良</b></p><p>一对令人羡慕的幸福伉俪,一篇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祝福为群大姐早日康复,祝福姐姐,姐夫幸福美满,天长地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爱情</p><p>惠风和畅(朋友)</p><p>夫妻相思 珠连碧合</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石老</b></p><p>本期散文微刊发表了凯健《那年那月》的序言,这是一篇声情并茂的精品之作!凯健码出的每一个字,都饱含真挚浓情,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灵;为群妹妹在遭受疾病折磨的情况下,满怀深情地诵读老伴林的早年力作,这是蘸着血与泪、发自内心的倾情诉说,催人泪下,感天动地!此刻,我被这对恩爱夫妻的刚毅与乐观、柔情与挚爱所深深打动。衷心祝愿为群妹妹以坚强、乐观的心态,好好配合治疗,顽强战胜病魔,争取早日得到康复!</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Alongnv</b></p><p>爱妻小群给我送来一杯刚刚沏好的龙井茶,看到序言开头的那句爱妻小群,眼睛停留了好长时间,直到1977年2月5日的日记,映入眼帘的照片已经让我看不下去以后的文字了,就想这人怎么能长的这么美呢,和现在手术,化妆的脸不一样,干脆拿起电话,坐起来眼睛盯住照片,仿佛发现了宝贝,从心里的欣赏,喜欢,这个姐姐是谁,怎么这么好看呢,一脸的恬静,详和。一目十行的速度看完了,也了解了大概,这个姐姐怎么了?病的重吗?我要去看看她。问东梅姐吧,东梅姐说她非常坚强,朗诵都是她自己坚持读的,东梅姐说会把的关心和仰慕告诉她!也可以写在帖子里,他们夫妇会好好珍藏的,后面的留言我写了好长一大段,因为一个字不敢确定准确不,返回查看,在翻过来接着写,一个字都没了,这些日子反复看他们夫妻的故事,还有王忠崎的巜那生命,那绽放》真是实在太感动了,面对众多名家溢美的留言,我己经没有勇气写什么了,期待唯美的爱情会创造奇迹,时刻祈福,盼望时姐姐快点好起来,我好有机会见到她。</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木子</b></p><p>感人肺腑,我反复看了多次,那情那景浮现眼前,永久留存。凯健,为群爱情的典范。</p><p><b style="font-size: 20px;">㊗️罗晋华</b></p><p>姐姐好!我看了那年那月,美妙的文字,体贴,支持,鼓励,关怀的磁力,让我心旷神怡,醉梦遥岛,飞腾岁月,仿佛年轻了十岁,姐姐能在病中凑响梵音里的仙乐,谱写爱的颂歌,绽放爱的心曲,让弟感受那个时代的纯贞爱情,心灵都受到震动。</p> <p><b style="font-size: 20px;">㊗️车夫作品:</b></p><p>你是美的使者</p><p>你是优雅的化身</p><p>今生能与你相遇相知</p><p>是我前世修下的缘分</p><p>当望见你的那一刻</p><p>我平静的眼帘里 顿时</p><p>开启了一扇靓丽的门</p><p>你是知识的精英</p><p>我是无名的草根</p><p>你却把我当做了亲哥哥</p><p>我也把你当做了亲妺妹</p><p>息息相通 视为知音</p><p>你的每一次问候都令我感动不已</p><p>你的每一句叮嘱我都铭记在心</p><p>在你生日的酒会上</p><p>我们曾共同向上天祈愿</p><p>——愿来生来世里</p><p>做个一世的兄妹至亲</p><p>要么 我去你家姓你的时</p><p>要么 你来我家姓我的刘</p><p>站在一旁的妹夫凯建</p><p>也哈哈大笑非常的欢欣</p><p>时光如同那东流水</p><p>轻轻拨动着生命的七弦琴</p><p>转眼间多年过去</p><p>我们兄妹真挚的友谊</p><p>在岁月流转中不断沉淀更新</p><p>我认为你的人生</p><p>应该像皎月一样永恒高贵</p><p>我只认定你的生活</p><p>应该永远铺满阳光的黄金</p><p>却想不到有一天平地里</p><p>竟掀起了惊涛骇浪 涌起风云</p><p>当恶耗传来的那一刻</p><p>令多少人眼里黯然垂泪</p><p>当看到你依然坚强又乐观</p><p>又让多少人心头之上</p><p>升起了无限的希望与欣慰</p><p>生命原本就是个起伏跌宕的过程</p><p>生活原本就是个苦辣酸甜的量杯</p><p>啊 为群</p><p>我的好妹妹</p><p>请昂起你尊贵的头颅</p><p>请挺起你坚强的腰身</p><p>请迈开你坚定的步伐</p><p>向着美好的明天和未来</p><p>前进 前进 再前进</p><p>我 还有所有的</p><p>爱你的和你爱的人</p><p>每天都在为祈祷为你祝福</p><p>2017年4月10日晚</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刚刚(朋友)</b></p><p>好感人!祝维群姐早日康复!</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盛巧</b></p><p>美丽的为群姐姐我们想你爱你。那年那月我们欢聚在一起,我们欢歌,我们笑语,我们合影……上天佑好人更佑我可敬可爱的美丽的美为群姐姐。愿姐姐早日康复。</p> <p><b style="font-size: 20px;">㊗️付宝达(朋友)</b></p><p>《完美》---献给时为群</p><p>几天前才听说</p><p>你得上那个</p><p>不敢相信这是真的……</p><p>十年前</p><p>我们相识在博客</p><p>《依然》</p><p>高贵典雅</p><p>气质婀娜</p><p>一直叫你姐姐</p><p>不光看在你的才气</p><p>还有你的老公</p><p>看上去比你老很多……</p><p>叫你老师</p><p>我是小学生</p><p>你讲的是大学的课</p><p>称你偶像</p><p>我追星的年龄已过</p><p>从博文看文采</p><p>从言谈看风格</p><p>从举止看心胸</p><p>从处事看品德</p><p>完美</p><p>天然无雕琢</p><p>完美</p><p>无暇的杰作</p><p>完美</p><p>好丈夫好妻子</p><p>好家庭好事业</p><p>完美</p><p>吟诗作赋还是诵者</p><p>也许是天妒英才</p><p>看来完美只是传说……</p><p>我一直纳闷</p><p>我一直困惑</p><p>你们夫妻恩爱是不是秀</p><p>你们如何保持相濡已沫</p><p>危难见真情</p><p>如今我找到答案</p><p>停止了猜测</p><p>《那年那月》</p><p>是对爱的大写</p><p>那年那月的《序》</p><p>是对爱的执着……</p><p>冬梅的琴瑟和鸣</p><p>忠奇的生命绽放</p><p>诠释了人类的爱</p><p>诠释了人性的善</p><p>还有炫美的风格……</p><p>对你的赞美</p><p>不想说的太多</p><p>对你的关切</p><p>我想说的太多</p><p>大家给你的问候带上我</p><p>大家给你的安慰带上我</p><p>大家给你的祈祷带上我</p><p>大家给你的礼金带上我</p><p>我不会写的诗像快板</p><p>我不会说的话挺啰嗦</p><p>不叫你姐了</p><p>因为你身体虚弱</p><p>叫你一声妹子</p><p>因为我属相比你大的多……</p><p>看到你处惊不乱</p><p>看到你勇斗病魔</p><p>看到你乐观开朗</p><p>看到你胸怀广阔</p><p>完美</p><p>还是完美</p><p>完美</p><p>你还是完美</p><p>完美的不可多得……</p><p>祝福祈祷给你</p><p>康复佳音给我</p><p>通过网络</p><p>送上哥哥心里的歌……</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