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亲爱的朋友们:</p><p> 大家好!</p><p> 我是朝外小学部的心理老师:小雨姐姐~欢迎大家成为朝外这个大家庭的一员!</p><p> 不知不觉,暑假就要进入尾声,家中的“宝宝”即将变换身份,正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名“同学”。从幼儿园到小学,是一次学习生涯的转折,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将面临完全不同的情境。</p> <p> 而作为准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不仅要做好角色的转变,提前开启“小学生家长”模式,还要帮助孩子做好学段衔接,共同迎接新旅程的到来。</p><p> 面对全新的小学生活,我们又该如何从“心”出发,做好准备呢?小雨姐姐为您支招!</p> <p> 1.从现在开始,有意识地用孩子的大名来称呼孩子,通过名字营造仪式感。</p> <p> 2.建议家长朋友们,找个时间,带着孩子到照相馆去照一张标准的入学照片,也是增加仪式感。</p> <p> 3.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度沟通:以“我要成为小学生”为主题,开展一次亲子交流畅想和规划未来的小学生活。</p> <p> 4.帮助孩子积累自信心。如:与孩子进行一些亲子游戏,设置一些能够实现的小目标,让孩子在完成任务后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悦。</p> <p> 5.激发孩子的入学兴趣。家长朋友们要提前和孩子交流,让孩子知道上学是长大的表现,可以学到很多知识。</p> <p> 6.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开学前家长要和孩子强调遵守规则的重要性,让孩子入学之后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与幼儿园的不同。</p> <p> 7.培养孩子的“任务意识”。比如分配给孩子一两项家务劳动作为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如扫地、擦桌子、洗碗筷、倒垃圾等。</p> <p> 8.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可以给孩子买一个闹钟,并要求TA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p> <p> 9.给孩子传递简单的健康、安全知识,如觉得身体不舒服、或者身上弄伤都应该告诉老师;上下楼梯靠右边;课间活动不吵闹,放学不乱走等等。</p> <p> 除了从“心”做好准备外,我们的疫情还未结束,防护依旧重要,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我们还要做到:</p> 守好校园门 <p> 登记排查入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暂缓返校,严禁带病上课、工作。</p><p> 严格把控校门关,就是要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是健康的,进出校门的老师和学生都要查验身份证件,同时要查验体温。如果离开校园,行动轨迹要非常明确,要及时报告校疫情防控组。</p><p>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在返校前要实行自行或者集中的14天医学观察,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返校;从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返校之前不需要进行隔离,但沿途要做好防护,入校后要严格按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p><p> 同学们要坚持如实填写《学生健康状况日监测表》和《返校复课学生行动轨迹统计表》。</p> 带好小“盾牌” <p> 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除了带好课本、文具之外,必要的防护用品还是应该备好。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有关内容,新学期开学后,校园内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常备口罩是必要的。从两方面来考虑:第一,如果校内出现特殊情况,比如说班上有人突然发烧或者有其他的一些身体异常的情况,可能其他同学也要把口罩戴上。第二,如果有突发的疫情,应急预案要紧急启动,可能就要求相关人员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其中首先要做到就是佩戴口罩。</p><p> 此外,消毒湿巾、洗手液、垃圾袋等用品依旧要作为常用品准备好。做好手卫生,在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前均要洗手。采用正确洗手方法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洗手,也可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p> 坚持“日报告” <p> 同学们早晨在家时要坚持测量体温,有不适要及时向老师报告,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居家或就医。有情况及时上报,有不适及时检测,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p> 巩固“防护圈” <p> 开学后,小别重逢的同学们必定难以控制激动的心情,对于一年级的同学来说更是要认识很多的新朋友。热情的拥抱,欢乐的打闹,一定会在校园里发生。上下学的路上也会和社会大环境有更多接触。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还是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亲密的接触可能会让自己和朋友处在危险中。</p><p> 因此,在校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上、下学途中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不与他人交谈,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上学到校或放学到家应当及时洗手。</p><p> 也请同学们提醒家长,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建立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学生在校外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家长要及时、如实报告学校,并送医就诊。</p><p> 在多重“防护圈”的帮助下,同学们的身边“干净”了,身体也就“安全”了。</p> <p> 新的开始,对同学们和校园疫情防控又是一场新的考验。同学们在认真做好学校发出的各项防护倡议的同时,要注意少用电子产品,保护自己的视力,适当科学运动,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平衡营养膳食,合理安排作息,提高机体免疫力。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加油!</p> <p> 本期的内容就到这里啦,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或者好的建议欢迎到小雨姐姐信箱或下方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见!</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注:本篇内容非原创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