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星火,——星火教师工程语文教育培训小结

改个名字

<p>  时间湮没于无形,不知不觉,暑期星火教师培训暂告一段落。研读书籍,写作业,听读书分享,浏览其他老师的作业,时间紧张有序。因为觉得每本书都读得不透彻,所以每次总赶在最后期限提交作业,仍然感觉有很多遗憾。</p> <p>  6月12日上午,参加了全市星火教师工程语文教育培训行动第二阶段培训策划研讨会。参会的每个人都畅谈了第一阶段培训的收获和第二阶段培训的建议,会议从早晨8:40开到中午13:00。我翻了翻当时的会议记录,整整记录了17页。</p> <p>  培训策划研讨会会议记录</p> <p>  我的汇报</p> <p>  8月1日,第二阶段的培训在各位老师的自我介绍中开始了。培训内容包括阅读学习《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版)《洪镇涛和青年教师谈语感教学》《边城》《呐喊》。</p> <p>  培训从学习《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版)开始。</p> <p>  观看了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何忠教授的中职语文新课标培训视频《新课标、新内容、新评价》。</p> <p>  新课标强调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注重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具有新特色和新亮点。</p><p> 新课标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兼具普通高中与中职教育特色,衔接普教与义务教育。引导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目的,更加强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p><p> 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参与四个方面。语言理解与运用是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思维、审美、文化方面的发展都建立在语言理解与运用的基础上,并在学生个体言语经验发展过程中得以实现。</p><p> 语文课程具备八大目标。通过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及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语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参与几个方面都获得持续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涵养职业精神,为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支撑。 </p><p>1.语言认知与积累</p><p>2.语言表达与交流</p><p>3.发展思维能力</p><p>4.提升思维品质</p><p>5.审美发现与体验</p><p>6.审美鉴赏与评价</p><p>7.传承中华优秀文化</p><p>8.关注、参与当代文化</p><p> 课程结构由基础模块、职业模块、扩展模块三大模块构成,包括必修、限定选修、自主选修内容共15个专题。</p><p> 课程实施,由五个要点构成。</p><p> 1.教学要求。发挥育人功能,整体把握核心素养,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体现职业教育特点,加强实践与应用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教与学方式的转变。</p><p> 2.学业水平评价</p><p> 3.教材编写要求</p><p> 4.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合理利用纸质资源、数字化资源、生活资源、地域特色资源。</p><p> 5.对地方与学校实施本课程的要求</p> <p>  大家研读《洪镇涛和青年教师谈语感教学》,聆听语文教育家洪镇涛先生为培训班特意发来的寄语,并学习了洪老关于语感教学的讲座。听到洪老说自己走的弯路有很多,心生感动。正因为有了老先生一代人在语文教与学的摸索,才有了我们今天学习的理论。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即如此吧。</p> <p>  语感教学倡导语文教育本体论,指出语文教学不是知识体系,而是能力建构。语言是语文教学的本体。语文教学是教授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语感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学习语言的正确途径是感受、领悟、积累、运用。 </p><p> 关于语感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大体是:感受语言,触发语感。品味语言,领悟语感。实践语言,习得语感。积累语言,积淀语感。每个环节既是上一环节的深化,又是下一环节的基础。</p><p> 语感教学着眼于语文教学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语感教学的本质,是“变讲堂为学堂,变研究语言为学习语言”。学习语言是核心,学生在“感受—领悟—积累—运用”的过程中,通过朗读、揣摩、比较、背诵等多种途径学习语言,培养语感,提高语文素养。这与新课标提出“引导学生积累较为丰富的语言材料和言语活动经验,培养良好的语感,能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理解语言的表现力,提升感悟语言文字的能力,并能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简明连贯、文明得体地进行表达交流”不谋而合。</p><p> 朗读、熟读和背诵是训练语感的重要途径。语境揣摩也可以培养语感。</p><p> 尊重学生的多样性思维和体验,把课堂还给学生。研读文本,关注教学细节。注重学生“习得”的过程,让鲜活的细节成为引领教学的催化剂。引领学生阅读、诵读。从源头处把握课程的职教特色,践行课堂教学改革。</p> <p>  小说《边城》是沈从文先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具诗情画意的名篇之一。</p> <p>  研读沈从文的《边城》,聆听了许云武老师和许难老师关于《边城》的讲座,从不同角度解读《边城》。</p> <p>  “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人无机心后,就又从从容容的在水边玩耍了。”宁静和谐的环境保护了翠翠干净善良的性格。翠翠有十五岁的花样年华;有为爱殉情,飞扬着生命的母亲;有爱她、疼她,与她相依为命的爷爷;有爱她,为她闯滩而死的天保;有爱她、她也爱,为她不要碾坊要渡船的傩送。她有一个初雪无迹的梦幻。然而,她的生命因为一场美丽而曲折的误会而步入另一个轨道,在祖父逝去后,翠翠陷入对傩送漫无边际的等待,“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p><p> 沈从文说:“我只想造希腊小庙。 选山地作基础,用坚硬石头堆砌它。精致,结实,匀称。形体虽小而不纤巧。是我理想的建筑。这神庙供奉的是‘人性’。”他认为“在小小篇章中表现人性,表现生命的形式。有助于作品完美,是无疑的”。可能正因如此,沈从文设置了一个梦幻与世俗相得益彰的环境,又制造了一个淡如清水又沁人心骨的悲剧结局。</p> <p>  大家精读鲁迅的《呐喊》,学习北大教授钱理群《今天我们为什么读鲁迅》和韩中凌、耿玉峰的《&lt;呐喊&gt;导读》专家讲座,品味《呐喊》的语言,写《呐喊》研读报告。</p> <p>  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都在受着鲁迅的影响,这个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读作品,要先读作者。因为《呐喊》,我在网上游了北京鲁迅博物馆,查阅了大量关于鲁迅的资料,细细品读《呐喊》。</p><p> 《呐喊》是鲁迅的第一部小说集,收录了1918年至1922年的14篇短篇小说。作品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时期的社会生活,揭示了深层次的社会矛盾,表现出对民族生存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渴望。《呐喊》的语言富有张力、有诗意、有韵味,具有发人深省的力量,要细心去品读,体会语感。</p><p> 鲁迅在《〈呐喊〉自序》里是这样表述的:“有一回,我竟在画片上忽然会见我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了,一个绑在中间,许多站在左右,一样是强壮的体格,而显示出麻木的神情。”“在我自己,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切迫而不能已于言的人了,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至于我的喊声是勇猛或是悲哀,是可憎或是可笑,那倒是不暇顾及的;但既然是呐喊,则当然须听将令的了,所以我往往不恤用了曲笔,在《药》的瑜儿的坟上平空添上一个花环,在《明天》里也不叙单四嫂子竟没有做到看见儿子的梦,因为那时的主将是不主张消极的。至于自己,却也并不愿将自以为苦的寂寞,再来传染给也如我那年青时候似的正做着好梦的青年。”</p> <p>  “我在年青时候也曾经做过许多梦,后来大半忘却了,但自己也并不以为可惜。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欣,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而我偏苦于不能全忘却,这不能全忘的一部分,到现在便成了《呐喊》的来由”。</p><p> ——《呐喊》自序</p> <p>  正上初中的孩子和我一起又读了《呐喊》并且告诉我他的想法。</p><p>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华民族身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伤口。整个民族就像是柔顺的猫,不断舔舐着自己的创口,希望能早日愈合,然后继续安详地沉睡在角落。如果说把鲁迅比作什么,鲁迅就是洒在伤口上的盐,使伤口完全撕裂,血肉模糊,像是浴着血出生的婴儿。</p><p> ——孩子读《呐喊》有感</p> <p>  </p> <p>  通过本次培训,我又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和教育方法,提高了自身的基本素质,开拓了眼界,为今后的语文教学奠定了基础。培训给了我太多的收获和感悟。因为培训,我能够静下心来,坐在书桌前读书。因为培训,我能够思考很多平时不会费心去思考的问题。因为培训,我通过各种途径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充实自己。因为培训,感觉这个假期没有虚度。因为培训,使我多了一份讲课时的底气和自信。下面我就本次培训内容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p><p>一、培训助力语文教学</p><p>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但需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还要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对我来说,星火培训就是一个莫大的收获。培训中研读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版)《洪镇涛和青年教师谈语感教学》《边城》《呐喊》。从课程标准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奠定品味、能力。培训就像给了我一个基石,让我站到一个新高度上,对待今后的教学工作,面对自己的内心。</p><p>二、研读新课标和学习语感教学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方法</p><p> 教学久了,一些习惯性思维、经验性思维限制了教学能力的提升。这次对新课标和语感教学的学习,让我对教材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结合职教特色,根据学生实际,探寻恰当的教学方法,合理组织教学过程,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阅读体验,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p><p>三、教师交流分享有助于共同成长</p><p> 虽然不是现场培训,但网络学习自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网络学习方便快捷,凭借网络平台,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讨论种种困惑,思考如何更好地提高自身水平。在学习分享中,我听到了许多语文教学中的实际观点和问题,这对于今后的教学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培训给我机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利用网络与更多的同行进行交流学习,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p><p>四、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的不二法则</p><p> 知识也有保持期。这大概就像饮食一样,我们的食物有时来自于储备,还要有外来的新鲜的食物源源不断的供给。如果只取食于仓储,早晚坐吃山空。</p><p> 在信息时代,无论是知识还是技能,都在日益更新,不断发展。教师这一职业亦如此。教师不能墨守成规。语文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多读书多学习,读专业理论书籍,读文学作品,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p> <p>  夜幕降临,掩卷静坐,前路漫漫,仍需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