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彤彤)彤言彤语抒彤情

沈建珍

<p>七(14)班王彤彤,爱阅读,勤写作。文流畅,有思想。选录三则日记,为她点赞,愿她加油。</p> <p> 我看动漫《天气之子》</p><p> 2020年7月19日</p><p>日本有许多优秀的动漫。《天气之子》是一部动漫电影,是被誉为“第二个宫崎骏”的新海诚的作品。影片讲述了在东京连续了几个月大雨的背景下,一个离家出走的少年帆高和一个有可爱弟弟的“100%晴女”阳菜改变东京未来的故事。</p><p><br></p><p>故事带着很浓的童话色彩,却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17岁的帆高到了东京却找不到工作,15岁的阳菜经历了母亲离世的痛苦,还要照顾弟弟。为了维持生计,阳菜和帆高借助“晴女”的能力接受“定制天气”的订单。一切都很完美,但阳菜却因为过多使用能力而消失了。离家出走又捡到手枪的帆高最后即将被警察带走时,说了一句话:“你们什么都不知道,或是装作不知道!”</p><p><br></p><p>给了帆高工作的好心大叔最终被帆高的话打动,帮了他一把,找回了阳菜。</p><p><br></p><p>帆高也曾在阳菜和东京之间犹豫过,如果选择阳菜,东京就会在连日大雨中被淹没,但如果选择东京,阳菜会消失。在他做出选择之前,遇到过两个人,寺庙的住持和泷的奶奶。住持说:“万事皆有代价,天气巫女都有着非常悲伤的命运。”而泷的奶奶说:“东京这一带啊,原本就是大海,只是被人类和天气,一点点变成这样了。所以说啊,我想现在只是重新回到了原点而已。”</p><p><br></p><p>“相比于蓝天,我更想选择阳菜。”</p><p><br></p><p>晴女当然不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但晴天娃娃和晴女的传说代表了一种信仰。天气真的是很不可思议,光只是天空的模样就让人感动不已。要说到底谁对谁错,你不能因为要牺牲一个人就说它自私,也不能因为可以给所有人都带来利益就说它无害。没有绝对的是与否,需要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它。</p><p><br></p><p>人生不会永远是晴天的,偶尔下雨也未尝不可。不用尝试改变,坏天气自然会过去,我们只需要等待。也许晴女真的存在,就在每个人的心中呢? </p> <p> 花木兰情结</p><p> 2020年8月12日 </p><p>歌单里有首刘安祺的花木兰。偶然想起,再翻出来听听,还真有了那么几分意思。</p><p><br></p><p>从小就想成为花木兰那样的女将军。很奇怪对不对?别的女孩子都想当公主,只有我要当将军。会这样是因为小时候有个人缘很好的女孩子和我同班,我很想和她一起玩,但是她明显只把我当跟班一类的人物,只有她能当公主,我不管做什么都会被她嘲笑。上小学以后,我没再和她分到一个班,也渐渐明白小时候她根本就是在欺负我。我渐渐自信起来,但再也没有了当公主的念头。也许是因为小时候被欺负的多了,我对这类事情敏感起来。为了不让这类事情发生,我开始以“将军”的标准要求自己,想证明“将军”比“公主”强。</p><p><br></p><p>为什么偏偏是花木兰这个女将军,这也是有理由的。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要强起来,一定要证明女孩子比男孩子强,可能是因为小学时频频遭男生挑衅,所以才特别崇拜花木兰吧。</p><p><br></p><p>就是这样,我到现在还是一副女汉子脾气,在班级扛水桶搬箱子,在家照顾弟弟妹妹,吃喝学习都归我管。</p><p><br></p><p>其实没有人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花木兰这个人。花木兰从古至今流传下来本身已经成了一种精神,一种愿景。没人规定女将军不能强于公主,也没人规定男人一定强于女子。“古今和中外,最少有女英雄”反映了一种社会病态,谁说女性就不能很强呢?前有名后妇好【注:妇好,妇是属性,姓子(古音zǐ,同子姓),妇为尊称。妇好是商朝国王武丁的妻子,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有昭君出塞,有侠女孙尚香,后有一代女皇武则天,有母仪天下的马皇后,今有各行各业的杰出女性……纵使有些人并不广为人知,但在她们的时代,难道不是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吗?</p><p><br></p><p>妇好并不是公主,但她是个军事天才。昭君只是个小宫女,但她和亲匈奴,换来了百年和平。马皇后是农民的女儿,但她一生贤良淑德,母仪天下;武则天是个都督的女儿,后成一代女皇,威震四方……她们都不是公主,却都是一个时代的代名词。</p><p><br></p><p>不是所有人都能当成公主,所以不妨试试成为花木兰。我们不是非要活成什么样子,而是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才能赢得世界的宠爱!</p> <p> 被误解的才子——周瑜</p><p> 2020年8月14日</p><p>周瑜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三国演义》中,他被诸葛亮耍得团团转,最后还因为自己心胸狭隘,被气死了。</p><p><br></p><p>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三国演义》终归只是一本小说,并不是史书。真实情况可不像书中描写的那样。首先,周瑜是江东第一才子兼“美少年”,博览群书、用兵自如,才学不在诸葛亮之下。其次,周瑜并不是被气死的,而是因为伤口处理不到位箭伤感染而死。据史书记载,周瑜不仅不心胸狭隘,反而心胸宽广。周瑜曾与程普不和,程普认为自己年纪比周瑜大,多次欺辱周瑜,周瑜却始终折节容下,从不与之计较。程普后来敬重周瑜,对人说“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而在《三国演义》中,周瑜却被写成一个嫉妒贤能的角色,如果换作是诸葛亮,估计诸葛亮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再被气死一次。</p><p><br></p><p>若周瑜才学在诸葛之下,如何获得孙策的赏识?以孙策的自傲,不是有真才实学的人又怎么会当做长辈尊重?周瑜又如何不费一兵一卒拿回孙坚尸骨,还带走袁术三千兵士?光是这么说当然没有说服力。举个最简单也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赤壁之战。历史上,诸葛亮并未过多参与此战役,既然诸葛亮没有参与,那么就算说是周瑜个人取得的胜利也不过分。</p><p><br></p><p>周瑜死后,孙权痛哭流涕:“公瑾有王佐之资,今忽短命,孤何赖?”由此看来,周瑜英年早逝是东吴的一大损失。倘若东吴无公瑾,恐怕来多少鲁肃吕蒙和陆逊也不够用的。照这么看,可能周瑜之死还真是天妒英才吧。</p><p><br></p><p>周瑜被批评得实在太冤枉。如果周瑜去世得没有那么早,那么三国就又是一番风云了。</p>

周瑜

花木兰

公主

阳菜

东京

诸葛亮

天气

女将军

晴女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