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蹄儿,作者:信兴贤,文字:信兴贤,图片:信兴贤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信兴贤

<p>  现在我们国家国力逐渐强大人民生活富裕了。市场上物资供应充足,人们衣食无忧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所以好多人都没有嘴馋的滋味了。</p> <p>  但是,有一样吃货儿对我有特殊的吸引力——那就是猪蹄儿!</p> <p>什么酱猪蹄儿</p> <p>卤猪蹄儿</p> <p>红烧猪蹄儿</p> <p>  每每遇到我总会买一些拿回家里,和家人共享美食。</p> <p>  说起猪蹄儿,我还真有一段故事想要讲给朋友们听一听:</p> 探亲假 <p>  话说起来有四十多年了。</p><p> 一九七九年,我和爱人新婚两地生活。</p><p> 那年夏天,妻子要跟我到我工作的地方休探亲假。</p><p> </p> <p>  当时,我的工作单位在朝阳某三线军工企业。是那种小三线兵工厂,整个工厂藏在大山深处的几道山沟里。单位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各方面还都挺好,就是进出山的出行运输可太不方便非常困难了。</p> <p>  现在我们国家高铁网、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遍地开花,不管去哪转眼就能到达。七十年代末的交通运输能力和现在比有天壤之别。那时妻子跟我到山区来休假,其实是一段很辛苦的旅程。</p> <p>  从沈阳到朝阳只有沈北开往赤峰的一趟火车。大概晚上七、八点钟,我和她从沈阳北站上车,旅程正式开始了。</p><p> 刚开车时车厢里的人们都很精神,你满车厢看一看:有吃东西的、有说说笑笑的、有满地乱窜的。你等车开出一段行程人们的乏困劲儿上来了,车厢开始安静了。你环视一下满眼都是各种睡姿。</p><p> 媳妇儿也累了,让我趴到茶几上然后她趴在我后背上,睡觉。</p><p> 在车上煎熬着……下半夜,朝阳到了!</p><p> </p> <p>  朝阳火车站,下车的人们逐渐散尽,广场恢复了午夜的空旷和宁静。</p><p> 下车的这个钟点儿挺尴尬:你说已经后半夜了,上旅馆吧没等睡下天就亮了,马上还得赶着去排长客票。况且住宿又是介绍信又是结婚证的挺麻烦。</p><p> 好在当时我们都很年轻,身体也抗折腾,媳妇儿跟我说:</p><p> “哪儿也不用去,我们就在候车室里呆着等天亮吧!”</p><p> 于是,我们返回到候车室里找了个空座,互相依偎着眯一会儿觉。</p><p> 好在是夏天,不冷。</p><p> 候车室里有无数的蚊子不停地骚扰你,太烦人啦!</p> <p>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我们赶紧起来逃出蚊子的包围,逃到街上去了。</p><p> </p> <p>  街上赶早的人已经出来了,早点摊儿也开始营业了。</p><p> </p> <p>  我和媳妇儿在街摊儿吃了一顿热乎早点,赶着去长客站了。</p> 长途客车 <p>  七十年代,我们国家很贫穷。当时不管什么东西不用到实在不行了是不会丢弃的。</p><p> 那天,我和媳妇坐的长途客车就是那种早该报废也舍不得报废的破车。</p> <p>  上车了,我跟媳妇儿找了个合适的地方一起坐下。</p><p> 上来一帮来朝阳出差办事买东西的厂里人。有熟人知道我新婚,身边坐的肯定是新娘子啦!全都凑过来嘻嘻哈哈地打招呼,其实是看新娘子。弄得媳妇儿脸蛋儿红红的,忙从兜子里满满地抓出两把糖撒给大伙才算完事儿。</p><p> 车上人满了,还有些人挤在过道站着。乘务员从车座底下掏出折叠凳递给站着的:</p><p> “坐下,都坐下……车开了人不能站着。”</p><p> 车开了。</p><p> 这真是台破车。车门开关时听哐乱响,开车时车门哆哆嗦嗦地抖动着噼里啪啦响个没完;车窗玻璃没了封条,也跟着在那边吱嘎吱嘎地吵闹不休。 </p> <p>  车开出朝阳,不知什么时候上了砂石路面,破车开始颠簸起来。</p><p> 那个年代一般市区以外就没有柏油路了,县乡公路一般都是砂石路或是土路。</p><p> 有点儿年纪的人都知道砂石路:路面是在修好的路基上用配好的砂土和碎石填平压实铺成的,道路一旁堆一排砂石堆,整齐地码放着一直堆到远方。最有特点的是砂石路的车辙上像波纹一样排布着凸起和凹陷。车辆行驶在上面有规律的起伏颠簸,司机师傅戏称其为搓衣板路。</p> <p>  客车颠簸着一路奔驰驶过一村又一乡。车后面尘土飞扬像一条黄龙追赶在车后死死地咬住车尾巴,只要车一停下这条黄龙就扑上来缠住车身。所以每到站点儿停车上下乘客,那些恼人的灰土就毫不留情地钻进车厢。大家急忙掩住口鼻眯上眼睛,还是被呛得咳嗽不停。</p> <p>  车窗外,原本宽阔的田野逐渐收窄,远处的山岭从道路两旁慢慢地挤压过来,大山越来越近也越来越高。司机减档踩油门,客车缓缓地爬上了盘山道。这辆又老又旧的破车把我和我媳妇儿带进了辽西地区的某个山区。</p> <p>  时间犹如一条水流汩汩的小河,在蜿蜒崎岖的山涧中流淌。两三个小时过去了,客车好像一艘小船儿,在群山起伏的波浪中颠簸航行。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越过一道岭又一道岭,在绵延不断的大山沟里转过来又转过去。</p><p> “还有多远啊?”妻子伏过身来小声问我。</p><p> 我抬眼看看窗外:</p><p> “快了……噢,真的快了!”</p> <p>  就在人们耐心快要耗尽、体力有些不支的当口,前面闪出两座石山一左一右依靠在身后大山的山怀里。两座石山双峰高耸山崖陡立,左右两山相对又重叠错开形成一道天然的石门,守候在群山之间。</p><p> 汽车的道路从山崖脚下拐进石门,再往前又拐一道弯眼前豁然开朗,一道道家属住宅顺着山沟排列开来,这是我们单位的生活区。</p><p> 这趟旅行的终点到了。</p><p> 我和妻子一路风尘仆仆,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迈步下车,双脚踏在大山沟的土地上。</p><p> 环视四周,灰头土脸的媳妇儿看着灰头土脸的我,抱怨地说:</p><p> “我这哪里是什么休假耶,纯粹是招罪来啦!”</p> 赶大集 <p>  我爱人来休探亲假单位领导事前就给作了安排:福利科给我们预备了一套空闲的房子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单位同事给我们弄来了锅碗瓢盆米面粮油。在大家的资助下,我和我媳妇儿美滋滋地过起了山沟里的幸福生活。</p> <p>  那天下班到家。媳妇儿正在做饭,我赶紧去帮厨。媳妇儿一边炒菜一边说:</p><p> “明天咱们赶大集去!”</p><p> 我算了算日子,明天还真有大集:</p><p> “好哇,明天带你去赶集!”</p><p> 其实,在厂区和家属住宅区之间有一片生活服务区,什么商店、饭店、邮局、银行、长客站,什么医院、浴池、托儿所……应有尽有。平时,这个地方总是热热闹闹的,当地的老农也聚在一起卖些青菜瓜果肉蛋米面之类。所以一般的日常所需在厂区内都能解决。</p><p> 不过,大家还是喜欢赶大集。大集上集中了周边各地的人们带着各样的商品物资前来交易,非常热闹!</p><p> 大集在常青营子,离我们家有四里多地。我说:</p><p> “明天咱俩起早走,去晚了天就热了!”</p> <p> </p><p><br></p><p> 不知什么时候。</p><p> 我还在睡梦中,媳妇儿把我捅咕醒:</p><p> “起来起来,赶集去!”</p><p> 我迷迷瞪瞪坐起身来看着窗外,天刚麻麻亮:</p><p> “这也忒早啦!”</p><p> “你不说早点儿去吗,晚了天热。”</p><p> 起来!</p><p> 洗漱一番,随便吃口饭食,媳妇儿稍加打扮。</p><p> 天也亮了。</p><p> 我带着媳妇儿乐乐呵呵地赶集去了。</p> <p>  我和她边走边说笑,步伐轻快。</p><p> 说话间就路过了家属区,再一转眼就钻出了石门沟。</p><p> 忽然,她放慢脚步四下环顾,指着石峰山感慨地说:</p><p> “哎——你看,这个地方好美啊!”</p><p> 我也停下来观看眼前的景色……</p><p> 噢!确实很美,太美啦!</p><p> 依我现在的认知,我们当时身处的那片山谷应当是亿万年前地质板块断裂形成的沟谷。眼前那两座石峰山原本应是一道山梁,由于处在两个板块的断裂带上,山体被扭曲拉扯断裂成两座山峰。再经过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地质变迁才打造出今天这险峰绝壁的景象。</p><p> 太阳就要升起,朝霞映红了天空的云彩。石峰山在霞光映衬下显得更加险峻秀丽。</p><p> “要是能在这儿照张相该多好!”</p><p> 是啊,如果当年能留张照片该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p><p> 感慨一阵子,把美好装进心里!我们往前走吧!</p><p> “那是什么,是杏树吧?”</p><p> 我一看路边山根底下有一棵小山杏树,枝头挂满熟透了的山杏,通红的颜色非常诱人。我告诉她那是山杏,她要摘几颗尝尝。我连忙拦着她:“山杏,不能吃。又酸又涩,不能吃!</p><p> “要吃集上有家杏,挑样儿买有得是!”</p><p> 走着走着,还没到集上呢,道边儿上就有大嫂摆摊卖杏。</p><p><br></p> <p>  她过去问这杏怎么卖?</p><p> 也不和人讨价还价,上去就要买。</p><p> 我忙说你先尝尝好吃再买。</p><p> 卖杏的大嫂也说:你先尝尝,吃着中再买。</p><p> 她挑了一个半青不黄的掰开吃了一半,把另一半递过来:好吃,你尝尝。</p><p> 我尝了尝,酸甜口杏味儿挺正。</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她要买2斤,我说买1斤吧。我留了个心眼儿:集上好吃的多去了,买不过来地买。</span></p><p> 卖杏大嫂看看她又看看我,拿起称盘子挑好的装了一称盘子:</p><p> 啥1斤2斤的,看中就拿着!</p><p> 弄得我们挺不好意思。我看了一眼,1斤多2斤不到。</p><p> 媳妇儿看大嫂身边有个筐在那闲着挺好看的,就跟大嫂说:</p><p> 那个筐卖给我吧!</p><p> 咋,你要它作啥?再一看我们身上连个装东西的家伙儿也没有,把杏儿倒进那个筐里递给我媳妇儿:</p><p> 拿去用吧,我家里好几个呢!</p><p> 媳妇儿掏出五毛钱。大嫂说要不了这么多,从中抽出个两毛的:这些钱,足够了!</p><p> 大嫂只收了点儿杏钱,筐是赠送的。</p><p> 媳妇儿连忙谢谢大嫂,高兴得㧟着那筐杏走了。</p> <p>  我看她边走边吃,就对她说:</p><p> “你悠着点儿吃,集上好吃的老多了!”</p><p> 果然,大集上的东西老多了,琳琅满目。你看那卖杏的有十好几份呢!</p><p> 有青的、有黄的、有白里透红的……</p><p> 尝一尝,有甜的、有酸的、有甜丝丝的、有酸溜溜的……</p><p> 有好吃的就买啊买……</p> <p>  好吃的太多啦!看着这么多好吃的大杏,买不过来也吃不下去了。</p> <p>  在集上,又拣了一些平时不好买的稀罕物装进筐里,收获满满!看看太阳也起老高了,我㧟着那筐杏和媳妇儿回家去了。</p> 她吐了 <p>  又是一天早晨。</p><p> 一觉醒来,发现媳妇儿不见了!</p><p> 赶紧起来到院子一瞧,她人正蹲在当院儿往外吐呢!</p><p> 我连忙过去帮着边拍后背边问:怎么的啦,吃啥东西啦,坏肚子没呀?!</p><p> 往地上看看啥东西也没有,她在那干呕呢。咦,这啥毛病呀!</p><p> 媳妇儿看我有些着急了,赶紧安慰我说:没事,没事……</p><p> 没事?……没事怎么吐啥呢!</p><p> 看我还是不放心就顿了一口气,小声地、欣喜地、略带神秘地对我说:</p><p> “我——可能是有啦!”</p><p> 猛地一听,我一愣!亦惊,亦喜!</p><p> “哈!真的呀……你真有啦?!”</p><p> 我几乎手舞足蹈,又是拍背、又是搂腰,把媳妇儿搀扶着弄进屋里去了。</p><p> 赶紧让媳妇儿坐下。呵呵!这媳妇儿……她怀孕了!</p><p> 我得小心呵护着:你喝点水不,早晨吃点啥呀?……一顿瞎忙活!</p> <p>  高兴归高兴。可是,媳妇儿这吐的毛病越来越厉害啦!</p><p> 开始,只是早晨起来到院子吐一阵子。后来,添麻烦了坐到饭桌前一拿筷子就得赶紧起来呕两下子。再后来,不定啥时候说吐就得蹲那儿吐半天。</p><p> 都说女人怀孕妊娠反应有轻有重,我爱人就是特别重的那种。我担心她吐得这么厉害影响身体健康,就带她去医院看看有没有办法让她别这么吐啦!</p><p> 到了医院,刘主任坐班。刘莹主任是我们医院资历最高的主任医师。她看我带着怀孕的媳妇看病,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p><p> “刘主任快给我媳妇儿看看吧,她怀孕了一个劲儿的吐哇怎么给她治治吧!”</p><p> 刘主任听我这么说,也没搭理我转身笑呵呵地问我媳妇儿:</p><p> “怎么的啦,哪儿不舒服?”</p><p> 刘主任认真地给我媳妇儿作检查:先是测体温、量血压,又看看面色、翻下眼皮看看眼睑、张嘴看嗓子看舌苔,又拿听诊器听听胸部腹部,还躺在诊床上好一顿检查。</p> <p>  检查完了刘主任告诉我:吐是怀孕正常的妊娠反应,不用治疗,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查体看你爱人没有其他毛病,多少有点贫血不过也不碍事儿。孕妇需要营养多吃点好的,鱼肉蛋,蔬菜水果尽量多吃……</p><p> 她吐用吃什么药不?</p><p> 不吃药,你记住孕妇不能乱吃药,平时你们注意保养好身体别感冒。噢,她有点贫血,吃点猪肝啊菠菜呀,每天喝点红糖水!</p> <p>  医嘱下来了,照医嘱执行吧。</p><p> 去市场。</p><p> 先奔卖肉摊儿,一眼就看见一副猪肝在棚上挂着!挺高兴我说:</p><p> “猪肝不好碰到,咱们包圆儿吧!”</p><p> 媳妇儿说:“你疯啦!夏天吃不了就坏了。”</p><p> 转过头来跟卖肉的说:</p><p> “大伯,买一叶猪肝,咱们买一叶就够吃啦!”</p><p> 顺手前槽肉再割一根儿筋条。</p><p> 红皮儿鸡蛋挑大个儿的拣20个。</p><p> 最后,进商店买了2斤红糖。</p> <p>  为了加强她身体健康,尽量让她多吃点儿有营养的。</p><p> 平时我下班先到大食堂看看都有什么好饭好菜,大米饭呐大馒头啦都打双份;菜呢,有红烧肉、熘肉段、溜肝尖、干炸鱼、清蒸鱼的就装一菜盒子带回家。</p><p> 她呢也每天去市场,买些黄瓜呀,辣椒啊,生菜、香菜、小白菜儿啊,菠菜、豆腐、胡萝卜,新鲜水果等等各种应季菜食。</p><p> 到家也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辣椒炒肉,排骨炖芸豆,小白菜豆腐汤……</p><p> 媳妇儿为了多吸收营养也努力地吃喝,坚持喝红糖水,尽量多吃饭多吃菜……</p><p> 但是,她还是吐!而且吐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厉害了。</p><p> 又添了好多让她呕吐的原由:葱花爆锅,她吐;我抽烟,她吐;吃肉肥,她吐;吃鱼腥,她吐!甚至于她自己吃桃的桃香味,也能把她给呛吐喽……</p><p> 单是吐还不打紧,后来发展到吃也出问题,这事情可就严重了。鱼不吃了,各种鱼都不吃了;肉不吃了,菜里有肉的菜也不吃了;菠菜汤里有油花也不能喝了。</p><p> 啥都不吃咋整,我看食堂有酱苤蓝丝,酱得通红的脆生生的挺好吃的,就买了一小罐头瓶回家,看看媳妇儿爱吃不。</p><p> 现在她一天的食谱:馒头2个;小米粥2碗;煮鸡蛋2个;黄瓜蘸酱加酱苤蓝丝咸菜适量,外加一缸红糖水。一点油星也没有。</p><p> 吃不进去还往外吐几天下来媳妇儿人的眼壳都塌回去了,瘦了十来斤。</p><p> 你说愁人不——愁死人了!</p><p> 就在这个时候,她的探亲假又要结束了。</p> 猪蹄儿 <p>  我担心我爱人的身体经不得这一路的折腾,就跟她商量:是不是给单位领导打个长途电话,通报一下自己的身体情况,请几天假晚回去几天。</p><p> 她执意不肯再请假,非要按时回去上班。说她身体能坚持,让我不用担忧。拗不过她,只好和她一起为她打理行程。</p> <p>  按我的意思,我要护送媳妇儿回本溪。</p><p> 她拦着:你不用送,我自己回去就行。送来送去的叫人笑话。</p><p> 我说:那不行,就你现在这样怎么能让你自己走呢,颠簸出事儿怎么办 !</p><p> 最后她说:你把我送到朝阳,剩下火车我自己走。</p><p> 我一想主要是长客这段遭罪,火车上就安全平稳了。于是,这事儿就按媳妇儿说的办了。</p><p><br></p> <p>  第二天早上,我把家里剩下的鸡蛋全都煮熟了,又洗干净几根旱黄瓜一起装进方便兜为媳妇儿预备路上充饥解渴。</p><p> 时间差不多了,我背起她的行囊和她一起奔长客站点等车去了。</p> <p>  客车上一路风尘就不再说了。</p><p> 车到朝阳下车,天就是过半晌了,我说:</p><p> “咱俩找个地方吃点饭吧!</p><p> “吃什么呀?”</p><p> 是啊,吃点儿什么呢?</p><p> 十字街上。我们进了一家饭店,有米饭、有馒头,有炒菜、有汤。她看了一眼,不吃走了。</p><p> 又进一家,这家有馅儿饼、包子、炸酱面,还有大米粥。她转了一圈儿,不吃走了。</p><p> 再找一家饭店,她连进都进不去了!对我说:“你自己进去吃点儿吧”。</p><p> 你不吃,我还吃什么!</p><p> 从十字街往火车站走,道边上还有几个小吃摊没撤摊儿,有卖卷饼的,有卖凉皮儿的,有卖烤地瓜的……全都不能吃。</p> <p>  快到火车站了,我还在为和媳妇儿吃什么发愁。</p><p> 看到站前饭店前边,有一个人手里拎着一杆秤前边摆一只铁皮水筲,不知是卖什么的。有的人在打听价,有的人正挑着买。我和我媳妇儿也凑上前儿看看是卖什么的。</p><p> 原来,水筲里满满一筲白水猪蹄儿,烀得软软烂烂白白嫩嫩,看着馋人!</p> <p>  我看着媳妇儿试探地问:</p><p> “咱们买一个尝尝?”</p><p> 我预想媳妇儿肯定是摇头:不买,不吃!</p><p> 没想到,我当真没想到媳妇儿居然点头同意了:行,多买点!</p><p> 我解释一下:不是我小气舍不得花钱。我是担心买来吃不两口又不吃了,油腻腻的剩下了怎么拿呀!</p><p> 媳妇说多买点儿,我犹犹豫豫地问:买两个行不行啊?媳妇儿未置可否,我就拣俩不大不小的上称约了。</p><p> 约好称付完钱,卖货的用包装纸把猪蹄儿包了递给我。</p> <p>  我手捧着热乎乎的猪蹄儿寻思上哪儿去吃呢,抬眼一看站前饭店就在跟前儿,招呼上媳妇一起进饭店了。</p><p> 进了饭店找了一个位置,让媳妇坐下,把猪蹄儿放在桌子上,我转身去前台看看,买了两碗小米粥外加一盘小菜。</p><p> 等我把东西端回来的时候,发现媳妇儿已经把猪蹄儿打开了。</p><p> 媳妇儿——迫不及待地抓起一个,往肉最厚的地方狠狠地啃了一口。</p><p> 我惊愕了!从来没见过媳妇这种贪婪的吃相,说是狼吞虎咽一点儿都不为过。一个还没吃完,目光又落在第二个上了……</p><p> 我猛然间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猪蹄儿买少了!</p><p> 我急忙对媳妇说:你慢慢吃,我去去就来!说着起身出去,直接往卖猪蹄儿的地方奔去。</p><p> 就在这儿,怎么没了!四下看看,就是这个地方,水筲印儿还在这儿卖猪蹄儿的怎么不见啦!是不是挪别地方了,我前后左右走了挺远找了半天,就是不见卖猪蹄儿的人影。</p><p> 我很懊恼,返回到站前饭店。</p><p> 她看见我两手空空的回来了,眼神里暗露出淡淡的失望。</p><p> 我望着桌子上那堆猪蹄儿的碎骨头,心里难过极啦!今天这个猪蹄子,是我媳妇怀孕以来,头一次嘴馋爱吃的东西。你说——你说我怎么就给买了两个呢!</p><p> 不行!从站前饭店出来我又领着媳妇儿在街上溜达一大圈,就是想再找找卖猪蹄儿的,结果还是没找到。</p><p> 遇见卖猪头肉的,猪耳朵、猪拱嘴儿、猪口条还有猪尾巴,不要,这些都不要。</p><p> 这个卖猪蹄儿的啊,你跑哪里去了呀!</p> <p>  黄昏,天色渐暗华灯初上。</p><p> 朝阳火车站。</p><p> 候车室里,我和爱人话别。</p><p> “对不起,今天我非常歉疚,不知道你那么爱吃猪蹄儿结果买少啦,我心里很懊悔!”</p><p> “没关系,不要紧。今天也不知怎的,一看到那猪蹄儿就忽然馋了,馋了就想吃,不吃都不行了!害得你前后跑来跑去的辛苦你了。”</p><p> 之后,在这个地方有段儿感情小缠绵,就不往外说了。</p><p> 我替妻子擦去眼角上的泪花……</p><p> 没有拥抱,没有热吻。</p><p> 我用手理顺媳妇儿头上那两条乌黑的长辫儿,恋恋不舍依依惜别:你走吧,我很快就回去。等我回去一定给你烀猪蹄儿!</p><p> 媳妇儿拎起旅行袋,眼中又有热泪盈眶……转身向检票口走去,通过检票口消失在进站上车的人流中。</p> 猪蹄儿后记 <p>  直到我再放假回家,看见媳妇儿身上有一些变化:那两条乌黑的大辫子没有了,剪成齐耳短发;脸庞清瘦了许多;腹部微微隆起了孕肚。</p> <p>  我没有忘记自己在朝阳火车站的承诺。弄来猪蹄子拾掇干净,按着那天买的猪蹄儿的样子,精心地烀了一锅白水猪蹄儿。</p> <p>  猪蹄儿好了,趁热端上去请媳妇儿品尝品尝我的手艺。</p><p> 她挺高兴,边吃边说:</p><p> “嗯,不错!好吃是好吃,不过我现在不想吃猪蹄儿了。</p><p> 嗯哼,怎么不想吃了呢!</p><p> “现在,我馋猪蹄儿的劲儿过去了,所以就不想了!”她解释说。</p><p> 哦,哦哦!她又不馋猪蹄儿了——看来我这份歉疚是怎么也补不回来了!</p><p> 说到这儿,我想朋友们该知道我对猪蹄儿有什么样的情结了吧!</p><p> 记住!如果稍有不慎,既有可能留下终生遗憾!</p> <p>  我非常留恋媳妇儿头上那两条乌黑的辫子;我非常喜欢她长辫儿垂在胸前的模样!</p><p> 后来,她的长发剪短再也没有留起过,我依旧爱她!</p> <p>说到最后,给大家露个脸吧:</p> <p>这是我媳妇儿——乐观</p> <p>也是我媳妇儿——浪漫</p> <p>还是我媳妇儿——有祈盼!</p> <p>我和我媳妇儿——乐享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