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集体智慧,擦亮诗界名牌----在焦作诗词学会扩大会议上讲话张丙辰

清秋

<p><br></p><p>凝聚集体智慧,擦亮诗界名牌</p><p>----在焦作诗词学会扩大会议上讲话</p><p>张丙辰</p><p><br></p><p>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学会议事机制基本上陷于停滞状态。但是依然有几件事可圈可点:女子学会成立,组织温县采风,温县诗词学会成立10周年庆典,龙佰集团枇杷诗会,五一、七一、八一节庆专刊,战疫情诗歌选编。在封城堵路、万户萧疏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关同事和市县学会作了不少难,费了很大劲儿。这里我应该向大家表示感谢,尤其向马艳红副会长致敬!车无横推,理无曲断,公道自在人心。不干活也许有理由,但出了力不能被埋没,决不能干活和不干活一个样。如果失去了是非标准,没有团队正气,学会一定会走下坡路,一团乱麻,一塌糊涂,一蹶不振是必然的。</p><p> 但学会工作从整体上说,近年来工作不力,质量不高,影响不大,这应该是相对客观的评价。或者说,和焦作诗词学会原有的光荣传统和团队实力不相称,可惜了这一班好人手。团队内部凝聚力不强,对县区学会引导不力,年度工作无计划、无方向、无重点,顺水漂流,不知其所之。这种工作运转上的长期散乱,让县区学会无所适从,方向不明,态度含混,渐起幽怨之声,渐生游离之心。这一天终于“狼来了”,如果大家痛定思痛,逆境奋起,尚可有救。如果大家麻木不仁,听之任之,那就气数已尽。我这几天耐着心思,静观其变,看看各位有哪些反应。焦灼的焦灼,淡定的淡定,冷漠的冷漠,反应不一,体现着各自对学会命运的关切程度。</p><p> 我们今天只分析问题,不切割责任。是为了不翻旧账,捐弃前嫌,重新开启新一段征程。要说责任,我是第一个难辞其咎。这不是故作姿态,作惊人语。因为形成目前的班底,95%是我的因素、我的决策,我提的人选。无论是人心的不和谐,还是工作的没章法,其病根在我。但是我这样包揽责任,并不能根本解决现存的矛盾和问题,因为其根在我,但“干”不在我,“梢”不在我,“叶”不在我。因为在我的印象里,我选的人都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至少每个人都是青枝绿叶,油光闪闪,在阳光下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澎湃着生命张力,本可以为这个光荣的学会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怎么会让这棵大树近年来忽然变得暮气沉沉,萎靡不振?学会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都有一份呵护的责任。所以,夜深人静,独坐观心,学会团队的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我做了哪些贡献?我尽了哪些努力?我作了哪些难?我办了几件事?先不要过分的强调困难。因为对一个有情怀、有责任感的人来说,任何困难、任何背景、任何机制之下,都存在着自己发挥和创造的工作空间。除非自己去意已决,离心离德。</p><p> 所以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想给大家讲一下如何看待学会目前的形势,并对当下的学会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个意见是向李会长汇报过的。今天在这里提出来,不需要商量,不需要讨论,急用先办。就好像是把一个患者推进了重症监护室,第一件事要先把呼吸机用上,恢复心肺功能,然后再从长计议。如果我讲的意见还不够完善,留待以后执行过程中逐步改进。《列宁在1918》电影中有一段著名的演讲:巩固好一个政权,比夺取它还要难.......我们没有权利等待,不能在等待中绞杀革命。所以,今天我讲的内容,重要的是落实,而不是征求意见。</p><p><br></p><p>一.步履从容,行稳致远,胸中应有大格局</p><p><br></p><p>1. 天地高远,不必惊慌失措。最近这十几天,焦作诗词学会和各县分会的领导和团队骨干,似乎内心都在经历着深刻的煎熬。忧心忡忡,夜不能寐。因为别的机构换届到诗词学会内部罗致人才引发的冲击波,在学会活力不强的背景下被传言放大,引起了焦虑,引发了担忧。深更半夜,给我发来较长的文字,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已经离职的老会长,有刚刚接任的新会长,由县区学会的,有市本级学会的;有半夜三更的,有天未破晓的;字里行间充满了焦虑、担忧,当然还有一些幽怨和愤怒。读着大家发来的这些短信、微信,我心里泛起一次又一次的感动。这里跳动的都是一颗颗赤子之心,他们和焦作诗词学会风雨同舟,忧患与共。特别是其中也有的被相中、被物色,并许以显赫职位。这些人,是焦作诗词学会的基本骨干,是充满希望的种子。有这样的人在,焦作诗词学会的根脉就在,希望就在。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同时也向大家表态:焦作诗词学会只是打了个盹,睡了一年多的懒觉。“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偷懒有时候也能积攒能量,养精蓄锐。当它一梦醒来,环看四周,别人已在跃跃欲试,在新鲜的刺激中会骤然勃发生命的元气,所积蓄的能量就会在当下集中释放。改变已经来临,新雷未鼓,春风先到,大家拭目以待,不必惊慌失措。</p><p><br></p><p>2. 相安无事,慎勿说长道短。焦作诗词界,除了焦作诗词学会这个老机构、老牌子之外,有别的同类机构建立,这不是坏事。第一,说明焦作诗词创作蔚然成风,有很大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我们既不必郁闷,也无法避免。客观的态度应该是以自信的心态看待这一现象:眼睛向内,做好自己。只要别人不是恶意捣乱,没有打上门来。我们就没有必要去议论,指手画脚。毕竟是邻居的家事。能友好相处当然更好,如果暂时做不到,车走车路,马走马路,井水河水两不犯。“太平洋足够广阔,容得下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大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中美关系时用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心。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是:不要给自己设定假设敌。不要处心积虑,处处和别人比你高我低,不要因别人的风吹草动而一惊一乍。我一贯主张,焦作诗词学会要有正气,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坦坦荡荡,才能体现大会风度。第二,多一个同类机构,就多一分内生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利于学会打破安逸状态,不断提升素质,通过出色的管理和特色活动,才能守住名牌,置身峰巅。长期没有对手、没有挑战的安逸环境,最容易滋长惰性,无所作为。最终导致狼性消失,无法存活。从这一点上来说,多一家同类机构,就多了一股逼迫我们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三,扫净自己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我个人在待人接物方式上有不少同事已经看出:不管别人闲事,不愿越界击球,对自家以外的事情从不关心。更不喜欢说損话,使暗绊,用阴招。不是不懂不会,而是不屑不愿。这是我个人的一贯做法。从现在起,焦作诗词学会在处理上下左右的关系,也要秉持这样的原则。光明磊落,浩然正气。不嘀咕别人,不诋毁别人,不管别家闲事,也不受别家影响。</p><p><br></p><p>3.换个角度,理解会外兼职。关于领导干部的社团兼职,中组部2014年有专门的文件要求:4个条件16个字。即:只任一家,不超两届,七旬为限,经过批准。这4项基本原则适用于经过民政局批准设立、组织部门审批同意的领导干部兼职。焦作诗词学会尚未完成民政局备案:恰恰不必过分拘泥于这一条,如果硬要往上靠,等于自己给自己戴上了枷锁。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些即将在别的机构赴任的同事,都是我们自己早已选用的优秀人才。他们在我们的岗位上,被别人选中高看,许以重任,恰恰证明焦作诗词学会,选人品位高,用人质量好。我们已经先行任命,并且使用多年。现在别的机构不嫌弃,不在乎,还要委以重任。恰好说明“英雄入我彀,沧海无遗珠”,焦作诗词学会人才济济,门墙之外,真的难以选出高品位的人。这是对焦作诗词学会人才总体质量的肯定和褒奖。我们难道不应该为此而高兴吗?有什么理由着急上火呢?</p><p><br></p><p>4.缘分不散,保留学会原职。各县市诗词学会即将赴其他社团高就的同事,是我们的老会员、老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多年来我们大家一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几十年、十几年,风雨同舟,共同开创了焦作诗词发展的新局面。他们是我们多年的同事,是我们并肩战斗的战友,是为焦作诗词学会作出贡献的有功之臣。对他们曾经的付出和业绩,我们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即便有新的选择,另有高就,十几年的缘分在,情谊在,以后还要磕头碰脸,把酒言欢。难道还要因为他们有了新的选择,就要反目为仇吗?结下冤家吗?如果我们为此失去理智,情断义绝,非要楚河汉界,切割分明,不恰恰是为渊驱鱼,为从驱鸟?我痛人快,究竟是帮谁的忙?因此,所有应聘到别的社团兼职的焦作诗词学会同人,我们祝贺他们为焦作诗词学会赢得荣誉,长了脸面。只要本人不声明退出焦作诗词学会,所有在焦作诗词学会的任职一律不变。如果有人声明退出焦作诗词学会,我们也一定公开致信,以礼相送,不出恶言。</p><p><br></p><p>5.反求诸己,检点学会工作。孔子说。君子反求诸己;远人不服,吾修吾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通过这件事儿,来反思审查我们自己的工作。为什么我们没能留住人?为什么会出现人心摇摆不定。是不是太过混乱,一团乱麻;是不是无所作为,一潭死水;是不是人事僵化,没有前程?我知道,其中有的同事,人家默默无闻帮助我们做了多年的学会工作,却没名没分。最后舍弃旧垒,远走他乡。这样的黯然辞庙是伤感的,这样对自己的同事是不公平的。那些踏踏实实,实实在在干工作的人,应该有人替他说话,应该让务实肯干的人有出头之日。不然,再好的忠臣都经不起辜负,同心同德绝不会一成不变。所以,发生了问题,先不要习惯性的迁怒于人,责怪别人。先别忙着割袍断义,先检点我们自己有没有少情寡义?从而改进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日常管理少一点生冷,多一点深情,用理解和关怀,调升人情管理的温度。</p><p><br></p><p>二. 置身顶端,一览众山,再振雄风开新篇</p><p>焦作诗词学会是个著名的文学社团,历史悠久,传统优良,曾经风清气正,硕果累累,是块响当当、硬邦邦的金字招牌。很多在焦作诗词学会工作过的人,都以有这份人生履历为荣,都会在自己的履历表上和文学名片里,标明这个体面的职务,包括对焦作诗词学会抱有偏见和曲意的人也不忍删去。现在学会办成这样的模样,至少说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产生应有的影响,发挥积极的作用。客观地说,正在沿下坡路滑行。我们必须尽快遏制颓势,整顿作风,提振学会的信心,重塑往日的辉煌。我们的优势无可比拟:</p><p>1.拥有正统背景:市文联直属学会,省学会垂直机构;</p><p>2.学会根基深厚:老市长亲手创建,几十年树大根深;</p><p>3.组织网络健全:省市县关系直达,随处招文朋诗侣;</p><p>4.办会经验丰富:办学会经风历雨,编期刊全省蜚声;</p><p>5.省市资源优质:老领导威望犹在,新会长省直鹰扬;</p><p>6.大型活动擅长:大奖赛得心应手,领头雁诗界发声;</p><p>7.社会声望很高:众口赞耄耋厚德,接力赛新秀无私;</p><p>8.团队实力强大:诗书画艺坛独步,工商企春风一家。</p> <p>三. 团结共事,凝聚合力,珍重学会好缘分</p><p>团结,是所有单位开展工作的第一要素,更是诗词学会安身立命的情感基础。我曾负责过多年的组织工作,既当过不少单位的副职,也当过很多部门的一把手。我可以自豪地说,30多年来,我十分重视与人搭班子,搁伙计,当正职不专权,当副职必尽心,因而在任何单位都是很体面的结局,所到各处,都建立起良好的人缘关系。虽然食分五色,人有九等,不同年龄,不同教养,不同经历,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个性特点,但都不会因此影响团结和工作。无数事实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团结是干事的基础,也是个人成长的前提。合则两利,离则两伤。勿以小利伤大体,勿借公论快私情,勿因歧见结宿怨,勿使分工变专营。一个班子共事,两个领导不团结,肯定两败俱伤。整个班子不团结,必定拆散重组。既误公事,又伤感情,危害提拔,隐藏祸患。因为家庭出身不同,人生经历经历不同,教育背景不同,个性脾气不同,待人接物的方式各不相同。这是合理的、天经地义。马克思说。人们并不要求红玫瑰和紫罗兰散发出同样的芳香,为什么要求人物的个性千篇一律?但是我们都处在一个共同体当中,都应该以工作为轴心,以事业为大局,就像蒜瓣那样,抱柱而立。弟兄七八个,围着柱子坐。大家一分手,衣服就扯破。我们是一个班子,蒜瓣有胖有瘦,年龄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阅历有深有浅,对事物的认识千差万别。如果都各执己见,势必一盘散沙。怎么办?求大同,存小异。把心思用到诗词学会的工作上。只要在这个问题上聚焦,就不会有太大的矛盾。就不会陷于谁高谁低、孰轻孰重、权大权小的争执,即使有些不同意见,也比较容易统一。我们为什么要加入社团?做个散兵游勇不也很好吗?这是因为社团有聚集效应,有倍加效应。这里有很多与尺码相同、志趣相同的人。共同的爱好和共同的话语体系,汇成一种较大能量,能让有公益情怀的人借助这个平台,把能力放大,为社会造福。没有这个学会,没有这个雅好,也许我们大家彼此不相识,终生无往来。不是为了事业,为了诗词,为了心有所系,情有所遣,我们谁会在这个年龄为一份闲淡事出力不讨好?既然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大家都是高品位的人,有境界,不低俗,都要珍惜缘分,求同存疑。人人有个性,但个性要服从党性;人人有脾气,脾气要恪守正气。如果没有约束,都撒开了由着性子来,我们的学会还能办下去吗?还有开办的必要吗?我们又何必在这里生这闲气呢?第二是要听劝,怨气易解不易结,偶一为之,及时化解。如果频繁为之,难免形成积怨。肯定会离心离德,心生隔阂。</p><p>我对焦作诗词学会,融入了太多的感情。和许多同事一起,共同创造了焦作诗词学会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时期。我们曾拥有一报一刊,河南省18个地市独此一家;我们艰苦努力,获得了省新闻出版局审批刊号,河南省同行无此先例;我们紧紧围绕和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每年都举办大型创作采风活动,在报纸上发布专版;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合拍,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会表扬。我们创作编辑的《焦作市建国以来优秀诗歌选》被评为社科成果特等奖。什么原因?根本不是我有多大的本事,也不是谁可以手眼通天。而是因为焦作诗词学会有一批干活踏实不松套的老黄牛:他们年事已高,七八十岁,八九十岁。不争名利,默默奉献。不须扬鞭自奋蹄,是根本不用别人操心的学会脊梁!让我们记住这些功臣的名字:李雪樵,刘宗沛,李思敏,冯凌,张国柱......等等。这些人最可敬的突出特点:始终以学会工作为重,从事着大量琐碎的日常工作,不会开车,全靠自行车和两条腿东奔西跑,从来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人格高尚,磁场强大,学会内外聚集了一大批尺码相同的人。那时候的风气多好啊。我们现在当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要各自对对号,比一比,和这些老前辈相比,我们多了什么?少了什么?</p><p><br></p><p> 现在学会运转需要靠自己去争取支持,找朋友赞助,到企业化缘,与新闻单位合作,联系到各地采风。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从来没觉得有难度。只要学会工作良性运转,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注重把全市那些高品位的诗词爱好者纳入视野,我们的学会一定能够运转得很好,活力四射,摇曳多姿。一定能获得方方面面的支持,开浚永不枯竭的活水源头。但是,假如人心不齐,一盘散沙,各算各的账,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套,意气用事,不相往来,这个要辞职,那个闹情绪,有人提供资金又管什么用?</p> <p>四.汇聚人才,德艺双馨,开门办会结高人</p><p> 诗词学会是个高雅的文学团队,不是丐帮,不是草台班子,不是江湖卖艺人,会员整体质量是学会生命力的关键。在学会组织发展中,要把握标准,严防出现低质化倾向,决不要降低标准去招兵买马。另一方面,要慧眼独具,信息灵通,机制灵活,把那些真正品德好、水平高、有诗词情怀的人,及时纳入学会的管理团队,这是学会常保活力的制胜密码。这种发现人才的工作,要作为学会工作的常态予以突显。根据学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为了切实加强团队凝聚力和影响力,开创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工作局面,把更多的优秀人才纳入视野。经学会领导和主管部门协商,并报主要领导同意,拟增补以下8位会员为学会理事。他们的基本情况是:</p><p>庞波中:百货大楼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长于诗词.</p><p>康晓东: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长于诗词。</p><p>孙东霞:市技术监督局调研员,长于诗词。</p><p>刘晓红:市机关市纪委副县级干部。长于诗词。</p><p>王东武:市二十八中副校长。长于诗词。</p><p>白天平:市供销社正县级领导退休,长于诗词。</p><p>孙小枝 中站区个体经营者,长于诗词。</p><p>王玉霞 京水岸总公司总经理 ,学会工作保障。</p><p>还预留一个名额,物色一个编公众号的能手,由马艳红负责,要特别强调任劳任怨和业务能力。</p><p><br></p><p>五.健全机构,完善职能,人尽其才显神通</p><p>李志强:负责学会全面工作。</p><p>张丙辰:受会长委托,主持学会全面工作。</p><p>刘忠国:诗词学会执行会长,负责协会日常事务。</p><p>马艳红:副会长,负责女子学会、红叶诗社。</p><p>李乐观秘书长:兼任诗词曲赋分会会长。</p><p>孙东霞:任焦作诗词学会诗词名家俱乐部主任。</p><p>康晓东:任焦作诗词学会市直分会会长。</p><p>庞波中:任焦作诗词学会城区分会会长。</p><p>郭永亮:任焦作诗词学会诗词楹联分会会长。</p><p>白天平:任焦作诗词学会新诗友联谊中心主任</p><p>冯凌: 顾问,兼任焦作诗词学会诗词研究所所长。</p><p>张希昆:顾问,兼任焦作诗词学会诗词讲习所所长。</p><p>张国柱:顾问</p><p>李雪樵:顾问</p><p>说明:</p><p>1.这些机构都属于焦作诗词学会的二级机构。</p><p>2.二级机构主要领导,由诗词学会任命;原则上按一正二副组建。副职人选由正职选定,但必须有一定诗文水准。暂时不是诗词学会会员的也可以,但必须在半年内补办。</p><p>3.二级机构开展活动、对外宣传和文字呈现时,应该冠以全称。形式是:焦作诗词学会+某某机构。</p><p>六 明确目标,服务大局,重大活动树形象</p><p>诗词学会是一个群团组织,我多次讲过,学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重点是八个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的是,学会要介入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发出诗界声音。在此前很多年的时间里。我们这些活动做得有板有眼,影响很大,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多次好评。这既是焦作诗词学会的光荣传统,也是学会保持生命力,不断发展、长盛不衰的关键。所以,要有好形象,要有好名声,最关键的是自己要有更好作为,要有大动作。自己不干事,当然别人就会乘虚而入,是自己把大好河山拱手让人。自己不干事,还嫉恨别人干事,嫉恨别人发展,这是没有道理的。从现在起,到年底,工作重点有这样四项。</p><p>1, 争取焦作诗词复刊</p><p>2, 洽谈焦作广电报合作事宜</p><p>3, 举办国庆节“焦作市四城联创”诗词曲联大奖赛</p><p>4, 焦作诗词学会迎新春诗词曲联大奖赛</p><p>5. 巩固老年大学诗词班和红叶诗社阵地</p><p>6,和省学会沟通集体会员加入的路径和政策</p><p>各位会长,各位同行,各位同事:</p><p>诗词创作是一个非常高尚的精神活动,诗人是个十分高雅的称号,诗词学会是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我们要以自己的创作向社会、向读者提供高尚的精神营养和心灵补品,首先要求生产者自身的个人卫生必须过关:心灵纯净,境界高尚,善良厚道,至少双手不能沾染病菌。要求我们大家自净其心,厚德载物。让这一段合作共事机缘,留做生命愉快的记忆,在为社会的奉献中让我们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成为让人尊敬的人。我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都读过不少的书,都还能吟诗著文,我们大家汇聚到诗词学会来,几个互不相识的人阴差阳错到一块共事,想一想都觉得神奇。相处好了,对心灵是个营养素;相处不好,成了冤家,换来的是老来窝囊。本来是一种高雅的事,却弄得势不两立。这是极不聪明、极其荒唐的行为。怎么避免?两句话:学会内部,豁达大度,要取长补短;学会外部,楚河汉界,不说长道短。当我们把心思聚焦在工作中时,你会接二连三收获成就感,时间根本不够用,哪有闲心去关注邻居的家事?</p><p><br></p><p> 今天是8月22号。到年底没有多长时间了。要工作,要干事,要有所作为,这是学会工作的主旋律,也是我们评人论事的首要标准。就不能陷入你长我短,你是我非。从今天起,大家都要有大胸怀、大格局,此前的是是非非都付清风,不再计较。围绕今天的重点工作目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在学会这个平台上闪转腾挪,让自己的才干大放异彩,显山露水,实现个人和学会共同成长。这才是每一个同人都应该选取的正路。我也对此充满信心!</p><p><br></p><p> 今天,我对学会工作说了这么多,这对我来说纯属多此一举。但爱之深,忧之切,看到学会目前这种状态,我感到自己摆不脱,走不离,不忍装聋作哑。大家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同事,我依然怀着十分的真诚,决心和大家合作共事,而不是把每个人说得一无是处。所以,再三打磨棱角,不愿说重话,说狠话。我知道大家来学会没有任何私念,即使有不足之处也不是为了私利,但我们既然到一起,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奋斗,需要彼此都做出改变。我仅从这个角度,想阐明合作共事的一般道理。如果说重了,请大家谅解。</p><p><br></p><p> 在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把我前两年写的两首诗再次奉献给大家,并以此和各位共勉:</p><p>其一:劝吟友勿信流言:</p><p>清辞丽句品宜高 厚道斯文岂可抛</p><p>应记因桃伤三士 当知流矢贯双雕</p><p>儒林恩怨一张纸 吟友攻防两刃刀</p><p>荣辱未足轻礼义 虚名终必做蓬蒿</p><p>其二:与同事共勉谦让</p><p>骚坛雅致惠风长 五彩缤纷竞紫黄</p><p>良计应留前后眼 素心莫垒是非墙</p><p>怒来且息三分火 气盛先思九回肠</p><p>云翳不曾遮晚照 青山依旧沐春阳</p><p>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