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如水,流淌在心底

雷雨

<p>  悠悠岁月,乡愁如水。我的故乡在苍溪县新观乡伏龙村,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是革命老区。自从把父母接到我工作的地方同住,已经有三十六个年头没有回故乡了。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小路,故乡的晨雾,还有儿时的玩伴,这些抹不掉的乡愁象一根长长的丝线,一头系着故乡,一头系在我的心头。离开故乡的时间俞久,思念故乡的愁绪也就越浓,有如静静的河水,一直流淌在心底。今年七月,我終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土 。</p> <p>  乡愁是故乡老屋的那缕炊烟,远远地呼喊,常常萦绕着梦与我相伴。今天又见你袅袅升起,我热泪盈眶,倍感温暖。</p> <p>  乡愁是儿时的记忆,每当清晨牵着牛儿上山牧草,便亮开嗓子呼喊:放牛儿,割草儿,这儿来吔那娃儿!同伴应唱:放牛啰啰,清早到柳河,露水草儿吃得饱吔,老牛舔牠两腋窝。一唱一合,一呼一应,童伴们走到一起,放牛割草,打闹嘻戏,快乐无比。</p> <p>  乡愁是对父老乡亲的牵挂,无数个夜晚,轻风飘过,仰望星空,想起您的名字, 热血噴涌。今天相见,黑发不再,时间的风霜染白了您的双鬓,压弯了您的脊背,但回忆往事时您谈笑风生,从您舒心开朗的笑容看出青春依旧。</p> <p>  常言道,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吃自然也是故乡的好。亲人们採来山里的野蘑菇,摘回地里最好的新鲜菜,打回甘甜的山泉水,燃起老灶柴火,精心制作了我儿时喜欢吃的酸菜耙面子、米豆腐、腊肉排骨炖山菇……等佳肴美味,激活了我的味蕾,勾起了美好的回忆。</p> <p>  满桌佳肴,香飘四溢,令人垂涎欲滴。举杯祝福父老乡亲们健康长寿!祝福家乡人民幸福安康!</p> <p>  拍几张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时刻。挥手告别,记住那片玉米地,记住那颗黑桃树,记住那一串串香甜可口的雪梨,记住那山、那水、那人,记住我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