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闯天路(17)

Mr.Yuan

<p style="text-align: center;">Day 16 林芝—工布江达</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128km T/6h39m</p> <p>  累计骑行里程1810km(+掉数据24.3km+搭车175.6km)。</p> <p>  今天可能是十几天骑行以来最轻松的一天,虽然林芝市区到工布江达有近130km,并且工布江达海拔略高于林芝市区,但是300米的海拔差在整个川藏线骑行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130km的距离内爬升300米,基本可以当做平路一骑到底了。</p><p> 也正是由于今天的骑行强度不大,所以睡眠质量难得好到的睡到了早上7点才醒来。其实昨晚睡得也有些晚,跟我一屋的还有一个广东大爷骑友和一个山东小伙骑友,这爷俩年龄相差了40岁,晚上十二点准备睡觉时,也不知道谁提了一嘴喝两口,结果广东大爷从包里拿出一瓶灌在矿泉水瓶里的茅台,山东小伙又鬼使神差的拿出一袋花生米,一来一回竟然喝上了,俩人叫我一起过去喝一口,我一想到昨晚武汉大哥喝醉那个样子,仍然心有余悸,这次就是谁说破天,打死我也不喝一口。结果这爷俩倒也挺快,说不喝酒过来吃点花生聊会,我心想这个应该可以做到,便拿了瓶冰红茶欣然过去,加入了他们的摆龙门,三个人谈天说地,一顿神侃,最后都不知道几点睡了。其实出门在外,这种萍水相逢的缘分非常有意思,大家不分年龄、职业、性别,此时都是平等的骑友,相互之间以哥弟姐妹相称,短暂的旅途把熟人之间的隔阂消除了,通过骑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人关心你的过去和将来,也没有人关注你的得意与失意,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洒脱的个体,在这里你可以卸下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面具,真正的做回自己。我想这也是很多人对户外运动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吧,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的。</p> <p>  早上起床后,发现广东大爷骑友早已人去床空,估计他早已出发在前往工布江达的路上了,而山东小伙骑友仍然酣睡,昨晚听他说,他打算今天在林芝休整一天,其实广东大爷骑友和山东小伙骑友都是大神,他们一个从广东一路骑过来,一个走滇藏线,从丙察察骑过来,都不是善茬。我起床后走出房间,看外面天高云淡,又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不慌不忙得洗漱、收拾行李,然后装车,然后出发。</p> <p>  出发前先在客栈门口药店找医生看了一下我后背红痒的原因,四川女医生看了下后背,果断的说这是湿疹,再一问缘由,竟然是前晚在拉月住宿睡觉,被褥受潮加上不卫生引起的。没办法让医生开了两盒药吃了。那女医生还挺热情,见我喝药没有热水,急忙从后面的治疗室里拿出一壶热水倒给我,并再三嘱咐我该怎么吃药,应该禁忌些什么,她的一举一动真切的让我感受到了医者父母心。</p><p> 出了门口药店,在旁边找了一家早餐店,点了早餐吃了起来,早餐店老板娘是阿坝过来的,在林芝待了多年,特别健谈,在我吃早餐时,不停的给我倒苦水,说她开店不容易,今年赶上疫情,生意大不如以前,现在只是惨淡经营,还要负担两个孩子上学等等,看她质朴的装扮,加上说的情真意切,言之凿凿,我听了心里都难受起来,为她的处境感到担忧。</p> <p>  吃过早餐,我一看时间竟然到9点半了,丝毫没有察觉时间过得飞快。不能在耽误了,赶忙驾车出发。早上的林芝市街面,明显的比之前几个县城早上人盛车多一些,毕竟也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嘛!</p> <p>  整个西藏都是广东对口援建,所以西藏很多市县乡镇街道都会以广东某个对口援建城市命名。所以当再次走在街上,抬头望着各种广东地名的街巷路牌,已经见怪不怪了,而且从心底觉得藏人感恩心挺重的。</p> <p>  沿着G318国道继续一路骑行,出城的路上车更多了。大概骑了十多公里,看见路边一溜的卖水果的,便停车看看,准备买点水果带在路上吃。选了其中一个摊位询问起价格,我指着一筐李子问老板娘多少钱一斤,老板娘指着大一点的李子说十元一斤,小的五元一斤,话音刚完,站在她旁边的一个小姑娘,估计是老板娘的女儿,立马反问五元一斤吗?不是…… 话还没有说完就被老板娘瞪了几眼,小姑娘转过头冲我吐了吐舌头,我瞬间明白咋回事了。心里一方面鄙夷老板娘的不诚信,一方面又为小姑娘的诚实善良所打动。最后冲着小姑娘还是买了一斤。临走前,小姑娘估计心里不忍,还问我,叔叔要不要给你洗了带上,我笑了笑说道谢谢你小朋友,不用啦。离开水果摊后,骑在路上,我一直想,这个世界也挺奇怪,小的时候家长天天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而家长却在双标下,做着截然相反的示范,这到底是谁在教育谁?</p> <p>  接着往前骑,骑了大概20多公里,大老远看见好多骑友在前面拍照和休息,我还觉得好奇,等到骑近一看,原来都是在拍网红桥——多布特大桥。</p> <p>  这是林拉公路的一段,只见一桥横贯尼洋河之上,桥上急驰而过的车辆仿佛在水上漂一样,周围青山绿水,动静之间让人慨叹筑桥工程的精妙。</p> <p>  本来计划到百巴镇吃午饭,结果到了镇里,一看门匾,大多数都是藏餐,想想我这脆弱的小肠胃,还是算了,便接着往前骑,看能不能找个川菜馆点碗面条吃。不过我想等到了拉萨,一定要找一家正宗的藏餐馆,吃一顿真正的藏餐,看看到底是个啥味道。</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百巴镇欢迎我,但是不欢迎我的肠胃</p> <p>  百巴镇的房子盖的还是挺齐整和气派的,我猜应该是援建和精准扶贫的结果吧。</p> <p>  过了百巴镇,接着再骑没多久便到了工布江达地界了。</p> <p>  在骑往工布江达的路上,也许是多日来的审美疲劳,竟然觉得没有什么特别迤逦壮美的景色,倒是林荫路还挺有感觉,顺便就给宝驴多拍了几张特写。</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红桥?!这名字熟悉啊……</p> <p>  骑到一处,远远看见一座四四见方的塔很有特点,停车驻足一看,原来是秀巴碉楼群。</p> <p>  塔上的浮雕十分精美,且栩栩如生,但是我不知其中所讲述的到底是什么故事,也不知道上面雕刻的是谁,只能猜测也许是讲格萨尔王征战杀伐的故事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秀巴碉楼群</p> <p>  过了碉楼群,终于找到一处吃饭的服务区,不过服务区对面的寺对我更有吸引力,特别是门上的画饰和浮雕,真的特别极具美感。</p> <p>  在寺庙两侧的墙上,围着一圈转经筒,也没有仔细数到底有多少转经筒,估计不下一百多个把。</p> <p>  草草吃完午饭,赶忙又开始骑行赶路了,途径一个烈士陵园,看见高耸的纪念碑,不过陵园大门紧缩,想进去看看吊唁一下的想法也破灭了,只能远观以示敬意了。</p> <p>  门两侧有对联云:英风得天地,壮气作山河。比起这副对联,我更喜欢这一句: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p><p><br></p> <p>  这不知道又是什么东东?只觉得挺有神秘感的,还是先拍下来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靠水流的力量转动的转经筒</p> <p>  高高的木杆上,满是经文的经幡,在风中不停的撕扯抖动,站在杆下抬头望,感觉挺神秘的。</p> <p>  已经作废的林达吊桥,站在桥头走了几步,便能感觉到吊桥在晃动,如果在低头望望尼洋河水,我想更加会有心悸的感觉。</p> <p>  林达吊桥的桥面是一些原木,在雨雪风霜的侵蚀下,有的已经破烂不堪了。</p> <p>  骑到中午,天上太阳正是晒得最起劲的时候,无奈只能骑一段休息一段,免得高温中暑或者晒伤。随身带的防晒喷雾一直喷,但是感觉也没有啥效果。在树荫下休息的时候,意外的发现在一片湿地边缘,几匹马正在水中吃草,已经淹了半身的马儿倒也吃的悠闲从容不迫。</p> <p>  在经过一个转弯后,竟然意外的发现路边有一只野生的小猕猴哭,正屁股一扭一扭的准备过马路,我刚好骑行经过它身边,看到这样一只野生猕猴,我真的是又惊又喜,早听好多骑友说在经过这片野生猕猴活动区,如果运气还真的可以碰到猕猴,没有想到竟然让我撞到了,正准备拿出手机拍下这宝贵的一幕,没有想到这只野生小猕猴早盯住了我挂在车把上,早上刚买的李子。只见它一个突然袭击,一把就用锋利的爪子把装有李子的袋子抓破了,用两只爪子抓起一把李子就往嘴里送。我看这架势,估计今天我的李子自己是吃不到了,便把和李子带子绑在一起的饼干准备摘下来藏到驮包里,没有想到这小东西贼精明,一眼就看到了我的饼干,连蹦带跳,直冲我来,非要抢饼干,我一看它凶猛异常的架势,赶忙把袋子往远处一扔,只见猴哥屁股一扭作三步的冲到饼干带子旁,连撕带扯的就把饼干袋弄破了,抓起一把饼干就往嘴里送,看它吃的酣畅淋漓,我只能拿起手机拍起来,心想猴哥你吃了我的干粮,后面路上我吃啥啊,你倒是给我留点啊。</p> <p>  离工布江达县城还有20多公里了,加油冲鸭骚年。</p> <p>  在快进入工布江达县城的路上,看到了特别奇怪的一幕,以尼洋河为界,河的那一侧,在群山环绕的地方竟然下着暴雨,而我所在的尼洋河这一侧,竟然太阳高悬,晒得要人命,真是怪哉,也就短短不足百米的距离,竟然阴阳两重天,有点意思。</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尼洋河对岸暴雨入注</p> <p>  离工布江达不足千米了,刚才还庆幸我们这一侧没有下雨,没有想到刚进县城就开始飘起了大雨,本以为又要雨骑了,没有想到这大雨竟然才下了不足五分钟,而且是顶着大太阳下着大雨,真是怪哉!怪哉!</p> <p>  在进城的路上,竟然遇到了早上见到的几个部队妹子,大老远就看见他们行李架上绑着万能黄脸盆,没有想到这几个妹子骑行速度挺快,我都骑到了均速25以上了,才总算追上她们了,她们是我这一路,目前见到骑的最快也是最远的妹子了,确实厉害,不得不服啊!</p> <p>  开始下雨了,远山也更加乌黑了,感觉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p> <p>  进工布江达的路口,有一座巨型雕塑,在雨中赶忙给宝驴拍了几张。</p> <p>  进了工布江达县城后,找了一家宾馆住下了。洗完澡洗完衣服,一看时间才六点,而且外面日头正高,反正闲着也闲着,便出去到县城里溜达一圈。</p> <p>  没有想到运气贼好,走在县城街道上,抬头看街景的时候,竟然意外的发现天空中高悬两道彩虹桥,这运气真是好的没得说,都说遇到两道彩虹有什么寓意,我咋没有遇到呢?是不是传说也不准啊~~</p> <p>  这真的是东边彩虹西边雨,也只有这样的怪天气,才会有这样的奇景。今天一天辛苦赶路还是值得的,工布江达待我不薄,上天待我也不薄啊~~</p> <p>  给我最喜欢的格桑花也来一张彩虹桥作背景的独照。</p> <p>  继续沿着县城转悠,工布江达县城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而且特别的干净整洁,甚至干净整洁的超乎我的想象,街上几乎没有一点垃圾。走在路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垃圾箱,和一些宣传美化环境的标语。</p> <p>  一个人在街上转到八点了,但是工布江达的天依旧是亮的,看来越往拉萨走,时差效果体现的越明显,天色也黑的越晚。</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尼洋河</p> <p>  走在路上,经过县法院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有意思也挺震撼的事情,在诉讼服务中心的外墙上,有一块LED电子屏,不停的滚动播放,内容竟然是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这真的是头一次见,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抓个人征信,也在想办法采取各种手段来惩罚失信人,但是相比工布江达这种简单粗暴但是特别震撼的方式,我觉得还是值得学习的。</p> <p>  走着走着,真心的感到饿了,一看表都快九点了,便找了一家重庆人开的面馆,点了份刀削牛肉面吃了起来。跟老板又是边吃边聊,不过这家的面确实味道不错,关键这牛肉放的也太实在了,而且价格也不贵,真的是一家良心店。</p> <p>  吃完饭,天色终于暗了下来,整个县城才开始霓虹初上,放眼望去,满是人间烟火味,有点小城不夜城的感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泉州大桥</p> <p>  沿着尼洋河边的人行道,慢慢踱步回到宾馆,本想买两瓶啤酒兑点花生米,转念一想,晚上还得吃药,算了吧,等湿疹好了,到了拉萨一定痛饮几倍。</p><p> </p> <p>  今天真的运气不错,首先一路坦途,再者有幸亲身跟野生小猕猴戏耍了一番,下午进城又遇到了双彩虹桥,真的挺知足了,希望好运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离骑闯天路的终极目标——拉萨越来越近,如果问题不大,明天到松多,后天翻G318川藏线第二高峰——米拉山,然后一路放坡到拉萨,最后站在布达拉宫广场前面!现在离拉萨也就两天时间了,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后,越是要审慎面对,继续加油努力,给自己打个气!</p><p> 晚安,工布江达!</p><p> 明天见,松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