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西昌之行游记邛海篇

晨曦漫步小蜗牛

<p>  初秋,微凉,秋蝉声弱,知生命将尽而歌声凄厉。站在阳台上,漫天的雨随着风冷冷地吹过来,丝丝雨雾扑面而来,竟添了些凉意,我紧一紧衣裳,想要护住我那颗仍在低吟浅唱的心。向往碧海蓝天,因为这是水墨画里最治愈的那一种蓝。临时决定要去西昌走走,那儿有我想象中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巍峨的群山、纯净的邛海…一个人,背上背包,联系好西昌那边的亲朋好友,清晨出发,因暴雨机场滞留八小时后,终于傍晚时分抵达西昌。</p> <p>  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海拔1500米左右,属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0℃左右,日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紫外线强。大部分时间都是天高气爽,白天风和日丽,夜晚清风朗月。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气候宜人,中国宜居城市。素有太阳城、月亮城、小春城、卫星城之称。</p> <p>  西昌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我国最晚结束奴隶制的一个地区。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文化 ,绚丽多姿的民族服饰,热闹非凡的火把节;别具风味的彝族特色食品烤乳猪、坨坨肉、苦荞馍等;香甜可口的各种水果,由于日光照射强,水果特别香甜,香蕉、苹果、芒果、葡萄、石榴、火龙果等水果的味道都是西昌一绝,销往全国各地;还有这一方未被污染的蓝天白云、人间净土,西昌名片邛海、螺髻山。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绚丽多姿的民俗文化吸引着大量的中外游客纷至沓来。</p> <p>  天气预报说西昌也是最近小雨至暴雨,纵然下雨天也阻挡不了我想要靠近这座城市的脚步。机场出来,弟妹接上我回住地,一路上花团锦簇,街道两边鲜花簇拥,道路宽广笔直,城市绿荫浓郁,整洁干净。摇下车窗,呼吸一下窗外的新鲜空气,雨后的大地湿漉漉的,西昌城四周群山环抱,山峦起伏绵延。极目远眺,青山如黛,白云自山间冉冉升起,云雾在山间缠绕;近处的邛海在公路边时隐时现,平坦宽阔的湖面像一面闪闪发光的镜子在身旁闪烁,感觉一直在湖岸边、在前方起伏的山脉间行走,如若梦中。我有些不真实地问弟妹:这就是邛海吗?这就到邛海边了吗?</p> <p>  住在邛海边。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要去邛海边溜达,傍晚的邛海边凉风习习,空气里吹过来海藻的味道,夕阳的余晖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渔舟唱晚,三五渔船缓缓地在湖面划过,桨叶划动水面荡起一圈圈涟漪,有水鸟俯冲下来贴着湖面迅疾飞去,暮色四合,如烟似黛的远山渐渐模糊,闪亮的湖面渐渐暗淡,我们才不舍地离去。学生朱朱得知我来西昌,特意安排在邛海边接风晚宴,好多年不见,我们师徒见面唯有深深的拥抱、问候、寒暄、叮咛、祝愿。还有侄女练一家也赶过来相聚,一大桌人热热闹闹,喝酒聊天,吃西昌的特色菜品醉虾、一鱼三吃,席间他们给我介绍凉山州的民风民俗,风土人情,我们就坐在邛海边的院子里,慢慢喝,慢慢聊,夜风吹过来,微微清冷,邛海拍岸的浪涛声一阵高过一阵,蛐蛐儿在院子里轻唱,风骤起,没有星星的夜晚,我心里竟这般的温暖沉醉!</p> <p>  邛海是四川第二大淡水湖,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4米,在泸山上俯瞰其形状如蜗牛,水系属于长江干流金沙江支流安宁河系,是西昌市区工农业及城镇生活用水水源。南边与螺髻山北坡低山接壤,北边与西昌市区相连。(四川第一大淡水湖是邛海的姊妹湖泸沽湖,位于盐源县与云南交界处,湖泊面积50平方公里。)</p> <p>  梳理了一下,邛海的旅游景点大概分梦寻花海、梦里水乡、梦回田园、西波鹤影四个部分。我们一大早起来,去到邛海湿地公园入口处。梦寻花海和梦回田园是两个相反的方向,梦回田园主要是骑自行车环湖游,走马观花,我选择了梦寻花海方向入园,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呢。</p> <p>  进入邛海景区里面,沿梦寻花海的长长走廊要走九公里路。不急,慢慢地走。天空阴沉暗黑,厚厚的云层低低地压下来,湖面也是阴郁暗沉,能见度低。放眼望去,四周群山环抱着西昌城及邛海湖,山上云雾缭绕,白云如练在山腰、山顶盘旋缠绕,乌云密布,浓黑的云层在湖面在山间似乎触手可及,天空似在铺墨纸砚,挥笔涂鸦,于是,湖面上氤氲着的水汽雾濛濛,我好似看见了深黑色的云和着群山的倒影在湖面像俊马、像鱼鳞、像棉堆、像帷幕、像霓裳,像雾像雨又像风,影影绰绰,神秘梦幻。</p> <p>  这样的天气当然拍不出好的照片来的。弟妹说我没有选对天气来,这个季节刚刚是雨季,平时天高气爽,蓝天白云,湖面一片蔚蓝色,如画卷一样美。我当然明白,湖面就是天空之镜:天空蔚蓝,湖面也是一片湛蓝,像宝石;青山倒映湖面时,蓝中透绿,似翡翠;阴雨天气,湖面倒映天空灰色的云层,阴沉暗黑,深不可测,神秘梦幻。无论哪种,我都喜欢呢。</p> <p>  路上见一只白鹭在路旁草地上悠悠然漫步,清晨雨后的世界空气清新,白鹭也踱步在这天然大氧吧呢。我轻轻走过去,想要仔细看看白鹭的真面目,平时都是远观,还没待我靠近,它小身影一闪就飞走了,惊鸿一瞥。</p> <p>  沿湖面步行道行走,边走边看边拍,阴雨天光线不好但不影响我欣赏美景的心情,阴雨天最舒服的旅行是景点人少,我是喜欢清净自在的人,无疑选择阴雨天出来旅游是赚了,整个景区专属于我呢。青龙山上的青龙寺里梵音袅袅一直在山间回荡。游人很少,世界安静极了,慢慢走,听梵音绕梁,听浪涛拍岸,听小雨淅沥,听脚步声在栈桥回荡,喧嚣的尘世已匿在我身后,眼前只有这湖,这山,这水,这纯净剔透的世界。</p> <p>  遇见一群热爱生活的广场舞大妈们在青龙寺脚下的湖边广场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优美的舞姿翩翩跹跹,很是应景。不禁想起,几年后退休的我是否亦是如此保持生活的热情呢?</p> <p>  邛海的水生植物丰富、茂盛,常见的有睡莲、荇菜、菱角等,还有好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水生植物。岸边常见有人兜售煮好了的菱角卖,荇菜开着淡黄色的小花浮在水面上,和皎白的睡莲花蓬蓬勃勃装点着湖岸边水域,既净化水质,又具有观赏价值。</p> <p>  金鳞沙滩,是邛海必去景点吧?浪涛拍岸,白浪逐沙,沙滩的沙细、白、软,站在沙滩边,浪花在脚下嬉戏,风卷起层层波浪涌来散去,沙子扑面袭来,近距离感受邛海的温情脉脉,无垠的湖面似乎把我带到了大海边的错觉。屏住呼吸,用心感受邛海的温柔、浪漫、唯美。</p> <p>  邛海边正在打造的邛海湿地公园梦里水乡,是 在邛海外围修建的湿地公园,种花栽树植草,各种珍稀花卉植入,坐在观光车上匆匆掠过,看见有红的、紫的、白的、黄的各色花朵,铺在岸上、路边,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舞人间,绿荫匝地,邛海湖就在身旁荡漾,又是所有浪漫的场景已悉数到场,还差什么呢?哈哈,差的是我发现美欣赏美的灵性了呢。</p> <p>  坐观光车去小渔村,中午饭当然吃这边的特色烧烤,感觉味道一般。餐后赶去小渔村码头坐船过湖那边去。小船摇着我们去梦里水乡的芦苇荡转了一圈,很美,片片芦苇丛在眼前穿梭,白色的芦苇花在风中摇曳,好像回到了童年的记忆,家乡的芦苇丛,总是指引我回家的路。隔着小船的玻璃照相不是很清楚,无法准确的还原在芦苇丛中穿行的那种美!</p> <p>  在码头等船的时候再照几张照片,过了此岸即是彼此,风景不会再回来,匆匆浏览,就此别过。对岸就是著名的泸山,泸山半山腰上的光福寺已大火后修葺完好,光福寺是千年古寺,距今1100多年,占地二万平方米,千年古刹,名声远播,香火兴旺,香客云集。山上红褐色的部分都是今年三月份火灾后的枯木焦枝,郁郁葱葱的森林被一场大火毁于一旦,大火蔓延,差点危及市区市民安全,大火后的西昌空气质量比以前略差一些,以前的天然大氧吧正在慢慢恢复。这也警示我们人类珍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地球母亲绿色的生命力。</p> <p>  从小渔村坐船过来到达月色小镇,月亮女神也是邛海的一个标志性塑像。月亮女神坐落在邛海上,温情脉脉地守护着一方百姓的漫漫长夜,护佑这方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月色小镇的湖边漫步,湖水就在脚下浸润漫溢,涌来退去,干净澄澈的湖水在脚下、在眼前、在无际无涯的湖里浮漾晕开。默默感受这样宁静的午后时光,戏水,漫步,浪漫的情怀又像回到了年少模样。</p> <p>  下午四点钟左右,天空慢慢放晴,阳光终于冲破云层探出了头。我终于在白云之间看见了一缕天空那醉人的蓝,那治愈系的蓝,这是属于高原地带特有的纯净剔透的蓝。尽管只是那么一小部分蓝天,我已满足。阳光照耀下的邛海慢慢生动起来,有点点金光在湖面闪烁跳跃,小渔船在湖面穿行,点点白帆在风中凌乱,湖岸边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孩子们在岸边嬉戏玩耍,美女们在岸边拍照摆弄,人们有条不紊地各自忙着和邛海亲近,人与大自然此时此刻完全深度地融合在一起了。</p> <p>  邛海岸边的五颗榕,也是历经沧桑的百年老树。</p> <p>  西波鹤影,与月色小镇一起组成了邛海的网红打卡地。</p> <p>  结束一天的行程,去西昌市区的时代广场楼上找美食吃。夜色阑珊,坐在楼上的落地玻璃前,看西昌繁华地段的人群熙来攘往、车水马龙,这繁华盛世和我们的城市一样一样的,倍感亲切,吾心安处,便是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