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时期的爱情

茶色清晨

<p>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疫情全球性暴发。不知是由于滥杀狂捕野生动物的原因,还是因为天体星辰的影响,上天大发雷霆,降罚于世人,夺去了数以百万生灵性命,半年之久,人们宅在家里,不敢出门,怕招疫丢命。</p><p><br></p><p>时至今日,我和闺蜜才约好到青山绿水处憩息几日,远离尘嚣,开怀畅谈数月之行踪。</p><p><br></p><p>我俩到了那清静之处,日出游山玩水,日落回店歇息,吃喝洗漱完毕,她便开始讲自己一段不为人知的婚外情的故事。</p><p><br></p><p>她喝着红茶说:</p><p>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一直为一种崇高的爱情所煎熬,若吐露给外人听,你会觉得我很傻,我不愿忍受着折磨,虽然不是因为我爱的人心如铁石,而是由于难以抑制的欲望在心中燃烧,那些欲望不是理性的界限诉说所能控制,往往把人折磨得死去活来。</p><p><br></p><p>既然自己年事已高,无牵无挂,又不是忘恩负义之徒,我想把自己的心事叙述出来,让您听听,以消愁解闷,聊以自娱。</p> <p>一个安静的村庄,一个滹沱河冲积形成的沙丘与平原连接的村庄,那里有我的出生,有我的童年,有我的鲜衣怒马和淡饭粗茶。</p> <p>在二o一九年的冬天,我疯狂地爱上了一个少年的玩伴。我们是在一个都市的小茶室里相遇的。四十二年未曾见面,但一见如故。我们相对而坐,喝的是不知名的红茶,但缕缕茶香,沁人心脾。品着熟悉的味道,回忆着当年的羞涩 。</p><p><br></p><p>那是在一九七六年的夏天,两个人谈读书,谈梦想,谈了好久,虽有好感,两两相惜,但只是拘谨的呆着,文革时期的交流,革命时期的欲望,不敢亲吻,不能拥抱。干柴烈火,两个人在一起碰撞着,倒在地上滚着,掐着,闹着,笑着,可是两个人能感觉到对方的欲罢不能的冲动。</p><p><br></p><p>年少时相吸,年老时相遇,说话时喝茶。茶,喝了,又续,续了,又聊……</p><p><br></p><p>听着《一叶知心》的音乐。看窗外,云墨飘遥,微风浅至。听古筝,音律淡淡,回音无痕。端茶,拉手,说着,唯初心不改,纵天荒地老,持一叶,听一曲,知一心,足矣!</p><p><br></p><p>喝着想喝的茶,听着想听的曲,说着想说的话,做着想做的事,我们醉了……</p><p><br></p> <p>自那次见面之后,我们几乎天天微信,常常在闲暇之余聊天,很快我们的情感得到了更深一步的发展。</p><p><br></p><p>他发誓说,既然相遇,就要珍惜,生命相托,身体相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离不弃,分担风雨,生生不息,一起走向生活的远方……</p><p><br></p><p>我被熔化了,我终于找到了那个属于我的蓝颜知己,我被彻底征服了。</p> <p>此后的几个月里,我们就是这样见面的。</p><p>当时感觉有点儿不太矜持。打算细水长流,让地狱彻底打败魔鬼,把牢底坐穿后,再慢慢来往。可是,事与愿违,他的音容笑貌让人欲罢不能。</p><p><br></p><p>不要做淑女了,我这样说。让她继续讲几次见面的心花怒放和笑满桃枝的心动。</p><p><br></p><p>她甜甜地笑着,慢慢地说着:</p><p>记得第一次约会,是今年元月五日的一个下雪天。那天特意搭车去的,雪下得很大,雪花落在头上身上和脸上,好像眼睫毛上也蘸满了雪。</p><p><br></p><p>两人相见,朝思暮想,不见则罢,一见自然得云雨一番了。</p><p>身心愉悦的痴狂,让我们在雪的世界里留下了真情。他看着飘飘洒洒的雪花,看着傻傻的我,惬意地笑了,露出了瓷白的牙齿,那是我喜欢的牙齿。</p><p><br></p><p>我们走在雪的世界里,感受雪的灵性,回忆乡村的趣事。他说,在生产队里干活时,冬天遇上下雪,就不去干活了。约上几个玩伴,从后院的红薯窑里拿出些红薯,放在柴筐里一背,带上火柴,去村北的砖窑里烤红薯喽。先弄些树枝,再用干草引着火,把红薯放到砖上。不一会儿,窑洞里便弥漫着香甜的红薯味,红红的皮,黄黄的瓤,冒着热气,一点也感觉不到冷,我们蹦着,跳着,只等着红薯快点儿熟……</p><p><br></p><p>在雪地里,我俩边走边聊,留下了回忆,留下了温暖和欢乐,留下了难忘的印迹……</p><p><br></p><p>我记住了雪花的嫣然,雪花的深情,还有雪花融化后变成的泪滴……</p><p><br></p><p>短暂的相会,最终相对无言,默默地祈祷,紧紧地相拥。搭的车终于来了,茶也凉了,我恋恋不舍地不甘心地离开了。</p><p><br></p><p>上车,挥手,再见!</p><p><br></p><p>雪,还在不停地下着,路,是那么地湿滑。</p> <p>春节疫情的暴发,人们都宅在家里靠微信相互诉说着各自的境况和思念之情。疫情让自己明白了很多,很多事无论怎样,都会过去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见过的人,遇到的事,皆宽容为上。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今生五百万次的回眸,才得来一次相遇。一切都会过去,一切终将开始,往后余生,得也开心,失也淡定。等疫情过了,去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不留遗憾。</p><p><br></p><p>五月的一天,就如四季轮回一样自然,就像月圆月缺一样必然,我们还是相见了。</p><p><br></p><p>那天,冰雪好像已经消融,万物在生发,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荷尔蒙……</p><p><br></p><p>集满了半年的思念,现在总算看见他了。宽阔的肩膀,火热的胸膛,瓷白的牙齿。爱,真是无比的奇妙,当时觉得比任何东西都珍贵。</p><p><br></p><p>久别重逢,两个心意相通的人,最终还是放纵了自己。</p><p><br></p><p>过后,我感觉爱很奇怪,什么都介意,一亲热,什么又都能原谅。就像泰戈尔说的,眼睛为他下着雨,心却为他打着伞。</p><p><br></p><p>不过那感觉转瞬即逝,就像一滴水的蒸发,像一个淡淡的指纹,像冬天清晨玻璃上水雾画下的笑脸,太阳出来后,便消失了。</p><p><br></p><p>感觉只有肉体的愉悦,没有灵魂的共鸣。</p> <p>6月中旬,在我踏上去西边的列车的一瞬,好像还有许多风景没来得及欣赏,又要在新的一笺词章上续写感受。</p><p><br></p><p>蓦然回首,昨天约好的去竹林听雨,去海边踏浪,去荷塘赏荷,都被搁浅了。</p><p><br></p><p>因为我们相约了,那就慢慢行,浅浅想,深深惜,去见那想见之人,去爱那有趣之魂,让身心得以放松,不负六月,不负自己。</p><p><br></p><p>那天,空气特别的燥热,树叶一动不动,知了不知疲倦地叫着,我听着《寂寞的恋人啊》的音乐,试着辛苦地再去了解那颗早搏的心,没有期待,只想自在。</p><p><br></p><p>几十分钟的车程,到站了。</p><p><br></p><p>车站的相逢,地铁的飞驰,也不知说了些什么,就到家了。</p><p><br></p><p>激情地相拥,甜蜜地热吻,让人找不着北。</p><p><br></p><p>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下馆子,没意思,又怕遇上熟人,还是家里做饭经济实惠,吃得舒服,还可以讲笑话,乐了,可以哈哈大笑。一人和面,一人搞馅,豆角肉饺子,包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两篦子薄皮大馅饺子就要入锅了。不是夫妻,胜似夫妻,叮叮当当,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了,我们慢慢地吃着,喝着,聊着,玩着……</p><p><br></p><p>这种情愫,是一种境界,一种沟通,一种交流,一种感悟,一种意会,一种触摸。是一个生命被另一个生命的感知和认可,这种感动不仅是心灵,而是整个生命。</p><p><br></p><p>午后2点多了,该走了。</p><p><br></p><p>火车启动了,人随着车向回家的方向移动着,窗外一排排大树被车遗忘在后面,我的灵魂好像还在那个地方游荡。</p><p><br></p> <p>7月25大暑,上蒸下煮。我想在这样的热天里更深一步地体会爱情的恒久之美。</p><p><br></p><p>于是,我抖落一身的疲惫,带着雨露清新,踏进高铁站,坐上动车,飞过鲜花盛开的村庄,掠过郁郁葱葱的树林,来到了想去的车站。</p><p><br></p><p>他驾车从西广场接上我,直奔目的地。我坐在副驾坐上,系着安全带,跟司机开车的感觉一样,不过我很自在,听着音乐,还在云里雾里的,就到地下车库了,真爽!</p><p><br></p><p>上楼,进屋,换鞋,转身,他飞快地把我抱起来,有点儿重,已经不是从前的小鸟依人,不过还是有入洞房的感觉,心贴着心,好像枯藤在大树上缠绕……</p><p><br></p><p>好热的天呀,浑身的汗顺着脊背往下流……</p><p><br></p><p>太渴了,我们喝了已经熬好的绿豆汤。</p><p><br></p><p>午饭,他特意去酒店买了一盆酸菜鱼。那鱼是一片一片的白肉,看不到鱼,可吃在口中,可以简单地分辨出那不是别的东西,而是爱,弥漫在口中的爱。它纵然切成薄片,但每一口都是那么细软,清香,像在血管里流淌。</p><p><br></p><p>我们还包了葫子肉饺子吃,喝着小酒,有点儿小小的浪漫。</p><p><br></p><p>我坐在回家的火车上,想起了法国女作家杜拉斯说的话,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平凡生活中的超常梦想。</p> <p>今年秋季,是个多雨的季节,尤其在8月。雨,总是缠缠绵绵地下个不停,像情人的眼泪。</p><p><br></p><p>外出的偶然一个机会,我去了s市。</p><p><br></p><p>那天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看那路边的野花,毫无卑怯之意,在风雨里开得率性恣意。</p><p><br></p><p>我们约好了见面的地点。</p><p><br></p><p>这次魂断车站大桥。雨还在下,中午水喝多了,内急,又看不见厕所,只好在一所房子和一辆汽车的缝隙之间,小解,真是糟糕透了!转瞬间,车到了,上车,从桥下驰向巢穴。</p><p><br></p><p>窗外的雨还在下着,好久没听到这雨的声音了,只是在家窝居着,呆呆地看书,静静地听歌。此刻听着外面的小雨嘀嘀嗒嗒地下着,如诗如歌,轻吟浅唱,真是惬意。</p><p><br></p><p>我们彼此相拥,甚是喜欢。</p><p>漫长的等待终于变成相聚的喜悦,变得意义非凡。</p><p><br></p><p>中午,我们包了萝卜肉馅饺子。</p><p>怎么每次见面都吃饺子?因为他最爱吃饺子。</p><p><br></p><p>晚上睡了,躺在床上,我开始讲《霍乱时期的爱情》故事,其中故事中有这样一段话:当一个女人决定和一个男人睡觉时,就没有她越不过去的围墙,没有她推不倒的堡垒,也没有她抛不下的道德顾虑,事实上没有能管得住她的上帝。</p><p>不过现实中,人们往往会谨慎做这样的决定。他说,因为性爱的美妙,所以大多会是这样。</p><p><br></p><p>天亮了,该走了,还得上班。他一路开车狂奔,雨还在下。</p><p><br></p><p>雨,其实是一种心情,微雨霏霏,是清新,是自然,是感动。</p><p><br></p><p>我好奇地问闺蜜,他到底爱不爱你?哦,天知道!</p><p><br></p><p>闺蜜说,王小波写了革命时期的爱情,加西亚.马尔克斯写了霍乱时期的爱情,我今天讲述了新冠时期的爱情故事。我相信杜拉斯的观点,她认为,婚姻总是不能让爱情持续的更久,爱情总是在婚姻里逐渐枯竭。</p><p><br></p><p>最后我问她,你们的爱情能走多远?她说,时间会回答这个问题。</p><p><br></p><p>先讲到这吧,随着岁月的推移待续,我愿将羞涩绯红的故事留与闺蜜说,我愿意掬水月在手,让你看到我的赤诚!</p><p><br></p><p> 2020年8月21日晚9时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