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祖云与棒棒军

李秀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一一棒棒军的故事(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创] 李秀瑜/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庞祖云,为了演好《山城棒棒军》,借来一套棒棒服饰和绳索竹棒,前往解放碑寻找业务,以体验生活,找一下当棒棒儿的真实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五十多岁,个子矮小,面色黝黑的他,上身穿着有点褪色的山寨军服,露出红色T恤衫领子,下身穿一条卷起裤脚的灰色长裤,脚穿洗得发白的解放鞋,手提绳索竹棒。还真像一个饱经沧桑进城务工的老农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日周末,重庆城天气晴朗,深秋的太阳一扫多日的雾霾,解放碑各大商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重庆百货大楼门口,一西装革履,手提大哥大,戴着墨镜的中年男子,挥手高喊:“棒棒儿,过来!过来!走,给我搬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应声:“哦,来了!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俩人来到重百大楼家电柜前,墨镜男指着一双开门大电冰箱,说:“棒棒儿,给我背到新华路神仙口四楼,给你二十块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看着这比他还高大的电冰箱心头发怵,摇着手慌忙说:“朋友,算了,今天我休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墨镜男顿觉困惑,当今重庆城十万棒棒军,终日游走大街小巷,争抢搬运业务,有时还会吵嘴打架。这个棒棒儿面对到手的活路,居然拒绝工作,还说今天休息。墨镜男有些冒火:“zhuá(踹的意思)你龟儿一脚,老子看到你造孽才喊你搬,你要休息,怕还要耍大礼拜天哟!不搬算球了,各人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朋友,喊不喊是你的自由,搬不搬是我的自由,你啷个带把子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墨镜男摘下黑黢黢的眼镜,鼓起双眼露出凶光:“爬开!爬开!老子有钱喊得到人,少在这里跟我自由不自由的!各人爬开些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看墨镜男牛高马大,满脸横肉且言语粗鲁,心想,算了,算了,吼不赢他,更打不赢他,忍口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没有离开,只是退后一旁,想进一步观察其他棒棒儿是如何搬走这庞然大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墨镜男拿着手机一阵猛吼,可能是叫某人来帮助他。打完电话回头见庞祖云还在,以命令似的口气对他说:“棒棒儿,你是不是嫌钱少?老子给你再加十块,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心里余气未消,也倔犟地说:“加十块,你加一百块钱我也不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墨镜男更加恼怒了,平时喊棒棒遇到嫌钱少的,加点钱就百依百顺了。今天怪了,我出价已经比平时高了一倍,又加了十块钱,这不起眼的棒棒儿不但强硬地拒绝,态度还带有挑衅。便恶狠狠地说:“你嫌钱少,老子给你加了十块,你还不搬,人也不走?你想做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也怒了:“你出声骂人(一语双关),你是哪个的老子?我今天就要你给我道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墨镜男:“哪个是畜牲?带个把子算骂人?老子斗是这个口气,道歉?你想得出来,给我爬开些!”(走远点的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争吵声引来了顾客围观,有的说墨镜男出钱多,有同情心,是做好事,但不该骂人。有的说这棒棒儿人矮心大,贪得无厌。有的说恁大个冰箱,这棒棒儿还没有冰箱大,可能搬不动。总之,七嘴八舌,向灯向火,各说不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一穿着工作服,梳短发的中年妇女来了,佩戴着有“重庆百货大楼店堂管理科,科长XX”的胸牌。她大概了解原委后对墨镜男热情地说:“对不起,是我们没有做好工作,稍等一会儿,我马上另外给你找搬运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科长说完后转过身来,瞬间笑脸换凶相,对庞祖云吼道:“棒棒儿,我们大楼所有营业员都礼貌待客,视顾客为上帝,你还敢给我的顾客吵架,今后不准进来揽业务!各人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下真的惹怒了庞哥,他满脸怒容地:“重百大楼又不是你家开的,你不准谁进来就不进来,龚小力(重百大楼总经理)都不敢说这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科长有些懞了,这棒棒儿面对这场面毫无畏惧,居然还抬出百货大楼总经理唬人。看着一身旧衣,面容苦大仇深的庞祖云满脸疑惑地说:“你还认得龚小力?你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脑壳一昂,说:“我是他幺爸,他见到我也要请我喝酒的,不信你问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科长半信半疑地:“真的呀?这样吧,你到我办公室坐一下,我安排好了搬运就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面不改色且有些得意地说:“走就走,我今天还真要等你们龚小力给我道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科长叫来另一人,耳语几句后来人将庞哥引进了办公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会儿,科长来了,客客气气地说:“老辈子,坐,坐坐,对不起,刚才是我态度不好,我这里给你道歉了。你先喝点水,龚总在开会,待会儿我向龚总汇报一下,中午就在食堂吃饭,他今天下午也有会,今天可能没时间请你喝酒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算了,我晓得他工作忙,不去麻烦他了,你已经道歉了。我走,还要去找活路。饭就不吃了,省得麻烦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着起身拿着绳索棒棒要走。科长说:“老辈子,哪啷个要得哟,龚总晓得你老人家来了,饭都没吃就走了,还不批评我?找业务,我们这里搬运工作多的是,以后我给你安排就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执意要走,科长挽留不住,拿出一张名片递上说:“老辈子,今后找业务给我打电话,我随时给你安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庞哥,庞祖云第一次体验生活就遇到这烦人的事情,叹口长气:“唉!当棒棒也不容易啊,处处受人欺负,王八蛋,狗眼看人低!”</span></p><p class="ql-block">(此文纪念庞祖云逝世十二周年。)</p><p class="ql-block">(注二、网络下载图片,谢谢原作者,如有不妥告之即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0年8月20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于丽江永胜程海关家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