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

飞鹏鲸落

<p>彳亍在河边,氤氲的空气闪着蓝色的光,</p><p>闪在老人身上,闪在成人身上,闪在少年身上,闪在童心里。</p><p>我的文字是荒凉的</p><p>家中的园子也是荒凉的,但却也不是荒凉的——祖父在的日子里。</p><p> 忆,零落,深处,聆听童心的声音。</p> <p>  他的头发是银白的,他的黑呢大衣多庄重。行走在园子里,雪朵擦亮了世界,那方碧空湛蓝,一条狗走向了原野,小鸟在落满雪粉的枝压上悄立,大地恬然入睡万物陷于默想,可你怎能相信雪下有片翠绿含苞欲放的地黄花似要漾开,傲骨不改的冬梅留着雪痕。</p><p><br></p> <p>祖父牵着我的手,我也牵着祖父的手。他卧雪小息,我,采花戏雪。我将花一朵朵的插在帽缝里,当祖父戴上帽子时,直呼雪大,我暗自窃笑,不动声色地牵着祖父的手,也说:今天雪大咧。待回到家的时候,终是忍不住笑起来,祖父看着他的帽子也笑了起,直咳嗽,每看一眼就愈想笑,床上的我都快笑得喘不过气了。</p> <p>  童心走进诗词,领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感悟“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的深情。</p> <p>  乡间小路,白雪纷零,祖父在前念着“欣欣此生意"我往后念着“自尔为佳节”祖父在前念着“江南有丹橘"我往后念着“经冬犹绿林"</p> <p>夕阳湮红了山村,结束了一天辛劳的祖父</p><p>一手扛着梨具,一手拿着旱烟,吐出一个烟圈.我看了看烟圈一个个消散,又看了看忙话一天的“战利品”一一在瓶中蹦哒的蚂蚱。最后丢下蚂蚱,绕着如雾的白圈转着。乡村的灶台下的柴火这时也带着星星点点,燃起了炊烟,舞蹈着向山的深处飞去.我像腿上抹了油,拿起祖父的烟杆子就跑,祖父在后面追着我。大喊“小兔崽子,慢点,别把我烟杆子摔坏咯。”终于在饭前赶到了家,身上大汗淋漓,抓起筷子就吃,一下子就油光满面。祖父看着我,说“能吃好,能吃好,这小兔崽子吃的真快”</p><p>祖父愈说,我愈吃,祖父看着我不停的吃,怕我吃坏肚子,连叫我停筷,我虽腆着肚子,但放下碗时仍说:这些,哪够吃。</p> <p>  我的文字是荒凉的,祖父是荒凉的,童心是荒凉的。</p>